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编办教育实践整改工作小结

时间:2022-12-25 09:01:08

县编办教育实践整改工作小结

为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成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我办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对照中央落实整改务的要求,认真整改。结合开展的“三比一争”活动,进一步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近期做的实事

1、开展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吃空饷”清查工作

为杜绝“吃空饷”现象发生,我办协同财政局于4月27日--4月30日集中开展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离离退休人员和遗属补助供养人员“吃空饷”清查工作。工作人员在县财政局大厅利用计算机指纹识别系统,对财政供给的离、退休人员及享受遗属补助的人员进行指纹认证。5月份还将对因病卧床人员进行上门认证,对滞留外地人员进行视频认证,确保采集率达到100%。期间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微笑服务,尽可能为每一位离退休老人提供便利。老人们也由一开始的不情愿、发牢骚、说难听话,逐步变为对这项工作的理解、认可和支持。

2、开展“慵懒散拖”专项整治活动

针对对工作只求得过去,不求过硬、深入机关事业单位调研少、积极性、主动性不高、服务意识淡薄,办事效率低等表现,我办第一时间制定了“慵懒散拖”问题清单及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人。

3、开展“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行为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

根据县纪委、监察局《关于开展“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了我办《关于开展“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的实施方案》,并精心安排部署,明确专人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整治重点一项一项进行查找,没有发现违纪违规问题。

4、规范公车和办公用房

一是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根据县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落实<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办对公务用车使用情况认真进行了自查,一般公务用车编制数1辆,实有公务用车1辆,没有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情况。在治理活动中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公务用车各项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同时做好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的经常性教育工作,遵守相关规定。严格公车的维护管理,严格执行公务车辆用油、维修相关规定,做好车辆的维修保养,节约油耗和维修费用,降低运行支出。二是严格规定使用办公用房。按照上级要求,我办对本机关办公用房认真进行了清理,按照职务级别及用房标准一一进行了核对,不存在超面积配备办公用房使用情况。

5、开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结合我办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工作内容包括完善议事规则、完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工作行为规范,分步骤地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

6、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关于全县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推动我办志愿者服务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制定我办《关于全体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把握“四条原则”、健全“三项机制”、搞好“三个结合”,积极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建立健全我办特色的志愿服务制度。全力以赴,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不计名利、不图报酬,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社会形象。

7、行政权力清单制度、责清单工作开展情况

1、行政权力清单

按照市审改办《关于扎实做好权力清单制度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目前正按照“三报三回”工作流程扎实推进对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核,现累计完成42个部门。

2、责清单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责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在制定印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责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政办字〔2015〕9号)的基础上,目前各部门正在梳理本部门职责。

二、整改完成情况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宗旨意识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严格落实周学习制度,每周五下午利用半天时间全员集中学习,引导大家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加强党性锻炼。严格落实“”制度;三是强化服务理念。蹲点服务基层,做到主动为基层服务,主动为重点工作服务,主动为中心工作务。

2、以开拓精神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

一是控编减员。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全县机构编制的控制;二是强化管理。完善信息数据库平台建设;三是严格核准。加大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力度,确保在严控总量的前提下,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需求。

3、把主动服务意识体现到工作的各个环节

一是端正服务态度。结合周学习制度,每年开展一次规范服务行为、礼貌用语的全员培训;二是增加主动意识。开展专项调研服务行动,主动到需求多、问题复杂、矛盾突出的单位和部门,听取意见,围绕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办法。

4、增强责意识,服务县经济发展大局

一是服务大局。机构编制部门担负着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研究拟定机构改革方案、科学界定职责、规范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事权的划分以及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等职责;二是立足本职,围绕政府职能转变、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简政放权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5、建章立制,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一是要理顺体制机制,规范职能运行;二是创新机构编制督查机制,规范机构编制执法行为,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进程。

三、九个一完成情况

1、组织研讨交流会。我办继续开展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实践体验、党纪法规、正反典型“五项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的重要文件作为党委学习的重要内容,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制定了每周五学习制度和每周一党支部专题交流会,进一步打牢了思想政治基础。

2、召开一次座谈会。进一步强化持续整改的思想,不断适应作风建设新要求,努力革弊立新、改进作风,进一步细化长期整改措施和深入推进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编委办专门召开一次整改“回头看”座谈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3、参观冀南革命纪念馆。3月27日上午机关全体党员参观冀南革命纪念馆,接受革命历史传统教育。通过这次参观,加深了我们对冀南暴动的了解,感悟到一种革命精神。这种精神包涵了艰苦奋斗、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实事求是,这也是我办始终追求和坚持的。

4、健全落实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围绕“不敢、不能、不想”搞“四风”,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我办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执行集体决策事项和个人决定事项清单、评议、公开等制度。加大了制度执行监督检查力度,明确违反处理的办法措施,强化了制度的刚性约束。

5、“一把手”始终把责扛在肩上。我办坚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对照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一把手”始终把活动抓在手上,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一把手”亲自过问、亲力亲为,步步为营、扎实有序地抓好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务。建立健全了问责追责机制,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6、“春雨行动”送温暖活动。根据县扶贫帮困“春雨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春节期间开展扶贫帮困“春雨行动”送温暖活动的通知》精神,编委办组织人员到骆庄乡达一村慰问优抚户贾振堂、五保户贾寿礼,分别给他们两家送去了白面、大米和食用油,代表编办向他们致予节日问候。

7、组织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我办安排部署了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环节主要工作,重点看了聚焦“四风”、查摆问题是否深刻、即知即改是否见效,看专项整治、解决问题是否到位,建立了整改问题清单,对每一整改事项,都明确了整改措施、目标要求、完成时限,为整改务的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确保整改方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整改承诺一条一条得到兑现。

8、进一步优化从政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优化从政环境的若干意见》,我办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正风肃纪行动,强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和纪委监督责,深化权力运行监督体制改革,坚持“”制度,认真执行“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内生活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