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5 03:12:21

烟草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2016年烟草依法行政工作,紧紧围绕市局(公司)党组工作思路,以贯彻实施国务院《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市政府2016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安排为主线,按照市局法规科和市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相关要求,突出服务,注重监督,以深入推进“六五”普法为载体,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意识,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积极探索推进烟草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做好依法行政的宣传培训工作及在全市推进依法行政的新做法、新经验,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依法行政和法制工作的知晓度。

二、继续严格执行有关行政许可规定

严格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第51号令,特别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印发烟草专卖许可证申请与办理程序规定的通知》和《省烟草专卖局关于印发〈烟草专卖行政许可文书格式〉通知》、《省烟草专卖局关于印发〈省烟草专零售许可证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和2009年11月全国人大通过新修订的《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规范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行为,促进该项工作质量全面提升,迎接上级单位和地方政府对我单位依法行政工作检查。

三、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切实规范工作流程

开展全市烟草专卖行政处罚暨行政许可案卷抽查评审工作,进一步规范烟草专卖行政处罚,提高烟草专卖行政许可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严格规范工作流程,切实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增强规范性文件的民主性、科学性,逐步落实定期清理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

四、认真开展法制宣传,切实加强法律培训

大力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我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以《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省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政务信息公开条例》及省烟草专卖局《法规实用指南》为重点,做好我局行政执法培训工作。通过培训和学习,力争做到行业内员工法制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五、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

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全面实施烟草专卖行政执法责任制方案(试行)》,结合我局实际,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准确把握行政执法制的实质和涵义,完善“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制度保障,落实各项行政执法制度,定期梳理行政执法依据,科学分解执法权力和责任,着力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完善考核评议机制,开展岗位培训,落实错案追究制度,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过程有监控、违法有追究。

六、扎实推进“六五”普法

认真实施我局“六五”普法规划,坚持法治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提高烟草法治化管理水平。制定2016年我局普法工作要点,认真履行“行业方法、法律监督、法律宣传、法律服务”四项主要职责,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为企业“五个体系”运行和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撑。

七、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切实履行行政复议职责,积极受理行政复议申请,依法办理行政复议事项,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增强透明度,提高公信力;认真做好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