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支部“”学习计划

时间:2022-05-27 09:43:05

机关党支部“”学习计划

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基层党支部“”活动制度》的相关要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丰富党员教育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进党支部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质量。按照《党章》有关规定,结合党建工作实际,特制定2020年局党支部“”学习计划。

一、充分认识“”的重要意义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讨论坚持执行“”制度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一是“”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应该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制度是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学习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局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三是“”制度是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需要。紧扣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纵深推进。

二、严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以扎实推进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常态推进“”。在融入日常上下功夫,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或1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或上1次党课。同时规范“”记录,采取“微简报”(即一张图片,一句注解标明会议情况)等方式认真抓好痕迹管理。

(一)党员大会

1.会议时间。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书记不在时由党组成员(局副职)主持;全体党员参加会议,根据会议内容的需要,有时可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

2.会议内容。一是明确党建工作要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时跟进党中央和省、州、市委新的决策部署;二是坚持学习党章党规。依托“主题党日”、“”等制度,常态化推进“学党章、讲党章、赛党章”活动。坚持把党章作为根本遵循,提升党员党章意识和党性意识,重点围绕政治提升、理论武装、党性修养、宗旨教育四个重点,建立起学习、检视、激励、整改等长效机制,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组织建设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水平,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和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廉洁”“情歌故里党旗红”等新闻媒体,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等方式开展学习,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布署、同检查、同落实。四是讨论发展新党员和接受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五是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六是讨论需由支部大会决定的其它重要事项。

3.会议决议。会议形成的决议由支委会负责检查落实;支部组织委员负责会议记录,会议记录要认真保管,年终归档备查。

(二)支部委员会

1.会议时间。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遇特殊情况及有必要时,支部书记可随时召集。会议由全体支委会成员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书记不在时由党组成员领导主持。

2.会议内容。一是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二是讨论通过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三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五是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及党员发展对象,评选优秀党员。六是讨论支部工作重要事项和工作措施。

3.会议要求。支部委员会决定重要事项时,到会支部委员必须超过半数以上;如遇重大问题要作出决定,到会的委员不超过半数时,必须提交党员大会讨论。

4.会议决议。应确定有关支委会成员负责检查落实,并向书记报告执行情况。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主持人、缺席人员名单、会议议题、会议决议等,会议记录由专人保管,存档备查。

(三)党小组会

1.会议时间。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如支部有特殊任务,次数可增加,也可推迟召开。会议由小组全体党员参加,由党小组长主持。

2.会议内容。一是传达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二是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支部决议的情况。三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定期召开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3.会议要求。会议内容要集中,每次会议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解决一两个问题即可。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会议记录要认真保管,存档备查。

(四)党课制度

1.党课内容。每个季度上一次党课。一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二是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紧扣关于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学习党建相关理论和知识;四是结合当前形势,党员开展先进性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五是按照《市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建议目录》,开展纪律教育。

2.党课要求。一是由组织委员负责,认真制定党课计划;二是建立考勤制度,无特殊情况,不能无故缺席。对因故未能参加党课的党员要及时补课。党课教员由支部书记担任,也可以邀请上级领导及党员先进典型人物和具备授课能力的其他支委担任;三是党课一年不少于2次,每次授课充分准备,讲课联系实际,讲求实效。每次党课认真做好记录,以备上级检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