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1 09:34:03

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总结

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2015年开展新一轮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切实加强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成立后进党组织整顿领导小组。督促指导村党支部制定整顿工作方案,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经开区党工委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现作如下总结: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为了抓好后进基层党组织村支部整改工作,成立了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经济开发区第一副主任,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经开区房屋征收局副局长,党政办社会发展股股长、党政办综合股股长,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及村两委成员为成员的后进党组织整顿领导小组。同时召开了专题研究后进党组织整改工作会议,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各自的责任。通过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如:专题调研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发展;党员的教育管理等工作,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党支部在经开区党工委的指导下,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为村党支部、村委会献计献策,为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广泛宣传,积极动员

在经开区后进党组织整顿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村召开了党员、村干部、部分群众代表会议,村民小组召开了群众会议,层层宣传,使这项工作基本做到家喻户晓。在这次整顿活动中党员干部发挥模范核心作用,带头查找问题,率先整改落实,以加快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村稳定为目的,努力推动全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

三、调查研究,找准症结

(一)调查措施。由经开区管委会第一副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牵头,带领领导小组成员深入村,采取交心谈话、走访、发放问卷调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全面了解突出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整顿工作方案。

(二)突出问题。村党支部组织制度形同虚设,已有制度落实不到位,村两委成员政策理论学习不到位,主动深入群众干群交流不到位。党员干部不遵守规章制度,有群众办事找不到人的现象,在工作中存在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等问题。

(三)症结表现。村党支部成员党性修养不够,理论学习不深;制度执行不严,监督不到位;党支部主动开展党组织活动的意识不够、想法不多,党支部成员凝聚力不够,战斗力不够。

四、查找问题,切实整改

为了找准村党支部近年来存在的问题,经济开发区后进党组织整顿领导小组带着问卷调查表,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配合下到农户家中征求意见,整顿领导小组成员通过走访调查,对党支部、村委会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针对这些问题,经开区党工委督促村党支部制定了比较详细的整改方案:

(一)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经开区后进党组织整顿领导小组采取思想整改和组织整改相结合的办法,选派县城市执法局团委书记同志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党政办社会发展股股长任该村驻村干部,进一步选好配强村两委领导班子成员,理顺两委关系,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切实解决有人管事、能管好事的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相关学历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

(二)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后进党组织整顿领导小组指导村充分发挥村支部党员活动室主阵地作用,利用党员电教平台和举办各类培训班、上党课等形式加强党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科技文化水平。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牵头,对村党支部成员进行教育指导,通过党员远程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到先进党组织考察取经等方式,提升村班子成员服务能力,强化服务意识,拓宽服务渠道,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抓好在生产一线、农村致富能人中发展党员工作,确保优秀青年入党,不断充实党支部新鲜血液。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针对村组织制度执行不严、监督不力的问题,由经开区房屋征收局副局长牵头,组织相关人员,指导村党支部在建立健全相关组织制度,重点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督导该村党组织健全完善了“”、党员目标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创先争优、党员活动日等基本制度;建立和完善了村两委的各项学习和工作制度,抓好村民代表议事、村务公开、民主评议村干部、村规民约和村务管理等各项制度的落实,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群众民主管理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全面提升了党组织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水平。

(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在后进党组织整顿领导小组指导下,村党支部整改工作以群众最关心的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增加收入为切入点,该村村两委充分调动各党员的积极性,发挥了党员和村组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经开区整顿工作领导小组采取进村入户调查、个别走访、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议政日等多种形式,集思广益,摸清该村具体情况,摸清群众意见大的主要问题。加强和群众的沟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稳妥处理和办结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通过治理整顿,村党支部班子凝聚力、执行力有了明显改善,党支部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群众素质明显提高,支持村两委会工作的群众明显增多,各项工作有明显的进步。但这些与上级的要求尚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方面方法点子还不够,还存在部分党员思想不够警惕,制度需要长期监督落实等问题。经开区党工委将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整改情况反馈,督促该村党支部班子成员扎实苦干,正视不足,长期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