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学分制考核方案

时间:2022-08-16 05:08:42

开发区学分制考核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激励约束机制,按照烈组字〔2012〕2号《关于在全区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考核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加强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建设,全面建设学习型干部队伍的要求,从实际出发,适应干部教育培训多元化和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培训需求,充分开发利用各种教育培训资源,把组织调训与自主择训、中长期培训与短期培训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解决干部的工学矛盾,促进开发区培训干部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考核对象

开发区全体公务员。

三、考核内容和计分标准

干部教育培训的学分,按照实际参加各类教育培训情况,累计计算。纳入学分制考核的教育培训内容主要有:业务培训、主题讲座、学历教育、开发区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集中学习、干部知识更新考试等方面的情况。具体计分办法为:

1、脱产调训。参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以及市级以上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凡脱产学习30天以上的可获得最高50学分;凡脱产学习20天以上的可获得最高35学分;脱产学习10天以上的可获得最高18学分;凡脱产学习5天以上可获得最高10学分;凡脱产学习5天以下,每个工作日获得2学分,以会代训的必须提供相关文件,以上各类培训班次被评为优秀学员的,一次奖励3学分。本项最高不超过70学分。由办公室评分、记分。

2、在职业务培训。参加区级业务主管部门举办的面向全区在职干部的各类岗位培训和专项工作业务培训,能够按时完成学习培训任务,学分计算参照脱产调训分值,本项最高不超过20学分,由办公室评分、记分。

3、主题讲座。参加区级的主题讲座的,每参加1次计5学分,本项最高不超过30学分,由办公室评分、记分。

4、中心组理论学习或干部集中学习。参加开发区中心组学习或干部集中学习,每参加1次计2学分,本项最高不超过30学分,由办公室评分、记分。

5、干部知识更新考试。根据全区统一组织的干部知识更新考试成绩登记学分,最高为10学分,其中考试成绩90分以上的计10学分,80-90分的计8学分,70-80分的计6学分,60-70分的计5学分,60分以下的不得学分,由办公室评分。

6、在职自学。应坚持经常性在职自学,作好自学笔记,由办公室根据每位干部的平时学习情况打分,考核包括学习重点书目、记学习笔记、交流心得体会、写调研文章和运用学习效果等,计27学分。在国家、省、市、区级理论杂志及报刊被采用理论文章分别奖励30、20、10、5学分,调研文章获区级以上(含区级)评比一、二、三等奖的奖励10、8、5学分,本项奖励分最高不超过40学分,由办公室评分、记分。

7、学历教育。以自学或自修方式,参加社会各类学历、职称考试且取得相应证书,经区委组织部认定后,属单项证书的可获得5学分,属综合类证书的可获得20学分。本项最高不超过30学分。由办公室评分、记分。

8、授课。每年参加区级各类培训班授课1次得10学分,本项最高不超过30学分,由办公室计分。

以上项目如有交叉,不重复记分,以上培训学时按8学时/天计算。

四、学分要求和考核办法

学分制考核要求每位干部每年至少要获得60分以上的学分,学分制考核不设定上限学分,考核评定结果分为四个等次:年累计得分100学分以上为优秀,80-99学分为良好,60-79学分为合格,60学分以下为不合格。对干部教育培训情况实行一年一评的考核办法。

五、组织实施

1、加强领导。开发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自觉学习,带头参训。要积极支持班子其他成员参加学习教育培训,确保开发区全体参学人员完成规定学时学分。学分制管理考核工作纳入年底工作考核内容。

2、建立档案。要建立健全开发区干部学习培训档案,及时登记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情况。

3、强化管理。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