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4 04:02:34

“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工作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凝聚巾帼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精准脱贫,按照《县2018年度开展“乡村振兴记过行动”的实施方案》,乡开展了以“倡导妇女学习传播最美家庭”为主题的动员会。“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精神,在农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建设、农村弱势群体关爱等方面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和妇女“半边天”作用,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最广泛地把农村妇女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县县妇联主席泽让措强调要求,乡镇妇联组织要按照县妇联的总体部署,把“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作为农村妇女工作的主载体,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妇女在促进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使广大农村妇女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激发妇联组织生机与活力,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明确任务,积极推动县妇联组织区域化示范点建设工作。

一、注重宣传教育

开展系列活动4月13日,以“倡导妇女学习传播最美家庭”为主题的“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走进县乡。党的动员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乡组织全乡妇女同胞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本次会议强调乡镇妇联组织的重要性,要求妇联组织创新工作方式,主动作为,鼓励广大妇女同志积极向妇联组织靠拢,团结带领乡村妇女致富增收,为乡村振兴凝聚起磅礴的巾帼力量。其次,乡还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最美妇女”,为其颁发荣誉证书,以鼓励更多人加强学习,投身到传播最美家庭、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中。2018年乡下村长安寨德机纳么荣获省“五好家庭”。

二、注重巾帼建功

抓住特色亮点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是新时期妇联组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任务。乡妇联积极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利用“三八”维权月、普法宣传日、反家暴日等宣传节点,组织巾帼维权志愿者走向街头、走进社区,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建设法治中国·送法到家”等活动,并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秉承家庭传统美德的先进妇女和家庭事迹,让百姓在潜移默化中主动构建幸福和谐家庭。全面实施“家庭文明行动”,不断激发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动力。通过学习乡下村长安寨省“五好家庭”获得者德机纳么富有孝心、家庭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孝顺老人、爱护孩子的实际行动鼓励全乡妇女同胞具备一个坚强女人的身上所具有的传统美德,传承文明和谐的优良家风。

三、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村妇联主席自身素质有待提高。由于高原地区封建文化的影响,女性在个性上依附性强,甘于把自己的追求和理想淹没在家庭事务中,在思想上不够开放,存在目光短浅等问题。另外,妇女的法制意识还有待加强,相当一部分妇女群众在其合法权益收到侵害时,首先考虑的是面子、家庭,不愿意花心思花时间去维权。二是重视不足,缺乏主动性。由于基层妇女主席、副主席及妇女代表,主要任务是配合乡镇妇联中心工作,基层妇女工作成了“副业”,部分妇女工作者将工作侧重点放在自身家庭上,而疏于妇联工作,缺少对身边妇女同胞的主动关怀及慰问,使得妇联工作处于一种被动的局面。三、加强建设深化妇联工作为了切实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高农村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乡镇、村妇联工作者需加强学习,统一认识,推动妇联改革创新;积极主动作为,开创妇联工作新作为;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妇联自身建社。确保哪里有妇女同胞哪里就有妇联组织,做好妇女的“娘家人”,补齐群众工作短板,挖掘各界女性骨干,加强阵地建设,实现全州争先草地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