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5-26 10:50:50

城管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为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强行政执法的监督,根据上级对行政执法工作的要求,结合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14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计划。

一、监督检查的内容和时间安排

(一)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1.行政执法举报、投诉的登记、办理制度及执行情况

监督检查对象:执法大队、环卫处

2.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及执行情况

监督检查对象:办公室、执法大队、环卫处

3.学习培训制度及执行情况

监督检查对象:执法大队、环卫处

4.行政处罚案件的立案、处理、结案工作,行政强制、行政指导、日常执法巡查等执法工作的登记制度;执法情况统计报送制度。

监督检查对象:执法大队

5.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考核评议制度及执行情况;

监督检查对象:执法大队

6.行政许可事项、程序公开,行政许可案件的受理、登记,后续监督检查,重大许可备案、许可情况统计报送等制度及执行情况。

监督检查对象:行政服务科。

以上监督检查的时间为4月份、11月份各一次。

(二)行政执法职责履行情况

对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规定应当履行的职责是否认真履行,有无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以致造成重大损失或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是否存在因行政执法、行政许可工作开展不力,影响城市管理工作开展等问题;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履行情况。

监督检查对象:行政服务科、执法大队、环卫处

以上内容结合相关文件及上级和局交办事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时间:全年

(三)规范行政执法情况

重点检查:各单位贯彻执行《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规范(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和遵守各项禁令情况;执法人员有无滥用职权、越权执法、乱用行政强制措施、粗暴野蛮执法等行为;执法人员有无徇私舞弊,玩忽职守,损害国家、集体和公民合法权益的行为等;有无执法投诉被查实情况、具体行政行为经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被撤销和确认无效的情况等。

监督检查对象:各科室、各下属单位

时间:全年

(四)行政执法卷宗评查

重点检查:行政处罚主体的执法资格;处罚的事实认定、法律依据、执法程序、说理式决定书、重大处罚备案、处罚决定的执行等情况;罚缴分离制度的执行情况;行政执法卷宗的装订、登记、归档是否规范化情况等;行政许可是否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是否符合法定程序、期限要求及行政许可案卷的规范化等情况。

监督检查对象:行政服务科、执法大队

时间:全年于5月份、10月份,组织开展两次行政执法卷宗质量评查活动。

(五)行政权力网上运行情况

重点检查:局行政许可窗口和行政执法单位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件是否及时规范上网运行,上传资料是否齐全,相关台帐是否齐全。

监督检查对象:行政服务科、执法大队

结合市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办公室对我局的考核进行。

时间:全年。

(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检查

1.对全体一线行政执法、行政执法辅助人员通过年度行政执法知识考试;

2.对全体一线行政执法全年办理案件情况进行评议。

对考试或全年办理案件情况评议结果不合格的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辅助人员,暂缓注册持证。

监督检查对象:全体一线行政执法、行政执法辅助人员

时间:11月

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组织实施

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由局法制科牵头,会同监察室共同组织实施。局督查考核领导小组要加强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指导,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列为对各单位平时督查考核工作的内容。各单位要对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计划内容,认真做好行政执法日常工作,积极准备,查漏补缺,确保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完善和提高。

三、实施方式

检查主要以听取情况汇报、查阅台账资料、现场察看等方式进行。被检查单位要以书面材料向检查组进行汇报,提供相关台账资料。具体被检查单位、检查时间、检查组成员等相关事宜另行通知。检查结束后,将通报检查考核结果,并作为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

第二篇

一、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局党组将全年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到局领导班子成员,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单位)要准确把握工作要求,认真研究谋划,将2014年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部门、责任人,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明确,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强化目标意识,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勇挑重担,自我加压,在全市部门中进位次,在市同行业中争先进。

二、强化组织,高效推进

局党组将全年重点工作分成3个组织推进体系,实行党组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各领导组组长要带领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围绕目标任务细化方案、服务协调、突破重点、全面推进,牢牢把握领导和组织全局重点工作的主动权;各领导组组长、副组长要切实加强各自挂钩工作的联系,主动配合做好督促指导和协调服务工作;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要强化责任意识,承担起组织实施的第一责任,狠抓推进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三、强化督查,严格奖惩

进一步深化重点工作督查制,健全和完善以局督查考核组为主体,下属单位考核科为依托,群众舆论监督为基础的全方位、立体式督查体系。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加强对分工工作的督促检查,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贯彻、领导交办批示和重点工作的跟踪督查,每周至少带班组织一次市容环卫巡查,及时发现、分析、解决重点突出问题。各科室(部门)要针对分解下达的目标任务,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考核,加大奖惩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更好地促进工作的落实。

四、求真务实,改进作风

局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到分工联系工作的主阵地,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培育典型,高效突破,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带头抓动员、抓部署、抓示范、抓落实,强势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遵循“创新管理、夯实基础、文明执法、典型示范”的原则,以《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省城市容貌标准》为依据,以创建示范路为载体,不断深化城市管理工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创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居环境。

二、创建目标

根据《关于开展创建市容管理示范路活动的通知》精神,2010年创建示范路目标为:巩固市级示范路创建成果,提升示范路整体形象,创建省级示范路一条。

三、组织领导

建立创建示范路领导小组,负责示范路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及迎验工作。

四、创建路段

根据示范路创建标准,市容管理示范路长度不得少于500米,2010年创建市容管理示范路为:。

五、创建标准

(一)建(构)筑物立面整洁

1.沿街建(构)筑物外墙色彩符合街景规划要求,外立面保持整洁,无积尘、油烟污染,无乱涂写、乱张贴、乱拉乱挂,门窗无破损;

2.临街建筑物阳台外和窗外无有碍观瞻的物品,商住合一的建筑物阳台统一封闭;

3.门窗防护(盗)栏设置不超出墙体立面,其形式不得影响建筑景观;

4.临街建筑物的透明玻璃幕墙(含门窗)内外以及立柱、台阶踏步均不得擅自悬挂、书写、张贴各种文字、图案、标语或标贴;

5.临街建筑物外墙上安装空调外机要保证安全牢固,空调外机与地面距离不得小于2米,临街空调外机应设置统一样式的外罩或挡板,并与街景风貌特色相协调;

6.临街无违法建设,无擅自破墙开门(窗);建(构)筑物顶部无乱堆放、乱搭建;

7.沿街遮阳篷统一色彩与式样,无落地遮阳篷、遮阳伞。

(二)户外广告设置规范

1.编制街景规划(设计);

2.户外广告(含店招店牌、标志牌、指示牌等)符合《省城市容貌标准》和户外广告设置技术规范或规定,总量控制,密度合理;

3.户外广告设施完好,用字规范,无缺字、漏字、错字、别字,与街景风貌相协调;

4.无过街横幅,无布幔,无擅自设置的广告;

5.无烟草广告,无陈旧画面,无长期闲置广告位,未能及时广告的,应以公益性广告补充版面;

6.公告栏、招贴栏、阅报栏等各类公共信息栏定期清洗更新,保持整洁;

7.重大宣传节庆活动应严格控制短期性户外广告的审批,经批准设置的应按时拆除。

(三)卫生整洁责任落实

1.道路定时清扫,路面(含快车道、慢车道、人行道、绿化带、隔离栏)干净整洁,保洁质量符合《省城市环境卫生作业服务质量标准》,地面无存留垃圾,无明显污迹;

2.垃圾日产日清,实行分类收集处理;

3.无经营机动车修理以及铝合金、石材、木器加工等服务店;

4.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箱、果壳箱等公共场所环卫设施齐全,布局合理,功能完好,保持整洁美观;

5.临街商店、单位、居民区设置足够数量的垃圾收集容器并保持场内卫生;

6.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得到落实,市容环卫责任书签约率、履约率均达到98%以上。

(四)夜景照明亮化美化

1.道路两侧建(构)筑物、公共设施、绿化等按景观灯光规划要求和街景风貌特色设置夜景灯光,保持设施完好,功能良好,开闭正常,并实现集中控制。

2.照明设施无破损、无缺字少字。

(五)公共设施完好整洁

1.全路段门牌标识规范统一、号码齐全;

2.临街无架空杆线、废弃电线杆;

3.设置在道路两侧的公交站点、隔离栏(墩)、电话亭、配电箱、控制箱、书报亭(信息亭)、交通指示牌、路标、路灯、废物箱、邮政箱(筒)、画廊、座椅等公共设施,定期维护保养,保持完好整洁,无乱涂乱贴、乱写乱画现象。

(六)市政设施配套秩序良好

1.路面(含人行道)平整,各种窨井盖完好无损,无坑凹,无擅自占用、挖掘道路;

2.无乱设摊点、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无乱堆乱放,无占用盲道;

3.公共绿地、绿化带、行道树等城市绿化养护良好,绿化带无空缺,无缺株、死株,无暴露垃圾,无依托树木、草坪、栏杆晾晒(吊挂)物品;

4.市政工程施工现场按规范设置围挡和昼夜安全警示标志;

5.道路交通标志、标识规范齐全,交通管理秩序良好,保持道路畅通。

6.车辆分类停放在统一标线内,停放整齐,无乱停乱放现象。

(七)建筑工地管理规范

1.沿街施工场地规范设置刚性封闭围挡,高度不低于2米,材质、色彩一致并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2.拆迁、待建工地设置封闭实体围墙,场地内无乱倒垃圾,无乱搭乱建,管理责任明确并得到落实;

3.施工工期超过3个月以上的,临街围档应当进行美化或作公益性广告宣传;

4.施工现场内机具设备、施工材料堆放整齐;

5.出入口路面硬化,设置车辆冲洗及污水导排设施,工程渣土封闭运输,无带泥上路。

(八)严格执法管理到位

1.行政执法人员落实岗位责任制,明确职责,实行定人员、定岗位、定时间、定责任,严格管理,文明执法,注重执法管理实际效果。

2.监督考核机制健全。

3.向社会公示投诉电话和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六、考核方式

(一)考核方法

创建示范路的考核采用百分制,综合评定得分必须在95分以上。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能被评为示范路:

1.未编制街景(户外广告)规划或设计;

2.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未落实;

3.未实行垃圾分类收集。

(二)监督检查

对验收合格的示范路,须向社会公示,并实行年度复查制度,对管理松懈、标准降低或存在突出问题、群众反响强烈的予以警告,对经整改后仍不能满足考核验收标准的予以摘牌。

七、工作部署

(一)责任分解

1.示范路市容环境管理由各区域中队负责;

2.示范路环境卫生保洁、环卫设施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由环卫处负责;

3.示范路资料台帐的采集整理由领导组办公室负责,各相关责任中队负责提供基础资料;

4.街景规划聘请专业部门进行编制;

(二)时间部署

1.4月1日至4月3日为排查摸底阶段。各责任中队对照示范路考核标准,进行逐一排查和摸底。

2.4月4日至5月31日为整改阶段。各责任中队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根据示范路管理要求实行规范管理。

3.6月1日至6月3日实施模拟检查。

4.6月4日至8月20日为申请市级初验及巩固提高阶段。邀请市局进行指导和初验,同时对市局提出的问题进行再整改,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示范路的管理水平。

5.8月21日至9月份为申报验收阶段。做好创建示范路申报工作,接受上级部门的考核验收。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开展创建示范路活动是加强城市管理、改善市容市貌、提高环境质量、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举措。各中队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安排,明确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早见效。

(二)整体联动,齐抓共管。创建示范路活动是一项综合管理的社会系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与配合,对涉及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加强组织协调,增强相互沟通,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解决。

(三)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各中队要严格执行《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省城市容貌标准》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创建示范路活动的步骤与要求,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工作,做到“增亮点、攻难点、求实效”,确保创建活动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地开展。

(四)宣传发动,夯实基础。要加强创建示范路活动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不断增强市民的积极参与意识,营造出社会响应、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工作打下坚实的社会基础。

(五)加强考核,严格奖惩。要始终坚持咬定创建目标,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创建领导小组将按照创建标准严格考核考评,对考核评比名次前列的中队及责任人将给予适当奖励;对创建工作意识淡薄、措施不实、行动迟缓,排名落后的中队及责任人将给予通报批评;对创建工作组织不力、工作失职的人员将予以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