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7 10:41:18

村镇建设工作计划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力推进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村镇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的实施意见,在新一轮镇村布局规划的指导下,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加快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提标升档,加快重点中心镇、中心村建设,全面提升小城镇各项功能设施水平和档次,为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打造精品和亮点。

一、加快推进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镇村布局规划,结合各地产业特色、自然优势和历史文化禀赋,加快小城镇差别化发展,提升小城镇的聚集吸纳功能。加强重点中心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着力解决小城镇、中心村和规划布点村庄等生活集中和生产集约问题;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加大绿化种植力度,提高镇村绿化覆盖率;完善集镇道路路网建设;加快特色城镇和生态城镇建设,培育特色旅游品牌,彰显“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江南风貌。

加大重点镇和特色镇建设。按照“统一规划、适度超前、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的要求,以“缺什么、建什么”为原则,重点推进综合性活动广场、公共停车场、环镇道路、污水处理厂(站)、垃圾收运处理系统等工程建设。同时,全面提升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对主要道路按照城市道路规范要求进行改造升级,人行道、排水、绿化、路灯以及交通设施配套齐全。一般道路实现全面硬化,道路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加快集镇污水管网建设速度,镇村既有污水处理厂要确保正常运行。尚未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规划布点村庄,各地要制定建设计划,确保2015年规划布点村庄的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50%以上。

二、继续推进镇村环境整治

1、按照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的实施意见要求,在现有村庄环境整治基础上,对规划布点村庄要进一步提升环境整治水平,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收运、河道沟塘整治、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加大村庄绿化的栽植,提升绿化覆盖率。2014年之前全市村庄环境整治达标率100%,实现水质清洁化、垃圾无害化、道路硬质化、村庄优美化。

2、深化镇村环境整治,开展“美丽镇村”行动,选择1个中心镇开展集镇环境综合整治,基本建成“美丽宜居小镇”,每个镇(涉农街道、开发区)选择1个规划布点村庄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基本建成“美丽宜居村庄”。康居乡村达标率85%以上,丹阳市、句容市、丹徒区要创建成10个省三星级康居乡村,扬中市要创建成5个省级三星级康居乡村。“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议参照“三个一”(一张规划图、一个实施方案、一张工作量清单)要求实施。“美丽宜居小镇”建议规划必须由各辖市规划委员会通过,上报市规划委员会备案后方可实施。

3、进一步完善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布点村庄按照“六整治六提升”的要求完善配套设施,确保最基本生活服务设施配套,重点完善垃圾收运设施,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要严控标准,防止浪费。

4、加强对规划建设示范村的技术指导。规划建设示范村、示范县,是省住建厅提高村庄环境整治质量一项有效举措。各地要加强对示范村的技术指导,通过整治,使示范村的标准超过三星级康居乡村标准,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5、结合村庄环境整治的提标升档,抓紧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的进度。各辖市(区)不仅要抓进度,还要对危房改造的质量和标准严格把关,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办到实处,使困难农民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加强对建筑工匠的培训和管理。各地要认真排查农村成套住房的实际情况,对没有达到成套住房标准的,要制定计划,逐步改造,确保2014年农村成套住房率达到80%左右。

三、创建特色旅游村庄

坚持“乡土风情浓郁、文化底蕴丰富、产业特色明显、环境自然整洁、设施配套适宜”的原则。依据《省节约型村庄和特色村庄建设指南》的通知(苏建村〔2010〕515号)要求,结合村庄环境整治提标升档和“三新”建设,充分整合各项有利资源,挖掘区域优势和特色产业,开展特色村、星级村旅游区(点)等的创建活动,各地要与旅游部门进行沟通,力争每个辖市、区创建2-3个特色旅游镇、村。通过创建特色农家乐和特色镇、村,发展我市农村的乡村旅游文化,从而带动农民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

四、加强对小城镇的建设管理

新的一轮城镇化建设即将开始,各地村镇建设部门要抓住有利时机,兴起小城镇建设的热潮,在小城镇建设中要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大力推行新技术、新材料在小城镇建设中的应用。加强农民自建住屋和农民集中居住点建设工程质量的管理,确保农民新建住房安全可靠。2014年将组织两次以上的乡镇房屋质量大检查,对出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责令整改,对工程质量造成隐患的,提请有关部门予以追究责任。加强对乡镇建筑市场的管理,规范建筑市场行为。全面实施小城镇建设工程监理,特别要加强对隐蔽工程监督监理,防止豆腐渣工程的出现。慎重有序推进撤村并点工作,引导农民向规划布点村或农民集中居住点集中居住。

五、加强生活污水治理,提高污水处理达标率

各辖市(区)要提高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确保2015年规划布点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50%以上。丹阳市100个规划布点村庄、句容市230个规划布点村庄、扬中市120个规划布点村庄、丹徒区95个规划布点村庄要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一是加快农村污水管网的建设,已经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要加快污水管网的铺设,做到污水管网全覆盖;二是集镇周边村庄和距城镇污水管网较近的村庄,尽可能采用接管的方式,将生活污水集中到镇污水处理厂处理;三是对距集镇或城镇污水管网较远的规划布点村庄,各地要制定建设小型无动力或微动力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计划;五是要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提高生活污水处理率达标排放,2014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52%以上。

六、加强村镇建设管理

一是要加强村镇建设队伍素质的提高。村镇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小城镇建设水平,因此,各地要高度重视提高村镇建设队伍人才的建设,要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计划,通过招聘大专院校毕业生或有实践工作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将现有管理人员送到有关院校进行业务委培等方式,改善村镇队伍管理人员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要培养一支善学习、肯动脑、重调研、能吃苦、重实效的村镇建设队伍,真正做到能让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村镇建设队伍;二是要提高村镇建设年报的质量和水平,要使村镇年报的各项数据具有对城镇化建设有用的数据,能反映各地小城镇建设工作真实状况,成为各级政府在城镇化中决策的依据;三是要加强村镇建设工作的考核。四是要加强业务培训。各地要结合不同时间、不同工作性质,及时组织各种业务培训。市住建局今年将根据城镇化建设的要求,举办有关人员的技术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