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系统党性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18 10:38:00

农机系统党性教育活动方案

为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指示,根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印发的《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的意见>的通知》精神,经局党委研究,在农机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加强教育和严肃党的纪律与完善规章制度相结合,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信仰坚定、忠诚可靠、艰苦奋斗、拒腐防变、克己奉公、服务人民、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全市农机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目标要求

“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以思想教育、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在岗位作奉献、发展上水平,推动转型跨越中做出新的成绩。通过开展“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方法步骤

此次教育活动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从3月份开始,11月份结束。共划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教育(3月份-6月份)

1、组织集中学习。各单位党组织要深入进行思想动员,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和省纪委编印的《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读本》,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学习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贺国强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省纪委九届八次全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学习《廉政准则》等党纪政纪条规。党委中心理论学习组要组织一次领导干部“恪守行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专题学习。各单位党组织要在单位醒目位置开设学习园地,党组织负责人要对党员干部至少讲一次廉政党课,进行一次专题辅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员干部也要讲一次廉政党课。集中学习要有学习计划、学习资料、学习标准、学习笔记。

2、接受传统教育。各单位党组织要通过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实地体验红色文化,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和奋斗历程,弘扬革命先烈精神,牢记宗旨使命,增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自觉性。

3、开展警示教育。采取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剖析典型案例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思想防线,增强防腐拒变能力。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令行禁止的纪律观念。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7月份-8月份)

对照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重要讲话中指出的“五种表现”组织问题查找。即:“有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认识模糊、态度摇摆;有的作风不正,宗旨意识淡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贪图安逸、奢侈浪费,庸懒散现象突出,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不敢碰矛盾、不去着力解决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有的原则性不强,奉行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热衷于搞‘小圈子’;有的为政不廉,无视廉洁自律要求,少数干部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违纪违法问题仍然比较严重;有的党组织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够,发展党员、选拔任用干部把关不严。”

1、组织问题查摆。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和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切实找出在保持党的纯洁性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差距,并进行整理反馈。

2、开好民主生活会。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与征集到的意见,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具体要做到“六查六看”:查思想差距,看信念坚定不坚定;查政治差距,看立场坚定不坚定;查道德差距,看本色保持没保持;查作风差距,看联系群众密切不密切;查廉洁差距,看律己严格不严格;查工作差距,看业绩明显不明显。各基层党组织要于7月底前组织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3、进行领导点评。局党委要派出专人参加指导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围绕查摆出的问题和不足,对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分别进行点评,提出整改意见。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9月份-10月份)

1、开展整改公示。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在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领导点评意见和思想工作实际,制定出进一步整改措施。整改措施经党组织负责人审核同意后,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2、形成思想总结。结合“三夏、三秋”工作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中纯洁党性,结合各自职责,形成一份在推动农机发展、服务基层群众中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思想总结,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总结于9月底前上报市局组织人事科。

3、进行群众评议。各单位党组织要对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对开展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进行评议。重点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履行岗位职责、承诺践诺、联系和服务群众”等情况进行测评。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4、健全长效机制。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明确时限、措施、责任人以及检查督促方法,强化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效。要注重方法创新,注重探索经验,注重成果转化,充分运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形成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和巩固提高,建立健全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开展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依托局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开展工作。各单位党组织要把此项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是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带头参加活动、积极推动落实。

(二)领导带头,讲究实效。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争做引领发展的带头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示范者。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分类指导,把学习教育活动与推进本职工作有机融合,增强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三)典型引路,整体推进。各单位党组织要积极发现、总结和推广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开展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培养树立一批实绩突出、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先进典型,教育和激励党员永葆政治本色,立足岗位,奋发向上,在本职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

(四)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市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所属党组织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和督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督促考核制度、情况通报制度、考核评比制度等,把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结合起来,把考核结果和评先评优结合起来,以实际工作成效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

(五)舆论引导,营造氛围。各单位党组织要采取悬挂标语、制作版面、印发资料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同时,要充分运用网络、信息简报等宣传渠道,积极宣传开展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先进典型,宣传学习教育活动好的做法、经验和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