统计局档案规范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19 10:08:21

统计局档案规范指导方案

为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布署的各项统计工作任务,争创统计工作“一流的效率、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业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省、市、县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从今年开始在全县统计系统开展统计档案规范年活动。

统计档案工作是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统计工作更好地为各级党政领导决策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手段,同时也反映着统计部门管理水平、服务水平。为保证统计资料的连续性、完整性,切实搞好基层统计档案工作,提高基层统计档案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统计档案的作用,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进一步健全档案工作制度,规范基层统计资料管理,努力实现统计档案工作法制化、标准化和科学化,充分发挥统计档案作用,优化统计形象,更好地为领导决策和社会大众服务。

二、实施范围

各乡镇、区管委会统计办公室。县统计局各股、队、室、普查中心参照实施。各“三上”企业和县直有关部门结合各自特点,对照相关专业参照实施。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统计档案工作规范化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县“统计档案规范年”活动领导小组。区、各乡镇政府要成立相应的统计档案规范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本区域的统计档案管理工作的指导,解决统计档案规范化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各“三上”企业要根据《方案》要求,重视支持统计员做好统计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促进统计档案工作科学规范。

四、统计档案的归档范围及要求

1、综合档案盒:(1)本单位在日常事务中形成的与统计工作相关的各种发文(红头文件及非红头文件)、各种会议材料、会议纪要、规章制度、计划、总结等资料;(2)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统计管理登记证、统计从业资格证;(3)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印发的针对本单位主要业务并要执行的文件及上级领导的指示、讲话等资料;(4)其他与统计工作有关的重要资料。

2、专业档案盒:按照各专业制定的统计档案规范要求进行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装订、建盒。(各专业统计档案规范要求详见附件)

3、装订要求:各专业档案盒必须使用县局统一印制的封面标签。按档案装订规范要求整理装订。档案盒建好后要存放于统计专用柜内。

五、时间安排

1、第一阶段(6月份):县局拟定全县统计档案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各相关单位。

2、第二阶段(7月):各乡镇、区、各“三上”企业要严格按照方案规定,制定上报本单位“统计档案规范年”活动具体方案。

3、第三阶段(7月至12月):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统计档案规范年”各项活动。期间县统计档案规范年活动领导组办公室将不定期进行检查或抽查,对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活动效果。

4、第四阶段(2012年1月):根据全县统计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将对统计档案规范年活动进行半年查和年终查,具体的检查考核内容另行制定下发。

5、第五阶段(2012年):巩固成果,全面推进统计档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