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思考

时间:2022-06-27 10:29:28

高中历史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思考

一、精心做好课前准备

要构建高效的高中历史课堂,充分的课前准备是至关重要的,这种准备涉及师生两个方面。首先,教师要认真研读《课程标准》,准确分析教材和学生的学习状况,制定出合理的教学目标,教学目标要适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难中易相结合,重点难点突出,不能面面俱到;其次,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年龄特点,寻找合适的补充性教学资源,例如历史图片、历史纪录片、历史歌曲等等,学生的课前准备就是各个小组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前预习,组内合作探究,找出问题,课堂上可以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学习效果。

二、营造良好的课堂环境

对于内容比较枯燥的历史课来说,创设一个宽松、民主、平等的课堂氛围显得尤为重要,只有这要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发言的积极性。例如,在学习《新航路的开辟》一课时,可以用纪录片《大国崛起》中西班牙和葡萄牙开辟新航路的相关视频导入新课,激发学生学习新课的兴趣。在学习新航路开辟的经过时,可以让学生分小组讨论四位航海家的航线、目的地、支持的国家等,然后分角色来完成相关的知识,老师只需适当进行指导,这样做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而且能加深学生的印象,强化记忆,有效并快速完成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三、组织学生进行恰当的课堂讨论

要在历史课堂教学中提高教学的有效性,适当的课堂讨论是必不可少的。讨论可以激发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达到高效学习历史的目的。高效历史课堂讨论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讨论的内容也是丰富多彩的,可以通过针对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组织学生进行限时性课堂小组讨论,进而突破重点难点,比如,讨论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影响时,可以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利用黑河的历史人文资源对重要的历史问题设计开放性讨论题进行专题课堂讨论,可以安排学生在爱辉历史陈列馆寻找相关的历史资料,然后再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教师应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讨论方法和技巧,引导学生学会倾听和表达,这样就使学生在历史学习中既学到了知识,又提高了学习效率,从而达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四、高效课堂与堂堂精、堂堂清有效结合

高效课堂的核心理念是促进学生发展,高效课堂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和思维方式。学科素养的核心是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结构以及思想方法,而做好这些需要我们上的每堂课都是精品课,每堂课都能完成教学任务,做到堂堂清。现在,高中学生的学习压力大,课业负担重,学生的学习时间有限,因此构建高效课堂显得格外重要。只有我们所上的每堂课都是精品,才能做到堂堂清,进而才是真正意义的高效课堂。

五、切实用好当堂检测达标卷

高效课堂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方式,而高效课堂也离不开对学生的知识考查。素质教育与知识考查并不矛盾,素质教育是为了提升学生的全面发展,知识考查是检验学生的发展情况。当然,历史学科不可能经常考试,但是阶段性的考查是不应该缺少的。现在我校使用的当堂检测达标卷可以很好地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既可以看出学生目前的学习状况,也可以适当给学生布置预习任务,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我认为用好达标卷既能在课堂教学中使学生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同时还可以巩固学生所学的知识。

六、注重课堂语言的艺术性

历史学科的知识需要学生进行记忆,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师的语言要有艺术性。历史课堂教学语言的艺术性就是要适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让学生易于接受,语言要精炼,这样学生记忆历史知识的时候能够事半功倍。教师在课堂上要培养学生归纳概括的能力,精炼的课堂语言可以减少学生的记忆负担,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历史高效课堂的核心就是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在课堂上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每个学生在历史课堂上都能有更多收获,让学生能够在历史学科的学习中感受到乐趣。

作者:刘道伟工作单位:黑河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