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3 10:12:16

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全镇上下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着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程,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全民素质,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现将2020年上半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建立完善了机构,形成了工作机制

按照《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要求,镇党委高度重视,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村、各站所,做到责任落实、分工明确。

二、《全民科学素质刚要》实施工作的情况

按照《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规定的主要任务,我镇认真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制定了各项工作方案,扎实开展了主题工作,实施以重点人群为主的科学素质行动。

(一)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一是配发学习资料。镇党委向各党支部配发了《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党的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章修正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书籍,为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提供资料,保证学习资料齐全。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各党支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了学习计划,同时加强考勤管理,镇机关党支部常态化坚持每周二、周四集中学习制度,其他党支部每月学习不少于1次,切实保证了党员的学习时间。三是创新学习方式。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讲习活动,延长农家书屋开放时间,加强宣传教育,督促党员开展自学,提高党员思想认识。

(二)实施农民文化宣传行动。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在马圈滩村、菜子口村制作“文化墙”,开展了第十六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宣传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在大南冲村广场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红歌比赛,让群众感受革命前辈的艰苦朴素和激发群众热爱祖国的热情。以及充分利用“村村响”、电子屏等宣传载体,对全民素质工作进行多方面宣传。

(三)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以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重点,利用各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科技,宣传节约能源和资源、环境保护、卫生和健康生活知识,宣传破除迷信、邪教的危害等内容。

(四)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一是2020年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由技工学校2月至6月培训挖掘机驾驶员95人;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2月至6月培训中式烹调师15人,科技中专培训25人。2020年我镇就业实用技术培训共计8场次13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培训135人。截止目前全镇劳务输转45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81人。发放各类技术资料或小册子350余份。二是以合作社为主的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承载着产业,直接联系着大量的农民群众,它们的发展过程也是培训农民,提高农民科学素质的过程。我镇把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和提高我镇农民科学素质培养重要的平台,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扶持。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2020年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全民的宣传还不到位,群众的知晓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科普基础设施还有待加强。三是在思想上存有“重经济、轻科普”,“重眼前、轻长远”、“重经济指标、轻人文环境改善”的倾向。

2020年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着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

二是进一步整合宣传教育内容。积极做好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作,将科技创新、科普宣传融入到法律法规宣传学习中来,进一步收集、整理涉及扶贫领域科普资源,加强宣传普及,促进资源共享。

三是加大协调,多方争取,扩大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经费的投入,逐步改善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