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体育保障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15 02:38:37

老年人体育保障工作实施意见

一、加强老年体育协会组织建设

1.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老年体育协会的组织领导,帮助老年体协聘请和选用德高望重、热心老年人体育健身事业的辖市区老领导担任老年体协主席、副主席,选聘“热爱老年体育、具有奉献精神、又有组织能力”的业务骨干担任协会秘书长,切实把各级老年体育协会的领导班子配齐配强。

2.切实推进组织建设。积极拓展全市老年体协组织网络,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到所有的镇(街道)、村(社区)和行业、机关、学校等。不具备条件的行业可先成立市老年体协分会,不具备条件的基层单位可设立或联合设立老年体育健身服务站(点),方便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

3.创造良好工作条件。各级党委政府和体育行政主管部门要为老年人体育协会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五有”(即有办公用房、有专人驻会、有活动经费、有活动场地、有规章制度)达标率要达到80%以上。

二、加快城乡老年人体育健身设施建设

1.纳入城乡建设规划。要把老年体育工作与老龄事业以及民生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各级体育、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要把老年体育工作作为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老年人健身设施的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之中,并通过开展专项督查和年度考核,有效推进项目落实和设施完善。

2.逐步增加活动场所。要把有计划地建设适合老年人健身需求的活动场所作为一件实事来抓,每年确定一批重点项目。通过1—2年的努力,力争办成三件实事:(1)市区建成四联片的门球场,有条件的辖市区也要加强四联片门球场建设;(2)新建一批适合老年人健身的场所和路径;(3)制定出台《市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办法》,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学校体育场馆向老年人免费开放,并提供政策、资金扶持。

3.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利用镇(街道)文体活动中心的场地条件,设置老年文体活动室,便于老年人就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在市区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场所,增挂老年体育健身活动中心的牌子,开展老年人体育健身和专项培训等活动,让更多的老年人参加活动,享受健康。

三、加大对老年人体育工作的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

1.加大经费投入。各级财政要将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经费列入体育支出预算中,全民健身活动经费要向老年人体育倾斜。要安排一定比例的体育公益金用于老年人体育活动。对没有体育公益金的京口区、润州区和新区的老年体育活动,市体育公益金要给予支持。各地要对老年体协工作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发挥老年体协在老年人体育活动中的组织作用,并根据老龄化率不断提高、老年人健身活动团队迅速增加的实际情况,逐年增加经费预算,切实保障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2.形成工作合力。体育部门要将老年体育工作作为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群众体育工作考核内容,督促各辖市(区)和镇(街道)、村(社区)将老年体育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实施长效化管理。财政、税务等部门要认真落实企业赞助、社会捐赠公益事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捐助老年人体育事业,并为老年体协办理领取相关票证提供方便。

3.营造舆论氛围。市各新闻单位要关注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利用各种方式宣传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新人、新事、新风尚及其在老龄化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老龄事业、支持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