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局依法治企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6 09:58:19

国资局依法治企工作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四中全会、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同时加大县国资系统普法力度,建设国资系统法治文化,推动国资系统干部职工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牢固树立依法治企理念,按照市国资监﹝2020﹞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国企实际,制定本年度依法治企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理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国资国企重点工作任务,坚持法治体系、法治能力、法治文化一体化建设,大力推进县属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县属国企改革发展、推动县属国企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力争今年,建立健全县属国企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经营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企业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制理念,充实国资国企法治文化,提高依法治企水平,使县属国企的核心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

二、工作措施

(一)以健全国资国企各项规章制度为基础,完善县属国企内控机制

企业规章制度是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依据之一,是企业运行的体制基础。要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健全完善企业各项规章制度,重视规章制度的起草、审核、修改流程,促进企业规章制度统一规范、协调一致。在投融资、建设管理、经营管理、资产审核、财务管理、劳动关系、安全生产等重大经营管理领域,要有健全完备的制度可寻。

(二)以实现县属国企转型发展跨越为目标,不断拓展县属国企法制工作领域

紧紧围绕县属国企转型发展跨越为总体目标,深化县属国企法律管理与经营管理的有效融合,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努力发挥作用。以“事前防御,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原则,强化法律管理,加强法律纠纷案件处置,建立健全法律风险管控机制,防范企业风险,加强县属国企各项重大决策的法律审核,建立制度,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法律保障,完善法律风险控制流程,探索建立集中高效的法律风险管控模式,有效提升县属国企法律风险防范能力。

(三)以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为抓手,加强国资国企法制宣传教育

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带头实践,加强机关法制建设,带头深入国企进行法制宣传,以自身行动带动依法治企工作深入开展。积极开展国有企业相关法律法规进企业等活动。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学法普法工作学习制度,把法制教育纳入干部理论学体规划,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和考核工作,利用好每季度末的国资大讲堂,加强集中培训,深入学习《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进一步丰富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的相关政策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守法意识,树立自觉学法观念,增强学法意识。

(四)以“七五”普法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国资国企法制文化建设

确立普法教育在推进依法治企中的基础地位,积极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在“七五”普法的收关之年,把法治文化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充分利用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形式,不断丰富基层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满足职工群众学法用法需求,提高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法制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提升、法律风险防范及普法等工作紧密结合,将其有机融入国资系统法治文化建设和县属国企发展战略中。着力强化国资系统法治文化制度保障,发动和吸引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参与国资系统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治企在国资局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成立县国资系统依法治企工作领导小组,由国资局党委书记、局长,资产公司董事长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下设依法治企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国资局办公室;研究解决依法治企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相关部门,县属国企结合实际情况自身职能,制定相应实施方案意见。把法治建设纳入企业纳入经济发展总规划,按照依法治企的工作目标,结合自身实际,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有效实施。

(二)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各县属国企间内部的协调配合,形成联动机制,确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国资局对各县属国企的依法治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年终对监管国企落实依法治企工作成效进行考评,纳入企业年终考核。

(三)重视交流反馈。要学习和借鉴成功经验和做法,积极实践和创新。总结依法治企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促进各县属国企间的沟通学习与交流。对于企业业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反馈,查漏补缺,整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