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过去五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4 04:13:01

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过去五年工作总结

2016年以来,市事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治化、服务社会化原则,以“安全、满意、规范、高效”为总目标,全面推进机关事务依法治理、科学管理,为机关单位高效有序运转,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2019年成功创建部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016年、2018年成功创建市级、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届被市和市文明委评为文明单位,2016年、2017年、2018年、2020年被爱国卫生委员会评为先进卫生单位。

(一)公务用车管理逐步规范。全面完成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市共取消车辆300多辆,压缩率为46%,节支率为7.2%,基本实现了公务出行便捷合理、交通费用节约可控、监管问责科学有效的预期目标。及时、高效完成市机构改革涉改部门公务用车调整工作,确保市机构改革工作顺利开展。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出台了工作方案,完成了取消车辆的收缴封存,完善了处置方案和工作流程。巩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加强和规范保留公车管理,出台了车改后保留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加油、保险、维修“三定”管理进一步夯实,标识化喷涂工作圆满完成,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建成使用。健全完善公务出行市场化保障机制,实现公务出行租赁车辆定点服务、平台化管理,多措并举保障了公务出行需求。

(二)办公用房管理明显加强。严格落实国务院“约法三章”,扎实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对超标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清理整改,按照要求清理腾退,对腾退的办公用房及时收回、统一调剂使用,办公用房集中管理进一步推进。扎实开展办公用房维修和市机构改革办公用房调整工作,及时完成涉改单位办公用房维修、改造、调剂等,全市各级机关办公环境明显改善。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同时推进建立办公用房数据库,在办公用房信息掌握力度和精度上下功夫、做功课。

(三)公共机构节能深入推进。全面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基础工作,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建设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信息化平台,广大干部职工节能意识明显增强,节能管理不断规范。着力抓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市创建1家部级示范单位、4家省级示范单位,4家市级示范单位,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以及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指导实施节能改造,节能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全市公共机构实现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3.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4%,人均水耗下降17.5%。节约型机关创建、节水型机关创建、垃圾分类等工作全面推进。

(四)公务接待务实节俭。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接待物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流程及接待物资出入库,持续强化环节监管,真正做到公务接待保障合法合规合情合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关于公务接待的相关规定,简化接待礼仪,规范接待程序,彰显特色,圆满完成各类团组接待及活动保障,为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推介文明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切实加强接待经费管理,严控经费支出,5年来,公务接待成本及经费总支出逐年下降。

(五)注重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更加高效。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中心重点工作,事管中心党组和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始终走在扶贫攻坚、文明创建、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第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的号召力,党组织和党员形象得到了提升。一是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机关干部职工满意度不断提升。五年来,政务中心等集中办公区环境、会务、伙食等后勤保障工作水平越来越高,得到了机关干部职工的一致认可;二是肺炎疫情期间,中心党组主动担当作为,迅速落实行动,全力做好集中办公区防控、联点共建社区包保、隔离点后勤保障等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大本营”的安全运转;三是面对2020年特大汛情,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战斗意识,迅速组织党员职工投入抗洪抢险第一线,成立党员防汛突击队,连续奋战,出色完成防汛救灾任务。

当前,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发展建设中,还存在着以下问题:

一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创新发展不足。中心自主创新发展能力和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水平步伐迈得不大。

二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人才支撑不足。中心工作任务变化和增加,但人员队伍发展和配备跟不上需要,中心的干部队伍结构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专业型、创新型人才较少,人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还需要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