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建乡周年庆典讲话

时间:2022-10-27 10:05:00

乡建乡周年庆典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们满怀喜悦,欢欣鼓舞,隆重庆祝罗溪瑶族乡成立五十周年,这是我乡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我代表中共罗溪瑶族乡党委、乡人民政府,向全乡一万多瑶、汉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出会的各级领导和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罗溪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及各界人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罗溪瑶族乡成立于1956年,地处雪峰山腹地,乡域面积298平方公里,全乡辖17个行政村,102个村民小组,1万1千余人,其中瑶族6千4百多人,占全乡总人口的60%。

**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乡各族人民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扬艰苦创业、奋力拼搏的精神,使昔日贫穷落后的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全面进步,谱写出克难攻坚的壮丽诗篇,创造了加快发展的辉煌业绩。

**年来,我乡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我们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把一个封闭落后的贫困乡,变成了开放文明的富裕乡。2005年,我们实现了国民生产总值4.2亿元,财政总收入266.5万元,人均纯收入2320元,把一个以林为主、经济结构单一的落后山区乡,建设成为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的经济强乡。反季节蔬菜、天麻、金银花的种植、竹帘竹席的加工等都初具规模,已初步形成了以粮食为基础,以楠竹产业为龙头,以种养业和加工业为补充的新型农业产业化格局。全乡现有大小水电站18座,总装机4.5万千瓦,竹木加工企业18家,造纸企业3家,形成了以造纸、竹木加工为主的鸡坳工业小区,以竹胶合板生产为主的罗溪工业小区和以茶路电站、芋子塘电站为主的大江沿线小水电开发区。我们立足于罗溪的资源优势,大力开发生态旅游资源,雪峰山万丈岩漂流、公溪湖观光休闲、高顶山登高览胜等景点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已逐渐成为“五一”、“十一”等节庆假日城镇居民旅游观光的去所。

**年来,我乡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自1967年修通江罗公路,罗溪便敞开山门,到2006年,完成了罗草公路全面硬化和乡政府所在地环形公路的硬化,通往各村和村民小组的公路基本修通,全部开通了程控电话,架设了移动通讯基站4个,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年来,我乡各项社会事业日新月异。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各行各业人才辈出。如今,活跃在全国各地的罗溪籍行政副科级以上、军队副营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中级以上的各类人才超过百人。文化、体育事业长盛不衰,以歌舞表演、山歌对唱、木叶吹奏为主的瑶族文化充满生机和活力,群众体育如火如荼,卫生事业蒸蒸日上。

1957年,原乡党委副书记阳才保同志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观光团,并受到等中央首长的亲切接见,自此以后,乡党政班子成员中先后有8人赴京参加过表彰会议。1988年,国务院授予罗溪瑶族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并颁发了铜质奖章和荣誉证书。省、市、县领导也非常关心我们,省委孙载夫副书记、市政府黄天锡市长、县委赵书记、黎县长等领导都先后多次来罗溪视察、指导工作,给瑶乡人民带来无微不至的关怀。**年来,我乡的各项工作多次被评为省、市、县先进单位。

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是省、市、县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的无私奉献、热心帮助的结果,是罗溪瑶族乡历届党政班子和全乡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开拓创新的结果。

回顾**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充满自豪。**年的发展,充分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政策的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了全乡各族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进一步激发了全乡各族人民不甘落后、奋力拼搏的积极性,进一步振奋了全乡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务实苦干的民族精神。

展望未来,前途一片光明。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稳定为第一职责,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真抓实干,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植特色产业,合理开发旅游资源,加速我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推进罗溪各项事业更新更高地发展。我们坚信,有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有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有全乡人民的不懈努力,罗溪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意、合家欢乐!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