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工会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30 10:30:17

林业局工会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局工会自身能力,按照县总工会及局支部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将2015年度工会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局工会2015年工作要求和林业中心工作,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使职工身心健康发展,力求营造团结、奋进、精致、和谐的工作环境,着力推进我局工会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二、工作目标

从构建和谐林业出发,在我局党支部和局工会的领导下,以森林资源保护为中心,全面履行工会职能,以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推进职工合法权益、关注职工身心健康为工作重点,开拓创新、服务大局,提高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团结并带领全局职工积极推进我局各项工作,为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发挥好工会的作用。

(一)加强思想建设,全面提升职工整体素质。

工会将协同局党支部组织职工认真开展学习,以切实增强理论素养、增强工作本领为目标,提升自身素质。一是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系列会议精神。通过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导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基本内涵、基本要求和方针原则,准确理解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新理论,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进行形势任务教育,教育职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改变思路,拓宽视野,积极投身到自己的岗位工作之中。三是深入学习贯彻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省、州、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了解党和国家关于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发展的最新方针政策,并自觉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工作要求与部署上,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四是鼓励职工在新形势下,不断丰富读书活动的内容,拓宽读书活动的领域,鼓励和引导职工创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好氛围。激励职工在实践中完善自己,在竞争中提高自己。

(二)推进民主管理,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贯彻落实工会相关会议精神,做到在推动改革中搞好维护;在促进发展中搞好维护;在积极参与中搞好维护;在大力帮扶中搞好维护。要注重维护职工利益、敢于维护职工利益、善于维护职工利益,努力保持职工队伍的安定团结,构建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全力推进党务公开,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形象”。通过职代会、宣传橱窗、公告等形式,将职工奖惩考核与职称评定等事项向广大职工公开,接受大家的监督,提高透明度;开展职工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采纳合理的建议,以此加强民主决策,实现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

(三)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从稳定大局出发,工会要心系职工,多层次、全方位的为广大职工服务,力争为全局职工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工作氛围,培育职工的团队精神、协作精神和竞争意识,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健康体魄投身到工作中。积极组织健康文明的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职工文体活动,调节职工的生活,减轻紧张工作带来的压力,确保职工健康,快乐地工作着,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细心关注职工的身心健康。同时大力提倡和弘扬奉献、互助精神,鼓励教工献爱心等公益活动。

(四)注重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例会,组织学习有关理论、探讨工作方法,增强依法治会和依法维权的自觉性,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要在角色正确定位的基础上发挥工会干部的角色作用,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改革开放的促进者、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要继续深入推动《工会法》、《劳动法》、《省<工会法>实施办法》的宣传学习。提高调解工作质量和水平,做好矛盾化解,稳定职工队伍。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切实发挥工会监督作用,减少和防范工伤事故,切实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工会工作责任

为切实推进局工会工作,我局成立了局工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带头履行承诺,并落实专人负责工会日常工作,确定工会工作的方向和重心,从而保证局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畅通信访渠道,进一步做好工会的调解职责

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充分尊重和保护干部职工的信访权利,对职工来访文明热情接待,对职工来信认真负责办理,确保信访渠道畅通。加强沟通协调,建立信访情况通报制度。

(三)要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开展好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