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时间:2022-04-08 08:30:23

农机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党支部按照县委创先争优活动要求,结合实际,扎实有序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将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县委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后,我局及时召开了支委会就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研究部署:一是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支委成员副组长,各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局领导班子调整后又及时调整支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加强了支部对活动的组织领导。二是制定了《县农业机械局党支部支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建设农机强县、服务农民增收”的活动主题;提出了“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和“学习优、行风优、素质优”的活动目标,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广泛宣传,扎实推进

1、坚持从实际出发。为统一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立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实践,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一是及时召开了全体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并采取开辟活动专栏等方式广泛动员宣传。二是建立并落实“三学四议五实践”活动日制度,坚持每周一集体学习制度,要求全体党员参加,做到有记录有签名。三是学习中注重总结经验,根据学习优、作风优、素质优的要求,学习以思想、政治、和业务知识学习为重点,着眼于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并注重跟实际相结合、跟个人思想实际相结合,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2、坚持广泛发动。研究制定了可操作性强的《关于开展党员“三访”暨优化农机发展环境专项调研活动实施方案》。方案按照“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原则成立了由副科级领导带队组成农机购置补贴组、农机监理与安全生产组、新农村建设与综治进社区组三个调研组,下到农机补贴产品经销商、乡镇农机站、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基层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听取社情民意,同时认真填写《民情日记》,并按要求对走访群众反映的情况和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建立“民情台帐”。

3、建立党员示范岗和公开承诺。围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总体要求,每站室各建立一个党员示范岗,同时局党支部、支部书记、党员分别作出了公开承诺。围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向群众承诺办好了多件实事,主要有:一是农机购置补贴期间设立农机超市,要求各经销企业补贴机具运到县农机局集中统一办理农机购置补贴手续,既为农民提供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机购机平台,又免去其来回奔波之苦。二是抓好“春耕”、“双抢”、“秋冬季农业机械化生产”等重要农时农业机械化生产工作。在农机作业繁忙季节组织农机经销企业和农机技术人员做好农机检修服务和零配件供应。免费为农机购置补贴机手开展岗前培训,帮助其掌握基本的驾驶技术和操作技能。

(三)统筹兼顾,做好工作

“争先创优”活动涵盖了农机工作和部门自身建设的方方面面,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在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中,注意找准争先创优工作与每项具体工作的结合点。一是把“争先创优”与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提高业务理论水平相结合,坚持集体学习制度,树立了良好的学习风气。二是把“争先创优”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相结合,形成了作风扎实、办事高效的良好风尚。三是坚持把“争先创优”活动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购机补贴、监理执法等热点工作做好公开和公示工作,做到了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确保了廉洁公正。四是坚持把“争先创优”活动与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相结合。我们把服务创业作为“争先创优”的强大动力,彻底查找问题,切实加强整改,推进了“争先创优”工作的深入开展。五是坚持把“争先创优”活动与农机各项业务工作、年终目标考核相结合,把各项业务工作分解细化,责任到股室和个人,做到工作有指标、考核有量化,使“争先创优”的评价更加科学化。

二、存在问题与今后努力方向

通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全局党员干部素质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服务质量明显改善。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周期长、范围广、任务重,个别党员难免出现厌烦情绪,存在流于形式、走过场等问题。

我们将再接再厉,找准不足和薄弱环节,建立“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明确责任,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把我局工作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