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法治法治惠民活动方案3篇

时间:2022-06-15 09:09:20

阳光法治法治惠民活动方案3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阳光法治、法治惠民”主题实践活动,是加快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开展“阳光法治、法治惠民”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阳光法务(审务、检务、警务、所务等)、阳光政务、阳光村(居)务等一系列公开制度的实施,进一步规范各项权力运行程序,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在参与法治建设过程中得到更多实惠。

二、活动内容及相关责任单位

(一)加强审判管理,推进阳光审务(阳光审判、阳光执行):全面深入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探索精细化审判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大审判公开的力度和范围,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拓展和规范民意沟通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执行威慑机制和执行联动长效机制,加大生效判决的执行力度(由市法院负责)。

(二)深化检察改革,推进阳光检务:完善检察业务考评机制,健全业务工作流程和执法行为规范。加强诉讼监督工作,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进一步推行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制度、案件办理进程查询答复制度和检察文书说理制度。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联系,提高检察工作的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由市检察院负责)。

(三)规范公安执法,推进阳光警务:加强公安执法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严厉打击各种危害社会稳定的犯罪行为。推出网上便民利民系列措施。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为民能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由市公安局负责)。

(四)完善所务管理,推进阳光所务(基层司法所);进一步健全程序,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推进所务公开。进一步加大法律援助力度,扩大法律援助范围,降低群众诉讼成本,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化解矛盾纠纷,努力解决信“访”不信法的问题(由市司法局负责)。

(五)加大依法行政力度,推进阳光政务: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加快推进行政执法重心下移。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加强监察、审计工作,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加强劳动仲裁和行政复议工作。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促进政务公开(由市直各部门负责)。

(六)抓好农村(社区)基层民主法治工作,推进阳光村(居)务:加强全市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四民主两公开”(即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对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制教育,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与水平(由市民政局负责)。

三、活动基本要求

(一)明确原则。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要以“阳光”为途径,以“法治”为手段,以“惠民”为目的,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使主题实践活动循序渐进,顺畅、有序、规范。大力实施法治惠民实事工程,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各地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年内办好1-3件法治实事,真正体现法治惠民,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幸福感。

(二)统筹联动。整合各部门各系统资源,联合开展影响大、受众面广的活动。市依法治市办将在今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中组织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责任单位要在新闻媒体和内部刊物开辟法治建设专栏,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扩大“阳光法治、法治惠民”主题实践活动影响力。

(三)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对各单位各部门原有相关工作的深化与提升,要结合工作实际,结合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力求有所突破。为总结交流各部门推进阳光法治的主要做法,展示推进阳光法治所取得的实际成效,各责任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撰写1篇关于阳光法治的论文和工作总结,于11月底前送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四)细化方案。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本方案,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措施,抓好落实。具体实施方案请送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各镇(街办)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可参照本方案,结合实际,对“阳光法治、法治惠民”主题实践活动作出安排,具体实施方案也请送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五)检查考核。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各地、各责任单位进行检查督办,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年终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第二篇

一、目的意义

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活动,是“五五”普法的重大创新,是保障“五五”普法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经验。在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新形势下,组织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推动四大跨越”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是巩固和扩大“五五”普法成果的客观要求,是保证“六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实现的重大举措,是法制宣传教育服务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总要求,服务科学发展,推动四大跨越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载体,是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实施的生动实践。开展好“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推动四大跨越”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对于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总体要求

“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推动四大跨越”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奋力冲刺全国强县市、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三、主要任务

“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推动四大跨越”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主要任务是:一是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使宪法的基本内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进一步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社会氛围。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加深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认识和理解。深入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三是深入学习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任务,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学习宣传与促进经济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相关法律法规。四是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以主题活动为平台,引导全社会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推进法治文化产品创作和推广,推出精品、创出名牌,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法治文化产品的需求。

四、工作措施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结合各地、各部门、行业和单位特点,确定每一“进”的内容、途径和方法,精心设计有特色、有针对性的载体,加强分类指导,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效。

(一)深化“法律进机关”。认真落实机关学法用法制度,把法律知识纳入日常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轮训和考核。进一步健全司法和行政执法机关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加大对执法水平和执法效果的考核力度。在机关组织开展“读书学法”活动,为每个机关公职人员配备岗位必备的法律书籍。加强机关法制学习园地建设,营造机关浓厚的法制学习氛围。党校及各行业业务培训要把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培训内容,1个月以上的轮(培)训班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讲座不少于2课次,2个月以上的不少于3课次。

(二)深化“法律进乡村”。切实加强农村法制辅导站、法律图书角、法制宣传栏等建设;加强农村“两委”干部、“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组织文艺团体、法制宣传志愿者等深入农村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结合农民群众需求,组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利用农村广播网站、农民夜校等开辟学法专栏,结合实际向农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各镇(街道办事处)要组织机关、站所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换届后的全体村干部集中进行一次法律知识培训。

(三)深化“法律进社区”。在社区开展“五个一”的法制宣传,即加强社区法制宣传员队伍建设,充分利用社区人力资源,在每个社区建立一支专兼职人员相结合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大力推进社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建立一个法制宣传橱窗或宣传栏,帮助居民学习掌握法律小常识。组织开展社区法制宣传活动,结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组织开展一次有侧重点的法律咨询活动,为居民学习法律提供方便。依托市民学校,上好一堂法制课,每名法制宣传员每年不少于上一堂法制课。组织一次法务需求调查,收集居民法律需求信息以及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法制宣传工作的针对性。

(四)深化“法律进学校”。坚持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学法律、知荣辱、明是非,养成学法守法的行为习惯。坚持发挥学校第一课堂的作用,继续推进学校法制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大力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建设,营造有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依托相关机构建立一个以上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积极开辟青少年法制教育第二课堂,开展生动活泼的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活动。组织落实好青少年法制教育“五个一”(每学年组织办好一块校园法制园地、开好一堂法制主题班会、组织一次模拟法庭实践、开展一次法律知识竞赛、举办一次法律征文演讲比赛)活动。进一步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每学期至少为师生开展1—2次法制教育活动。

(五)深化“法律进企业”。企业要制定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学习制度,加强法制培训和考试考核,规模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民营企业主每年要定期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学习和考试。加强企业职工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各种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丰富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为企业职工学法提供便利。推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完善和规范企业规章制度。

(六)深化“法律进单位”。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教材、有阵地、有检查、有考核。建立健全单位领导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制度。积极引导单位职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定期组织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积极通过公示牌、宣传册、触摸屏、开放日等形式,向社会宣传与本单位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公园、车站、港口等公共活动场所管理单位,要设立面向公众的法制宣传橱窗或宣传栏,定期开展宣传活动。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它纳入年度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整体部署,切实加强领导。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法律六进”活动示范点,加强工作指导,确保主题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精心组织,整体推进。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市依法治市办公室的部署,认真制定方案,对主题活动的每个步骤、每项内容都要精心设计,既要组织开展好日常活动,又要组织开展好有声势、有影响、效果好的集中活动,确保活动有声有色。要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创造性地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不断提高主题活动的水平。

(三)广泛宣传,扩大影响。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及时宣传本地、本部门主题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全面做好主题活动宣传报道工作,努力扩大活动影响,为主题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求真务实,注重实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群众需要出发,努力推进主题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尤其是要向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和单位以及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和集贸市场、流动人口聚居区等区域延伸。要明确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各方面优势,推进主题活动不断取得实效。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将对各地、各部门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并在各地、各部门总结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总结。

第三篇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迎接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喜庆之年,是新一轮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启动之年。为巩固市文明单位的创建成果,进一步深化司法行政系统文明创建工作,根据省市文明委有关工作部署及枝文明办[2012]12号文件精神,我局决定在全系统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一项关系民族未来和国家发展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开展“核心价值在我心中”主题创建活动,对于争创全省文明城市,巩固和提高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统一司法行政系统干警、员工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引导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核心价值观”的讨论、提炼、宣传及实践活动,促进全系统把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树立系统新风。

三、主要内容

这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炼一套核心价值观。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总体要求,精心提炼司法行政行业核心价值观,充分借助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展板等方式广泛宣传本单位核心价值观,在全系统营造学习宣传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二)唱响一首革命歌曲。确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司法行政系统传唱的歌曲,组织全系统广泛传唱,增强司法行政人的核心价值观,激发司法行政人的自豪感。

(三)选树一批先进典型。通过开展“核心价值观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树立一批在践行核心价值观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四)制定一套行为规范。民政系统要结合工作实际及岗位要求,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行为规范,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全系统进一步提升素质,加强诚信建设,规范从业行为,树立行业新风,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

(五)开展一系列创建活动。要围绕争创全省文明城市和创建市文明单位的奋斗目标,着眼于推进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道德讲堂”、“迎接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百日学礼仪,争做文明有礼人”、“创先争优”、“窗口优质服务竞赛”、“岗位技能比武”、“文明单位八送”等一系列创建活动。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时间5月中旬)。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抓好宣传动员,确保人人知晓、全员参加。要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让本系统每个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核心价值观在我心中”主题创建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目的意义和指导思想,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刻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意义,营造主题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实施创建阶段(时间5月至9月)。按照活动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主题创建,组织有关活动。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国情省情市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司法行政系统思潮。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落地、落实上下功夫,在融入、渗透上下功夫,在可感、可体验上下功夫,用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达到“五个一”的工作目标。

(三)总结提高阶段(时间10月上旬)。及时对活动进行总结归纳,充分整理、提炼、展示和运用好“五个一”活动成果,从而使全系统对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有新提高,精神状态有新面貌,各项工作有新成效,推动核心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五、有关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抓紧安排部署,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二)要统筹推进。要紧密结合实际,把开展“核心价值观在我心中”主题创建活动作为争创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市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与“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推进新跨越”、“治庸问责”等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促进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结合起来,努力做到计划同步部署,工作同步落实,活动同步推进。

(三)要强化落实。要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核心价值观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实效,防止走过场。各单位要及时制定方案,报送开展活动的情况,总结于10月15日前交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