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公厕管理意见

时间:2022-06-12 11:04:00

开发区公厕管理意见

为加强城市公厕建设管理,提高城市公厕卫生水平,方便群众使用,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规划建设

1、城市公厕应当按照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卫生适用、方便群众、环境协调的原则进行规划和建设。城市公厕规划由环卫局会同规划分局依据《城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GB5033-2003)、《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27-2005)等规章、技术标准,编制和完善环卫专业规划。

2、城市公厕应当按下列标准规划设置:

道路两侧城市公厕设置的间距,主要繁华街道为300-500米,一般街道间距不大于800米。成片开发的新建住宅区每平方公里不少于3座。

3、城市公厕的设计:执行《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05),做到识别性强、内部设施完善、功能实用、充分考虑男女比例和不同人群的需求。

4、城市公厕的建设责任分工:道路两侧的公厕由管委投资建设,新建住宅区和其他成片开发区域的公厕由开发单位负责。新建公共厕所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所需经费纳入建设工程概算。

5、新建城市公厕,应当建成水冲式或者生态式。鼓励使用“生态、环保、省地、节能、节水”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

二、保洁管理

1、城市公厕的保洁和管理,由产权单位或者管理单位负责。产权单位或管理单位应对厕所设施及时维护维修,保证设施完好和正常使用。

2、管委投资建设的城市公厕由环卫局以协议的形式委托专业服务公司代管,纳入城市维护管理核定费用。城市公厕免费对社会开放,专人保洁。公厕的开放时间为春、夏、秋季每日5:00—23:00时,冬季每日6:00—22:00时。

3、鼓励沿街单位、商业服务窗口单位、加油站、宾馆饭店等内部厕所对社会免费开放。

三、管理标准

1、城市公厕标志牌和指向牌设置醒目,标识规范,符合CJ/T13——1999的要求。

2、城市公厕设施完好无损,公厕内采光、照明和通风良好。

3、地面清洁、无积水。

4、蹲位、小便器整洁,无水锈、尿垢、粪迹、垃圾、沟眼、管道畅通。

5、墙面、天花板、门窗、隔离板整洁,无乱写乱画,无污迹、无积灰、蛛网。

6、公厕内照明灯具、洗手器皿、镜子、挂衣钩、冲水设备完好,保持洁净。

7、公厕外环境整洁,工具摆放有序,公厕四周3—5米无垃圾、粪便、污水等污物。

四、检查考核

环卫局负责对城市公厕的保洁管理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好相关工作。对管委投资建设的城市公厕,由环卫局负责每月集中检查考核四次,抽查若干次,每次检查、抽查考核得分低于90分的,每少一分扣减1%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