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全面深化改革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4 09:40:13

乡全面深化改革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共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文件精神,认真结合我乡实际,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完善工作机制、抓住重点领域、强化工作措施、瞄准关键环节,认真谋划,履职尽责,扎实推进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确保各项改革向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靠拢。现将有关汇报总结如下:现将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制度治党。一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用力“学做改促”,建立健全《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修订完善《乡管理制度汇编》,创新开展“领导干部进讲堂、微党课进基层、红色教育进支部”的“三进”活动,探索“网格化、订单式、责任制”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创新进取、拼搏实干的激情。二是突出“四抓两整治”。持续推进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力争至12月底完成率达100%;突出打造俄达村、铁索村2个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点;严格落实“”、“固定党日”等制度,健全完善“1+x”活动机制;修改完善《六坝镇村干部管理办法》,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扎实推进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各党组织全面详实摸排涉黑涉恶,党员签订承诺书230余份。三是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立启、铁索田园综合体,加强与省长江造林局、州力邱河林业局的合作,推行“党员培养成人才、人才向党组织靠拢”的“双培养”模式,实施培训2场次,培训人员70人。

(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乡域经济稳定发展。按照“一年见成效、两年求突破、三年大变样”的发展思路,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为动力,总结俄达村、铁索村2个成功试点经验,通过改变集体资源为入股资产、盘活集体资产入股经营主体、变财政支农项目资金为村集体股金、土地(林地)股份合作、农户住房使用权股份合作、农户自身劳动力入股合作、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工作,力争 2020年底全乡85%的村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到2021年全乡11个行政村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三)深化民主法治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平安建设。一是持续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优先选择17名后备村干部作为“法律明白人”培养对象,统筹协调矛盾调处、维护稳定等工作。二是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由乡综治中心牵头抓总,建立“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接待、一揽子化解”于一体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实现信访群众“一站式”服务。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13件,化解12件,化解率达92.3%。三是加强农村义务巡逻体系建设。建立了以乡村群防群治队伍为主的义务巡防队伍11支。同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形成了全覆盖、全天候巡防合力,有效遏制和减少各类案件发生。四是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精细服务管理工作。按照“一格多员”“十户一长”的标准,广泛组织动员基层干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全乡共划分全科网格43个,配备网格长43名,专(兼)职网格员135名,切实构建起了“不敢违规、不想违规、不愿违规”的行业平安建设长效机制。

(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软实力。一是以铁索、立启田园综合体为契机,重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弘扬时代新风,推进文明实践。二是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依托铁索村兵王故乡,拓展建设红色教育展览场馆,建成全省唯一的集培训、宣传、观光等多功能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培训阵地。三是培育红色基因传承队伍。以解放战争、剿匪战争、十八军进藏的精神为主线,在全乡范围内收集故事7篇和培养解说员3名,打造以乡村干部和农村优秀党员为主体的红色文化宣讲小分队5支,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的故事。四是开展红色实践活动。借助“五四”“七一”等重大节日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主体实践活动6场次,激发了党员爱国情怀,增强了建设美好家园责任感。

(五)深化社会事业领域改革,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乡村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规范政务服务运行机制,科学合理设置党政综合服务、卫生计生、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民政残联等9个办事窗口,张贴办事流程图,印发便民小卡片,方便群众办事。各村便民服务代办点设立养老保险、民政、合作医疗等代办事项,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理。

(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一是强化公共安全管理。突出抓好隐患排查、风险化解,加强对学校、市场、卫生院、民宿等公共场所的防爆、防火、防坍塌安全监控和检查,避免出现“真空”和“盲区”,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二是强化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坚持将社会治安重点整治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力补充,紧盯征地拆迁、娱乐场所、高利借贷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线索问题察访力度。目前,共开展摸排5场次,排查乱点乱象2处,整治2处。三是强化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建立集“教育矫正、监督管理、帮困扶助、心理矫治”等职能于一体的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机制,着力为特殊人群提供就业指导、管理矫治等各项服务。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和“三留守”人员。

(七)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改善人居环境质量。一是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开展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扎实推进“六改”“四清”“四禁烧”行动,建立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实施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全面构建“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组建由公益性岗位等人员组成的专职保洁员队伍,制订《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考评奖惩暂行办法》和考评细则,倒逼村干部自觉参与整治,形成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员动手的强大合力,提高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的实效。二是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对乡域河流环境综合治理,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递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是强化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与尾菜处理利用、农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三大行动”,不断强化农村污染治理,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八)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镇党委书记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听取乡纪委案件办理等专项工作汇报,并提出指导性意见。二是制定下发了《乡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和《2020年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与乡属机关站所和村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上下合力共同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围绕村务事项决策、“三资”管理、项目建设、民政救助、便民服务等事项,对村组干部承担的工作事项进行逐项梳理、归纳、审核,确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微权力,研究制定了符合本乡实际的小微权力清单。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乡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期望和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铁索、立启田园综合体部分重点项目进展缓慢,新品种新技术大面积推广还需要一定时间补足短板。二是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有待提升。虽然全乡11个行政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都已完成,但是受村情、资金等因素影响,部分行政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成色不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部分群众对全面深化改革认识不足,思想不解放,缺乏创业创新的激情和活力。

三、下步工作打算

乡将切实贯彻落实改革要点,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突出深化改革工作,贯彻依法治国,强化依法行政,加强制度建设,细化服务,促进全乡各项事业持续向好发展。二是全力实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点创建工程,加快推进铁索、俄达2个村标准化示范点建设;持续推进村级阵地提升工程,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善功能设施配套;严格按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要求,认真开展木弄村党支部整顿提升工作;持续优化队伍建设,按计划完成剩余9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三是强化堡垒作用,助力产业提质增效。围绕“党建引领促产业,产业发展聚民心”目标,大力推广“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以铁索、立启、塔下、具弄种养殖基地为主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劳动力”合作模式,鼓励引导群众以劳动力等要素参与生产,让农民成为产业链的受益者,持续增加农户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