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体育局年终工作小结

时间:2022-06-18 03:28:00

区体育局年终工作小结

一年来,区体育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庆祝全国十一运会成功举办一周年这两条主线,大力组织全民健身活动,不断兴建全民健身工程,认真开展国民体质监测,积极参加上级赛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区体育局被省、市体育局授予“省全民健身先进单位”、“市体育工作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并有一名同志被授予“全省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

一、工作完成情况及主要措施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群众体育蓬勃开展。结合我区实际,我们制定了以群众体育为突破口,带动体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推动我区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年,区体育局以“体育促进和谐、运动改变生活”为主题,打破常规,在组织活动方面,争取体育局、街办、社区、企业四位一体,收到了良好效果。今年,共组织举办、与其它单位合办群众性体育活动44项次,参与活动人数达5.6万人次。在组织举办群众体育活动方面,无论从举办的项目、次数、密集程度,还是参与层次及影响面都居全市首位。其中规模较大的有:

1、4月24日-25日,在区先锋跆拳道馆组织承办了“省跆拳道联赛”。共有全省12支代表队近3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分15个级别,最终,代表我市参赛的先锋跆拳道馆,勇于拼搏,不畏强手,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全市争得了荣誉。

2、5月2日-3日,在威健乒羽俱乐部组织举办了市第一届“威克多杯”羽毛球邀请赛。共有全市24支代表队的300多名运动员参赛。比赛设团体、男女单打、男女双打、混合双打6个项目。通过活动,进一步掀起了我区全民健身的新高潮。

3、5月29日,在广场免费组织开展了国民体质监测活动。本次活动,我局邀请了省市体育局国民体质监测专家莅临指导,并出动了全省最先进的国民体质监测车,装备精密检测仪,为我市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526余人进行了监测。通过监测,科学引导,为人民群众开据了“运动处方”,并建立了我区“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库”,为今后开展科学健身提供了依据。

4、5月29日-7月17日,我们在广场组织举办了“激情世界杯市民健身运动会”。本次活动为提高全民参与性,我们利用8个双休日进行,设踢毽子、踩气球、单手托球跑、跳绳、足球射门、二人夹球跑、定点投篮7个群众喜闻乐见的比赛项目,群众参与热情空前高涨。

5、6月24日-28日,我局赴贵州省贵阳市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组织举办的“城市体育研讨会”,共有全国120多个地市的体育局长与会,我区作为全市典型在会上做了“以群众体育为突破口,繁荣发展体育事业”的论文发言,引起共鸣,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论文“二等奖”,为全市赢得了荣誉。

在开展好全区面上体育活动的同时,我们积极引导社区及单位体育活动的开展。多数街道和一些部门都组织了社区运动会、趣味运动会、职工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二>认真做好运动员选材、建证及参赛工作。采取积极推荐、邀请考察等办法,今年共向市以上优秀运动队推荐游泳、篮球、足球、排球、手球等运动员60余人,并注册了运动员参赛证。加大对武术、柔道、跆拳道等俱乐部培养优秀运动员的力度,通过引导和推荐他们参加市以上比赛,进一步锻炼了队伍。今年,共参加市级比赛9项次,获得金牌42枚,银牌23枚、铜牌23枚的好成绩;并在5个单项比赛中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三>加强体育健身设施建设。今年,在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努力打造体育健身设施特色工程,充分发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力争打造完成“中心城区十分钟健身圈”。在公园、公园片区、金融园片区、园片区、湖片区新建7处健身片区共建设器材422件。同时我局还建设了7处规模以上健身工程、24处农民健身工程,共配备健身器材300余件,满足了群众参与健身的迫切需要,提升了城市品味,实现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切实提高基层体育服务能力。

在建设好公共体育场所设施的同时,积极摸索整理一套切实可行的设施管理措施,在此方面我局联系器材厂家,组织举办了健身器材管理维护员培训班,针对器材的性能,正确的使用方法以及科学的健身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并确定了健身设施使用情况信息周报制度,完善了管理制度,畅通信息渠道,保障了健身器材的正常使用,我区现有公共体育场所设施运转正常。

<四>搞好体育骨干业务培训。根据今年工作计划,从3月份至今,开展健身球、太极拳、剑、柔力球、健身操等体育健身培训班8期,培训社区体育骨干3000余人次,并推荐等8名同志参加在市举办的“省传统武术裁判员培训班”。目前,全区活动有规律、人数相对集中的健身场所增加到146处,健身人数增长了2万多人。依托体育骨干和自发的体育活动团体,积极深入社区,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共组织太极拳(剑、扇)、秧歌、健身操(舞)、老年迪斯科、腰鼓、武龙灯等文体展演队伍60余支,参加表演人数达1.2万余人次,表演120余场次,进一步丰富活跃了社区文体生活,吸引了更多的人民群众自发参与到体育健身行列中来。

<五>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在全面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我局紧紧抓住发展经济这条主线,认真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今年我局的任务指标是引资1800万元,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共引进到位资金6000万元,完成全年招商任务的333.33%,为促进全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主要措施

<一>积极探索“体企联姻”模式,再掀全民健身新热潮

地处市中心,经济、教育、交通等各项事业相对发达,人民群众参与健身的普及率相对较高。随着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群众对体育健身、促进健康的需求也日趋高涨,如何实现全民参与健身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一是促进体育与产业联姻。所有举办的活动都主动联系企事业单位,既宣传了企业文化,又弥补了体育部门资金的不足。二是引导企事业单位多开展内部的健身活动,既提高了职工体质,又有利于培育团队精神和集体观念。三是坚持举办活动不收费,提高全民参与的积极性。

<二>整合资源,多措并举,积极搞好竞技体育

受辖区面积和市总体规划影响,目前我区还没有自己的竞技体校和体育场馆,严重制约了我区体育事业的发展。为在困境中求出路,我们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变劣势为优势”的体育事业发展路子。一是我们继续充分利用市局及各直属训练单位坐落我区的优势,积极争取市局支持,在运动员选材和代训工作上多下工夫。二是利用好市级体育场馆,实现资源共享,抓好训练工作。三是充分搞好与教育、公安部门的协调,抓好体育人才的引进。并在学校,特别是体育传统学校中,注重发掘、培养体育后备人才。

<三>不断建设全民健身工程,提高城市品味

根据市里要求,逐步完善体育健身设施的合理布局,做好健身设施的规划和安装,努力打造体育健身设施特色工程,充分发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力争用3-5年时间,打造完成“中心城区十分钟健身圈”,实现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切实提高基层体育服务能力。

二、思想政治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一)抓班子、带队伍,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一是传达贯彻迅速。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10月在北京胜利召开,我局立即行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认真传达贯彻了会议精神和同志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二是成立学习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党支部书记王凤胜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区体育局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确保学习活动的扎实有序进行。三是规范学习制度。为确保学习活动不走过场,区体育局出台并规范了《集中学习实名签到制度》、《学习请消假制度》和《补课制度》。活动中,体育局全体干部职工记学习笔记均在2万字以上,每人撰写心得体会5篇。真正提高了理论水平,武装了头脑。

2、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局长办公会议制度,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并做到相互配合,相互支持,营造了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目前,体育局全体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互助氛围空前浓厚。

3、加强机关制度建设。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学习、值班、机要、保密、接待、用车、卫生、执法等各项工作制度,把每个人的工作状况和工作行为通过制度来规范,做到人人身上有指标、有任务、有压力,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

(二)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

根据局领导班子分工,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具体抓党风廉政建设,并制定完善了廉政建设制度。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当成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并纳入任期目标管理和年度工作规划,与精神文明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首先是强化领导班子的责任意识。共同学习了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廉政准则》、《行政监察法》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完善了体育局《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定期民主评议制度》,并按要求在全局大会上进行述职述廉,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其次是加强党性教育。以“八荣八耻”和“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在班子内部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使班子成员不断提高党性观念和拒腐防变能力。第三是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学习《中央关于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八坚持八反对》等文件精神,结合案例警示教育,增强了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目前市区内公共体育设施与城市经济发展差距较大,特别是随着体育场的拆迁,区内基本上没有大型体育设施。建议下一步建设区文化中心时一并考虑增加体育活动功能。

2、社区发展不平衡。一方面,受经费影响,全民健身器材一时难以满足;另一方面,城乡之间、新旧社区之间由于基础条件限制和健身意识影响,健身活动差别较大。

3、体育执法工作尚未破题。近年来,由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体育事业日益繁荣。与此同时,对体育用品的经营、俱乐部的管理、健身场所的监管也提上议程。尽管体育法、省体育市场管理条例都明确规定了体育部门在管理体育市场中的执法主体地位,但由于此项工作市里刚刚步入摸底阶段,体育执法工作尚未真正开始。

(二)今后努力方向

1、继续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以搞好机关体育活动为突破口,辐射群众体育的全面发展。在机关大院,与区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工委、机关管理处等部门配合,采取多种形式举办适宜的健身活动,确保做到“月月有活动”;在街道社区,加强引导和服务,力争“周周有赛事”;充分调动各单项协会及体育俱乐部的积极性,组织丰富多彩的单项比赛,确保全区体育活动“常年不断线”。

2、搞好服务,提高水平。以体育进社区活动为契机,组织体育健身展演队深入我区各街道社区进行展演,并注重对基层开展健身活动的指导与帮助。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体育市场管理,促进我区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3、积极参加上级业务部门组织举办的各项赛事。着重抓好赛前训练,力争取得优异成绩,为我区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