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办城乡环境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02 05:58:00

镇政办城乡环境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誓师大会的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美化南出口,打造镇城乡名片,促进我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更加和谐、更加适宜创业、更加适宜人居的城乡发展环境为目标,以宣传教育、集中整治和依法管理为手段,全镇动员、全民发动,对全镇城乡环境开展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的有效整治,着力整治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彻底改善城乡环境面貌,促进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整治内容

(一)镇区环境整治

1、整治区域:鲁北大街段、南外环、镇前路、街政府旧驻地等主要交通道路及两侧进行集中整治。

2、任务目标。

(1)对沿街摊点、马路市场和镇区集贸市场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取缔各类非法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行为,使道路两侧管理规范有序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城镇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

(2)城镇主要道路两侧应当保持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完好、整洁,并按照规定的时间、标准进行修整、清洗、粉刷,外型、规格、色彩应当符合城镇容貌标准。在建筑物外部安装空调、太阳能热水器、防盗网、遮阳罩应当符合城镇容貌标准。清理取缔在公用设施或公共场所中吊挂、晾晒有碍镇容的物品或横幅标语。

(3)城镇道路两侧门店对门头牌匾进行升级改造,统一规格,统一尺寸,统一样式。依法取缔户外落地灯箱、店名招牌。

(4)加大对镇规划区内违法建设的巡查、监控力度,特别是对乱搭乱建行为的查处力度。在镇规划区内进行建设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向镇土地、建设部门办理申报手续,未经批准私自搭建的一律限期拆除,逾期不拆除的,将由执法单位强制执行,责任自负。

(5)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做到道路干净整洁,路沿石下无积土,人行道内无杂草;加强对公厕、垃圾箱等环卫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确保环卫设施完好、周边环境卫生整洁。垃圾箱内的垃圾应及时清除,无满溢和散落,保持箱体及周围环境整洁,及时更换破损的垃圾箱,并对垃圾箱定期进行喷洒、消毒处理,不污染周边环境;对路段两侧乱写、乱涂、乱贴、乱画等现象进行不间断治理,确保路段两侧墙体、电线杆及灯杆等干净整洁。

(6)镇建成区内的蚊蝇、杂草消杀及密度监测工作由环境卫生主管部门统一管理,统一组织。

(7)加强对公共绿地的养护和管理,保持公共绿地清洁,及时清理死树、枯枝,按时进行修剪,并对缺株断垄及时进行补植。

(8)动员广大居民积极参与镇容村貌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严格实行门前“三包”:即包门前卫生,做到门前整洁无垃圾、无积水,无乱丢、乱泼、乱贴、乱倒、乱画、乱挂现象,实行垃圾袋装、桶装化;包门前绿化,管好门前花草树木;包门前秩序,做到门前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摆摊点、乱设标牌、乱停车辆,维护门前各种公共设施。清除门前垃圾、冰雪积水。

(9)优化空气质量,降低污染指数,改善人居环境;加大对商业性促销、建筑工地、房屋装修、娱乐场所等噪音污染的治理力度,对噪音扰民,影响居民休息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10)加大对建筑工地的监管力度。施工工地要做到物料堆放整齐,场地清洁,按照规定标准设置整洁美观的施工围挡,施工现场要硬化出入口;车辆要苫盖严密,不得抛洒遗漏,不慎洒落的要及时清扫干净;沿街门店装修的,要做到及时清理装修垃圾,保持店外现场整洁。

(二)村容村貌整治

1、整治范围:镇驻地村庄;鲁北大街沿路各村庄;各工作片驻地及所辖各村庄。

2、整治重点。

(1)村容村貌整治。以治“差”为重点,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坚决杜绝沿街门面门前乱堆乱放、乱扔垃圾、占道经营;规范广告牌匾安装与设置;集中治理村庄农户门前“三大堆”。

(2)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各村的卫生死角,生活垃圾普遍实行定点堆放,并及时清运处理。每个自然村要建立一处垃圾集中堆放处理点,排水沟顺畅,边沟无垃圾、无污泥、无污水;在村外设置农作物秸杆堆放固定场所,组织村民打扫院内外、房前屋后卫生,推广使用沼气、太阳能、液化气、秸杆燃气等清洁能源。

(3)镇村干路整治。加强街道建设和维护,依法拆除主要道路两侧各类违章建筑物,冬季及时清理道路积雪,保证交通畅通。全面取缔占道经营、打场晒粮等违法行为,优化和改善公路通行环境;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原则,加强管理,强化巡查,坚决制止和拆除违法、违章建筑,对公路两侧建筑、穿村路段实施统一整治,视野范围内无裸露垃圾堆、柴草堆和粪堆。

(4)环境污染整治。环保等部门做好督导,坚决取缔“十五土小”企业,严格治理工业污水乱排、乱放行为。

(5)裸露地块整治。充分利用道路两侧、房前屋后、闲置地块等栽花植树,改善镇域村庄生态环境。

3、工作要求。

(1)要树立立得住、学得了、推得开的典型,广泛开展创建“文明乡村”、“文明户”、“卫生户”等评比活动,把镇容村貌综合整治与村规民约结合起来,调动群众积极性,倡导讲究卫生、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培养村民环卫习惯和文明意识。

(2)各工作片及村庄要着力探索镇容村貌环境整治的长效管理机制,制定季度、年度重点整治任务和目标,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兼顾,使镇容村貌综合整治活动制度化、经常化,建立驻地及村庄长效保洁制度。

(3)由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指挥部组织专人成立环卫管理小组,建立保洁队伍,配备保洁设施。

三、实施步骤

采取集中宣传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自年4月1日开始至年5月31日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集中宣传动员阶段(年4月1日—4日)。成立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指挥部,负责全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工作领导,领导小组将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办事机构,增强贯彻执行环境综合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利用宣传车、标语、喇叭等宣传工具,进行广泛宣传发动,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达到此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人人皆知、人人明白,切实把环境综合整治的政治内容宣传给每一位群众,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集中整治阶段(年4月5日至5月10日)。各工作片、村庄要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整治方案的具体要求,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密切协作,配套联动,齐抓共管,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各项综合整治任务。

(三)巩固提高阶段(年5月11日—5月31日)。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各工作片、各村庄负责加强对各自整治区域的日常管理,重点严防环境卫生、占道经营、乱贴乱画、违章行驶等动态性“脏乱差”现象回潮,并着力加强城乡面貌的美化提升,持续巩固整治成果。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指挥部将组织人员对各工作片、各村庄落实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检查采取随机抽查、进村入户调查等方式,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进行详细检查核实。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及时进行整改,以备复查。坚决防止“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怪圈的重演。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综合整治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难度大,为确保整治活动的顺利开展,取得成效,成立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指挥部,负责督导活动的开展。各工作片、各村庄都要落实工作责任,安排人员抓落实,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大力宣传动员。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认识到搞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自己应尽的职责,确保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整治活动。对阻挠执法、聚众闹事者,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当事人责任。

(三)严格考核奖惩。建立督查考核体系,纳入本年度镇政府目标管理,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集中整治期间,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指挥部将定期组织暗访,通报存在的问题,限时整改。年终对工作完成好的工作片、村庄和个人给予表彰,对整治效果达不到要求的,给予通报批评。

(四)完善管理制度。在阶段性活动结束后,各工作片、各村庄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使我镇城乡环境治理活动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