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造林绿化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29 03:01:00

林业局造林绿化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中发〔〕9号)及省、市造林绿化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快全市造林绿化发展步伐,打造绿色、生态、和谐,现就年度全市造林绿化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家、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实际,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工作,着力抓好汉十高速公路沿线生态风景林建设,实施低产林改造,构筑绿色屏障,发展绿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搞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绿色家园建设,促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目标任务。全市完成人工造林总面积18000亩;完成四旁植树150万株,林业育苗1000亩;加强新造林和中龄林人工抚育管理工作,完成抚育面积50000亩;建设绿色家园示范镇1个。

二、工作重点

(一)有序抓好低产低效林改造和低丘岗地开发造林。低产林改造和低丘岗地开发是提高林分质量、提高林地产出率、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各地要把低产低效林改造工作作为今冬明春造林重要措施抓好落实,早规划、早部署、早行动,引导全社会力量支持低产低效林改造,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低改造林任务。

(二)巩固完善防护林工程建设,狠抓绿色通道建设和“村村通”绿化工程。要在进一步巩固北防护林工程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抓好主副林带的补植补造,配合各地的土地整理、农田基本建设工程项目,搞好农田林网示范建设,大力栽植杨树、湿地松速生丰产树种。认真落实国道、省道工程的补植补造工作,完善市(县)乡公路绿化,抓好通村道路造林,道路修到哪里,绿化就跟进到哪里。

(三)配合实施全省“一江两山”生态建设工程。结合省政府“一江两山”(长江、武当山、神农架交通沿线)规划,重点抓好汉十高速在我市境内沿线造林,涉及王城、兴隆、吴店、南城、琚湾五个镇、办事处。总长度55.5公里,已绿化23公里,不宜绿化地10.5公里,还需绿化22公里,植树26.62万株。

(四)扎实开展新农村试验区建设造林活动。试验区林业建设以绿化、美化、净化集镇和村庄为目的,通过在公路沿线、庭院、村旁、荒滩、荒山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建设生态文明镇、生态文明村。今年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吴店至新市公路沿线新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工程涉及吴店、南城、北城、环城、鹿头、新市6个镇、办事处33个村。年重点完成新市—郑家湾路、鹿头镇九里岗路、红卫路及沿线17条通村路共42公里的造林绿化工作,完成桐公路的补植补造、连线接段造林,在鹿头九里岗岗地开发土地810亩,建立特色高效优质桃基地。在集镇、村庄绿化方面,要求通村水泥路两侧栽植樟树、塔柏等风景树,农户庭院、房前屋后栽植树、柿子、桃、葡萄等经济林果树,同时配置桂花、香樟、雪松等风景苗木,做到户平20株以上,四旁植树绿化率达到90%以上,村均栽植各类林木1万株以上,农田林网控制率达80%以上。同时,在新市镇李楼村、鹿头镇丁庄村、刘庄村进行绿色家园示范村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探索经验。

(五)抓好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是开展植树造林工作的重要力量。市直各部门按照市委组织部(组文〔〕19号通知)“双培工程”所联系村搞好义务植树点,林业部门抓好技术指导和督办检查。各地要充分调动全社会造林的积极性,组织发动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鼓励和倡导植纪念林、学生林,不断丰富和完善义务植树的实现形式,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当前我国提出发展可持续经济和低碳经济的战略目标,强调林业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成立造林绿化工作专班,一把手要带头亲自抓造林、负总责。实行主要领导包绿化点制度,建好示范林、样板林,以点带面,全面展开。层层建立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将造林绿化任务完成情况与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紧密结合,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

(二)统筹安排,加强督导。植树造林工作季节性强,任务重,要站在全局高度,早行动、早部署,分步骤、分阶段实施。大打今冬明春造林攻坚战,确保在年1月份前全面完成挖窝整地任务,3月20日前完成全年造林任务。加强造林工作的督促指导、检查评比,树立好的造林典型,带动整体造林工作。

(三)搞好服务,科学造林。林业部门和各地要以工程建设质量为抓手,安排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全过程指导和服务造林工作,严格按照工程造林技术和标准要求,强化整地和造林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严把整地挖窝、用苗、栽植、浇水、管护等各环节的质量关,保证造林质量和成活率,确保工程合格验收。在造林中,要大力推广普及造林新技术和高效造林模式,努力提高植树造林的科技含量。同时,要注重树种选择,以发展乡土树种为主,营造混交林,避免树种单一造成大面积病虫危害。

(四)加强引导,创新机制。结合全市林权制度改革,宣传贯彻国家林业工作的优惠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引导群众投身到植树造林工作中。一是林业部门要加快推进林地使用权及森林、林木所有权流转制度落实,积极作好林权证发放工作,依法维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二是坚持“谁造谁有、合造共有”的原则,稳定所有权,完善承包权,放活经营权,优化发展环境,为非公有制林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宽松环境。三是继续鼓励各类公司、经济实体和造林大户以承包、租赁、拍卖、股份合作等形式参与林业建设和综合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