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政策法规学习计划

时间:2022-01-27 10:44:04

粮食局政策法规学习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迎接2019年国家民委考核验收,根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测评指标》和州创建领导小组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工作部署,按照《州创建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档案收集整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召开职工大会,统筹制定本计划。

为了积极开展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对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打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高素质工作队伍,更好的开展工作,根据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实际,制订本年度民族政策法规学习计划。

一、学习内容

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自治州自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民族工作条例》、报告、主席系列讲话、省委十一届三次、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中相关条例进行摘录学习。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重点学习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我国的国体和政体、基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经济制度、国家机构的设置和功能、公民的基本权力和义务。依法治国方略。重点学习宣传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三)依法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四)公共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消防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二、学习方法

学习方法:坚持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原则,采取集中学习、组织专题讲座、典型案例评析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做到重点突出,学以致用。集中学习主要是通过开展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和专题讲座及典型案例评析专题会。

三、具体要求

(一)领导带头。班子成员要把法律法规学习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切实做到“三带头”:一要带头学法,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执法素质;二要带头讲法,努力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三要带头用法,坚持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抓好落实。各股室要根据学习计划和内容认真组织学习辅导,不走过场;全局干部职工要扎实学习,学懂弄懂,建立学习笔记,认真做好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