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镇文广服务中心党支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7 09:57:03

某镇文广服务中心党支部工作总结

2015年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关键之年,更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攻坚之年;XX镇文广服务中心紧密围绕在镇党委的周围,按照年初支部工作计划,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支部效能,在支部党建工作,在服务XX镇经济发展,在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水平,服务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具体总结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今年,支部围绕着年度工作计划重点,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服务群众文化生活,服务XX镇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上来,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各类文化活动,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任务,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中心支部连续两年荣获一级支部的称号。

二、具体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今年,按照全镇关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精神要求,中心党支部高度重视,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支部工作的重点来抓,较好的完成了各项规定动作,并结合支部实际做好了自选动作,具体如下:

一是思想重视,完成目标。支部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严格贯彻落实镇党委关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精神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工作计划安排,并分解目标,责任到人,利用半年时间,在支部全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规定任务。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支部坚持每月召开“”制度,并结合实际,制定全年工作计划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做好相应的各类台帐的基础性工作,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同时,加大了党务工作公开透明力度,增强舆论监督的功效,针对各类存在的问题和群众的意见,限期整改,不断完善自我。

三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今年9月,支部通过“公推直选”,圆满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其中书记1名,委员2名。目前,新班子之间的配合融洽,各项工作有力推动。

(二)强化学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一是强化学习力度,突出学习重点。一方面强化学习力度,开展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等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在学习的过程中,注重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如:重点学习党章党史,十八大以来,党的一系列重要观点理念的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社会主义荣辱观、《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XX镇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等),同时,充分利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利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认真执行上级的决议决定,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真正地将服务群众的观念注入灵魂,注入心中。切实加强了支部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增强了党性修养;

二是学习活动多样化。如:开展党群众路线主题党课,组织观看““传承、创新、发展”专题片专题电视片”,以“向身边的人学习”传帮带教结对活动为主要内容,结合“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讲堂特色党课等,提升了党员的责任心、事业心和群众心,更好地助推了党建工作的开展。

(三)参与创建活动,构建全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在狠抓党建工作的同时,中心党支部积极参与各项创建活动,切实用自我的实际行动,确保文明创建的成果;如:今年,我镇积极参加全市的各种文化创建活动,充分的向社会各界展现出我镇的精神风貌,3月以来,分别参加上海市民文化节启动日活动、“2015年浦东新区科普艺术展演活动”、三林塘第三届上海民俗文化节活动XX镇专场、“2015年乡音和曲•我是明星”沪剧比赛、上海市民文化节,朗读、朗诵、演讲比赛、世纪公园周周演活动;第一届全国武术运动会;上海市精武第十一届太极拳传统武术比赛上海市民大联赛暨“川沙杯”42式太极剑;“东明杯”上海市中老年人二十四式、四十二式太极拳比赛;“高行杯”钓鱼比赛;上海市第全民健身节暨浦东新区“一街(镇)品”体育特色项目展演等,不仅获得了诸多殊荣,更充分展现出XX镇的精气神。

此外,我们还努力构建全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完善,切实将文化惠民工程落实在实处,开展了诸多文化体育活动,如:搭建XX历史文化(滨江森林公园)展示厅、举办“公益社区行,幸福夕阳红”系列活动、承办XX镇第二届文化艺术年及培训活动、做好电影放映和送戏下乡,“文化周周演”、“文化进社区”、“美丽滨江,欢乐XX”文化系列活动、龙身蛇形太极拳武术交流展示活动、“XX杯”钓鱼比赛、“XX镇中国象棋比赛”、“XX镇老年人气排球锦标赛”等,同时,充分发挥图书馆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组织社区居民参加各种市区读书活动,如:参加“东明杯”长三角地区青少年创意彩绘文化衫邀请赛。发挥出来图书馆的平台作用和价值。

(四)加大全镇文化软硬件建设服务一方民生

一是加大文化建设的投入。今年,我们完成了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的数据质量控制工作,全面真实了掌握了相关数据,同时,投入资金,人力和物力,不断加强社区体育设施建设,2015年新增健身点2个,更换新装健身器材69件,维修62件,油漆保养102件,涉及20个居委38点,投入30多万元翻新3个居委的门球场和部分围栏,投资新建百姓健身房300平方米等,切实的改变了全镇的文化软硬设施条件。

二是强化群众文化团队的管理。此外,今年,还积极依托社区文体协会,加强对群众文化团队的服务管理,目前,全镇登记在册的各级各类群众文化团队182支,成员近5800多人,成为XX群众文化活动的中坚力量。团队今年取得了部级奖11项、市级奖8项以及区级奖38项的好成绩。开展了2015年度的文化观察员的巡视工作,并根据相关制度,完成对全镇182支群众文化团队的年度考核工作。

三是推进非遗保护传承。今年,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动。如:绒绣传习班已被正式命名为“浦东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龙身蛇形太极拳传承人许玉红已被认定为市级传承人。与上海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编写出版的《上海绒绣》教材及配套视频,已经发行出版。此外,还参加了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XX绒绣《祈祷》荣获铜奖等。

回顾2015年,我们支部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党委的要求,与全镇人民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未来,我们将加快推进各项党建工作的力度,更好的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我镇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服务一方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