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9 10:38:42

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总结

“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是以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为依据,以社会保险全覆盖为目标,通过信息比对、入户调查、数据集中管理和动态更新等措施,对各类群体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记录、核查和规范管理,从而推进城乡居民全面持续参加社会保险的行动。自2015年4月18日全县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动员会后,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在2015年4月25日参加县全民参登记工作启动会议及培训会议。在会上传达了上级有关部门的会议及文件精神,对我镇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目前,该项工作已顺利完成。现将工作报报如下:

一、精心组织,强化领导。为确保我镇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效的开展,XX镇成立了以镇长XX为组长,分管劳动保障工作的副镇长XX为副组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各村驻村干部、各村主任为成员的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安排部署此项工作。组长负责参保登记工作的全面工作,副组长负责具体工作,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负责经办全民参保试点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各村(社区)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组织开展入户调查登记,驻村干部督促各村(社区)保证登记质量。

二、统筹安排,强化宣传引导。一是制定了《XX镇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各村(社区)主任为组长的专业参保登记工作入户调查登记队伍,实行“领导包村、干部包组,”,层层落实,做到“责任到岗、量化到事、考核到人”。二是通过展开专题启动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广播、电子显示屏播放、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全民参保登记工作进行宣传,将工作宣传发动各家各户中,增强全民意识到做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重要意义,营造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全面排查,重点突破。一是先由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全民参保登记系统导出各村(社区)所有人员信息,生成表册下发到各村(社区)干部手中。二是入户调查工作人员进行全面排查,认真入户调查核实,准确完整的填写《县全民参保登记表》。对于长年不在家的全家外出户,进行重点突破,先通过多方走访、联系其亲戚等方式了解其基本情况,后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调查其参保信息等情况。三是对完成调查登记的村(社区)交回来的数据现场认真审查,对审查时发现信息不准确,要求立即进行重新调查核实,切实做到“三不漏”。

四、及时完成数据更新,做好软件归档。一是我镇在参保登记数据录时聘请了专职数据录入人员,以确保数据及时准确录入。对于死亡人员,先由各村组调查好死亡时间和家属联系方式,再由专职录入人员对死亡人员在系统中进行注销。二是对我我镇的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的各种软件资料进行分类保存,将全民参保登记调查表按照“一组一册”、“一村(社区)一卷”的原则统一存卷归档保存。截止七月底,我镇完成对21个村(社区)18978人的入户调查登记和数据更新录入工作。

五、严格督促检查、奖惩逗硬。我镇全民登记试点工作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制度,确保按质按期完成入户调查和登记录入工作,严格执行“调查登记、谁比对、谁录入、谁负责”制度,严格按要求入户登记调查,严格做到“查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镇政府将对各村(社区)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实行一月一通报的督查通报制度,将全民登记试点工作纳入各村(社区)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实行奖惩逗硬,确保参保登记计划试点工作顺利完成。

通过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建立了全面、完整、准确的动态管理的社会保险基础信息数据库,能够对全镇参保扩面对象进行更加精确的定位,帮助我们进一步摸清家底,从而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开展扩面征缴工作,从而达到应保尽保、全域覆盖的社会保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