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管理局理论学习打算

时间:2022-06-10 06:54:00

机关管理局理论学习打算

为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理论水平、文化素质、综合能力,在全局营造勤学善思的良好风气,根据乳办发[2012]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机关学习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2012年度机关理论学习计划,有关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从严要求、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原则,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干部需求,创新学习方式,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养成勤学善思的良好习惯,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以优良学风带党风、促政风,引领社会风气健康向上发展。

二、学习范围

机关事业在编在职人员。

三、学习内容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中央、省、市做出的重大决策、政策法规、领导精神。

3、国家、省、市机关事务方面的先进理念、创新方法、经验典型。

4、岗位所需业务知识和技能。

5、高书良书记在市十三次党代会上的讲话、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暨机关履行岗位责任制总结表彰会议上的讲话。

6、《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市委办编发的《民生政策摘要汇编》。

四、学习方式

1、登台讲学。开展“人人登讲台”活动,采取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现场点评等形式,由个人自定题目,登台讲课。每名干部每年至少讲课1次,实现教学相长,以讲促学。

2、自主选学。组织开展干部职工自主选学培训。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在职学历学位教育,满足干部职工多元化的学习需求。

3、现场教学。依托现有的教学基地,组织干部到现场观摩学习、研讨交流,提高干部职工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调研践学。坚持学以致用、有用促学,切实把学习落实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来。围绕机关事务重点工作,每名干部职工每年至少撰写1篇有价值的工作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5、活动促学。要广泛开展知识竞赛、拓展训练等各类学习活动,丰富学习形式,调动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机关理论学习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工科。政工科负责日常业务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学习计划。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切实将机关学习落到实处。

2、强化检查考核。每周五下午确定为局机关集中学习日,各单位每次集中学习不少于2个学时,每名干部职工每年所记学习笔记不得低于50篇。局里将组织联合督导组,对各单位学习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各单位年终评先选优重要依据。同时,对检查发现2次以上没有组织学习的单位,主要领导要向局党委书面说明情况。

3、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把开展干部职工学习活动与建设学习型机关、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站等,开设学习交流和学习心得,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在全局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各单位要相应制定出201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配档表及成立领导小组,理论学习计划配档表务于1月18日报局政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