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七五”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3 04:42:24

农机局“七五”普法工作总结

2018年“七五”普法实施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依法行政、优质服务”的总体要求,继续大力开展农业法制宣传教育,对于促进统筹城乡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落实适应新形势新阶段对法制宣传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和落实农机法制宣传教育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农机局成立以局长为“七五”普法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全体干部职工为成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农机局监理站负责。确保普法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

二、抓好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

为加强农机执法人员素质建设,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素质、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经常组织学习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管理条例》(国务院563号令)、和《省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他们在“七五”普法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兼职法制宣传队伍建设,培训一批普法骨干,壮大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加强普法宣传建设,抓好网络宣传、传统宣传建设,确保法制宣传教育落实到实处,积极开展农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确保了“七五”普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认真部署各项普法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不断加强行业管理,平安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和法制观念。二是全面实施“七五”普法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工作职责。我局每年就以各乡(镇)农业技术综合推广站签订了农机安全生目标责任状,拖拉机入户、年检时每个机手都必需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状。三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四是组织农机执法人员,定期/不定期深入乡村道路,田间、场院,农产品初加工企业,农机维修网点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对参加春耕生产和秋收秋种的农业机械进行安全检审,防止机械“带病”作业,及时纠正驾驶员违章操作行为,确保无重特大农机安全事故发生。五是强化法制宣传,规范行政执法。宣传贯彻农机法律法规,培训全体农机执法人员,提高执法业务水平。配齐执法人员,建立起运行高效便捷、执法规范公正、队伍精干廉洁的农机行政执法体系,六是确保农机依法行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将农机执法工作列为农机化工作重要目标考核内容。针对农机行业管理特点,找准农机依法执政的着力点,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全力抓好依法管机,安全建设、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加快推进农机依法行政步伐,为加快建设活力、富裕、生态、和谐新的目标,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