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服务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1 04:43:51

纳税服务股工作总结

2018年度,纳税服务股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项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坚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理念,加强纳税服务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着如下总结:

(一)加强纳税服务工作纳税服务科始终坚持“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的服务理念,从办税环境、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一是结合税务部门体制改革国地税合并后,科室实际情况,根据干部自身的能力特点,合理配置窗口人员,加强窗口人员互学国地税收业务、税收政策、金三系统操作、网上办税等操作业务培训。二是不断健全和完善税务部门改革国地税合并后内部管理制度,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办税限时制、制定办税大厅应急方案,开展办税大厅应急演练等配套措施和服务制定。三是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和税收政策宣传工作,增强办税大厅工作人员法制意识,严格政策,优质服务,及时化解办税服务中不稳定因素,及时排除办税期间与纳税人之间产生的矛盾与摩擦,杜绝一切上访与投诉事件的发生。同时,通过办税大厅led显示屏、税企qq群、公告栏以及税务部门印制的各类税收政策资料的宣传,及时向纳税人发放、辅导、讲解使得纳税人能更快了解到各类税收政策,起到了排忧解难的成效。

(二)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便民办税服务出新招。一是税务部门体制改革国地税合并后,为避免纳税人两个办税大厅来回跑,多次跑等办税不方便问题,通过局领导集体研究、实地调研、认真分析、果断决策,抓好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为着力点,积极化解矛盾,优化纳税服务,大力推动下,把两个办税大厅整合成一个综合办税大厅,给纳税人办税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二是把车购税申报征收窗口迁至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大厅,设置两个申报征收窗口,更加方便各类纳税人进一个厅,办完税务业务同时还可以办完其他部门的业务,办税更加人性化,窗口设置更加科学化。三是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切实方便纳税人,同时减轻办税大厅排队等候的压力。(1)今年以来通过对纳税人开展网上办税各类学堂培训,部分纳税人已通过手机网上办税app、省网上税务局办理实名制采集、新办证户税务登记、申报缴税、发票申领验旧、发票邮寄服务、代开发票申请、银行账号登记、三方扣款协议签订登记等涉税事项的办理,纳税人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各项涉税事项,更大的方便纳税人。目前还有部分纳税人正在学习适应网上办税操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多纳税人的宣传辅导,让更多的纳税人把互联网+税务的高科技网络用得更好,真正得到实惠。困难就当前网上办税系统不够稳定,原地税税种申报扣缴经常出现问题,以反映问题主要是由于国地税合并后系统正在融合调整。(2)办税大厅自助终端机5台,纳税人到大厅可以通过自助终端办理发票领用验旧、增值税专业发票认证,代开发票、申报缴税、查询个人所得税申报单打印等业务,切实减轻纳税人排队等候的压力,方便纳税人。(3)开展两会代表话春风座谈会,座谈会上,双方重点就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服务环境、网上办税、税收改革、实名制办税、信用等级评定、政策落实、优化良好营商环境推出5类18项便民办税措施、建立税企双方沟通联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并为进一步创新服务、改进办税环境、税收政策宣传、纳税人针对性培训工作提出了诸多中肯的建议。(4)开展大走访,深入重点税源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问需求,宣传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现场问需求,收集整理纳税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当场答复的及时给纳税人答复,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采纳,为下一步的工作奠定基础,为企业排忧解难。

(三)抓好日常业务工作,规范工作流程。一是认真落实办税服务厅标准化软件建设,合理设置办税窗口,基本上实行“走进一扇门,来到一个窗,办完一切事”,为纳税人提供整洁、规范、方便、快捷的办税环境;受理文书,严格按照“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要求优化办税业务流程,减轻了纳税人多头跑的办税负担。二是推行免填单制度,最大程度减少表单证书。以前来办税的人员,一般都要带着厚厚的资料证书等,现在有的甚至空手来办税都可以了,减轻了纳税人负担。三是继续推行服务承诺制,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提醒服务等服务措施,办税服务厅月延时为纳税人办理代开发票30人次、纳税申报12人次、车购税申报6人次、自助终端认证专用发票32份。受到纳税人好评。截止现在共办理税务登记证开业210户、办理注销税务登记52户、变更税务登记信息574户。四是加强认证报税,发票发售日常检查工作,严格增值税专票和运费发票的认证抵扣审核,在发票认证环节,认真核对发票上的数字,对认证不符的地方进行确认,确保数据采集误遗漏。五是认真做好代开发票的代开工作,截至到12月18日,办税服务厅共为纳税人代开普通通用机打发票5403份;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87份;代开货物运输发票40份,代开发票征收税款。同时,我们在办税服务厅增设了自助开票电脑和打印机,对办理了税务登记证的纳税人,超出领用发票限额申请领用机打发票的纳税人进行辅导自助开票,最大限度方便了纳税人。

(四)加强信用等级管理,强化信用结果应用。今年我局和地税部门在开展2017年度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中,首先科室之间各施其职,相互配合,部门之间信息互通,相互沟通,对a级纳税人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预约服务,提高a级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的影响力,将a级纳税人享有的激励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对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级别实行动态调整,如果年度中纳税人信用等级发生变化的,及时通知纳税人。对不诚信经商、偷税、漏税、骗税、弄虚作假的纳税人;配合税收“黑名单”制度及时公开税案、实行奖惩联动,使纳税信用体系更加科学,在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总之,纳税服务工作永无止境,我们在市局的正确领导和业务科室的大力配合下,在今后的工作中,更新观念,提高纳税服务意识,着力营造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树立文明规范、高效快捷、热情服务的窗口形象。为我市的经济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