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局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8 03:40:05

煤炭局党建工作总结

根据县委办《关于印发〈县2014年目标管理综合考评办法〉的通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照2014年煤矿安全生产及煤炭税费征管各项工作进行了自查,现就我局党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送”工作

(一)积极开展路教活动

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订了实施方案,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工作进行了安排,落实了工作人员、活动经费、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并按时间节点要求开展了相关活动。一是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开门纳柬,多渠道听取意见,实现征求意见全覆盖,做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共收集意见建议15条,经梳理共15条,其中:反映“四风”方面问题的12条;共有9条意见建议纳入专项整治;4条意见建议纳入制度建设;2条意见建议作为具体问题整改;二是认真组织学习了《总书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讲话读本》、《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和《应知应会手册》等规定内容,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素质,坚定了理想信念;三是开展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聚焦“四风”问题,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敢于“揭短亮丑”,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问题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制定整改措施,按照时间节点,建立健全和完善了《学习和会议制度》、《公务车辆管理制度》等12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实行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煤矿安全生产监管和煤炭税费征管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五是认真开展了“上评下议”,组织了党员群众对完成承诺事项和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七一”总支评选出了5名优秀党员,并进行了表彰。

(二)认真开展“三送”工作

按照县委2014年“三送”工作要点,我局精心组织,认真落实。一是坚守岗位,对“三送”队长、队员要求认真履职,吃住在挂点村。年初,更新了联系牌,连心册和连心卡。二是组织“三送”干部深入挂点村加大土坯房改造宣传力度,深入农户模底710户,对符合土坯房改造对象加强指导;三是为挂点村解决民生实际问题。我局下拨10万元资金用于挂点村公益项目建设,在每年春节和“7·1”期间我局筹资5000元走访慰问挂点村25户困难党员群众;四是开展集中下基层“三进三同三解”专项活动,制定了工作方案,分两批党员干部深入挂点村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做到了解民情、民意,解民忧、办民事。在暑假期间向留守学生宣传安全知识,在五个挂点村小学悬挂安全宣传横幅12条,筹资3000元为挂点村贫困30名儿童捐送书包、笔、作业本等,并捐资4000元赞助两名贫困学生上大学,解决挂点村反映的问题12个。

为工业园区企业解决招工问题,我局成立了招工队,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渠道招工,超额完成了招工任务。

二、党组织建设工作

(一)以班子建设为主导,推进民主集中制建设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十八大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为指针,认真抓好县委“五个专项年”工作落实,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按规定配齐配强专职兼职党务干部,做到支部(总支)班子健全,班子成员随缺随补。坚持“”制度,按要求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每年上党课不少于两次,党员到课率达到90%以上,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并向党员报告工作一次。坚持每年一次的民主评议支部、党员工作,参评率达到100%,并能及时上报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制度。建立党费收缴台帐,及时上报党费基数表,党员按月在所在支部交纳党费,并按标准及时定额上缴党费。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了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一是凡重大决策,大额资金开支等重大事项,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在领导班子内充分酝酿,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坚持谈心制度,加强沟通,达到相互信任、支持、理解,增进团结。“班长”表率作用强,班子责任意识强,能定期研究党建工作,能善于听取其他成员的意见,不断深化集体决策,集体领导的作用,班子成员能严格按规定办事,班子成员能积极为我县煤炭发展和安全监管煤炭税费征管工作想办法,出点子;三是落实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了班子成员述学、考学、评学制度和述职评议制度,开展了班子成员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活动。班子驾驭全局能力强,凝聚力强,有良好的整体形象。

(二)以党员干部思想建设为根本,认真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加强对党员的基本理论、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党性意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教育。制订并落实了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健全和完善了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和定期培训制度,每个党员干部每年参加学习教育时间累计不少于12天。今年我局按照县委党建工作要求,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了各种教育培训。二是进一步推广党员“卡”式管理。编印了《煤炭局党员保持先进性“卡式”管理手册》,制定了工作制度,支部对建卡设有专人管理,做到每月有登记、每月有检查。三是开展了“为党旗添光彩、为煤炭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煤炭税费征管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四是推行关爱党员干部工作制度,坚持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制度,“七一”期间组织党员开展纪念建党活动。五是制定了2014年发展党员计划,根据总支实际,发展了党员3名,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规范。

三、宣传思想工作

一是坚持学习制度,每周一为学习日,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今年主要学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党章、法律法规、煤矿安全、煤炭税费征收业务知识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等,我局为每个干部职工发放了一本读书笔记、学习教育读本,制定了学习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同时组织干部到“三送”挂点村宣讲。二是开展了“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学习,使党员干部学有标杆、行有示范,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三是成立了新闻报道组,制定了政务信息考核办法,及时将信息上报县委、县政府;四是按期完成了《人民日报》、《求是》杂志、《日报》、《赣南日报》、《经济日报》等征订发行任务;五是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业余活动,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体生活。

四、纪检工作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分解到位、责任考核到位、责任追究到位;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对上级纪委交办、转办的信访件及时处理,按时上报。

2、按照《工作规划》要求,加强了惩防体系建设,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和省、市、县关于惩防体系建设的文件精神,建立了各项制度,规范全体干部职工行为,强化了单位内部监督,认真组织开展了拒收“红包”警示教育活动,对“红包”问题“零容忍”,坚决抵制“红包”歪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营造我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化财政管理制度,实行了民主理财,单位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

3、认真落实了《廉政准则》,执行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费限额管理规定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制定了财务审批管理制度和车辆管理制度,无超标、超编配备公车行为,认真落实了有关禁用公费出国(境)考察和用公款旅游规定,做到了公务接待费不超过限额,公务用车不超标。今年1-11月份,我局实际公务接待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5%。

4、抓好了党风廉政建设预警机制建设,加大查办案件力度,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学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深入开展了“廉政文化月”活动,成立了机构,制定了方案,按要求上报了材料,强化廉政,依法从政意识。

5、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廉政读本,观看党员廉政教育警示片,参观县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了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反面教育,组织全体干部参加了2014年度廉政知识学习考试,参加率、合格率达100%,考试平均分数为95分。

6、开展了“创建”和“整治”活动。一是成立了机构,制定了方案,落实了各项工作措施。二是实行政务公开。公示了煤矿行政许可审核条件、程序、时限、依据和内容,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三是认真履行服务承诺。带头为煤矿服务,为煤矿提供政策、技术、信息、市场、项目、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带头抓好煤矿安全监管,确保煤矿安全,为社会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在工作中做到热情服务,秉公执法,严禁索拿卡要等行为,一旦发现严肃处理。四是建立了投诉受理中心。设立了投诉电话,并24小时开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理,切实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果”。今年来未发生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为政不廉等影响发展环境的人和事。

五、统战工作

1、针对煤矿企业实际,组织煤炭工程技术人员成立了县煤炭协会,积极开展各项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引导煤矿企业做实做强做大,自觉把煤矿企业发展和我县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为我县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

2、积极支持县党政领导与党外人士结对交友联谊工作,支持党外知联会员、非公人士及其他统战成员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积极培养局党外干部,并向上级推荐素质优秀的后备党外干部。

3、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党员干部不信教,非党员干部职工不参加非法宗教活动。

六、群团工作

我局工会组织机构健全,有兼职工会主席,工会工作列入了局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了职工信访登记核查调处工作,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

七、工作业绩

按照《县2014年煤炭发展与安全工作意见》,我局工作做到早布置、早落实,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各股室、煤炭征费分站,做到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明确奖惩,为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1、狠抓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指示精神,以瓦斯治理、水害防治、顶板管理为重点,加强煤矿隐患排查治理,加强了安全监督检查,全面落实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县煤矿安全基础条件和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态势保持平稳,杜绝了3人以上较大事故发生,杜绝了瓦斯和水害事故;

2、狠抓了煤炭税费征管。今年1-11月份全县煤炭销量6.66万吨,征收税费579.64万元;煤矸石销量210.2万吨,征收税费5885.62万元,煤炭税费征收共计:6465.26万元。

3、狠抓了信访维稳工作。今年接待来访群众人数600多人次,对来访人员能热情接待,对信访事项能认真调处,切实维护信访人利益,确保了社会稳定;

4、积极完成县委、政府中心工作。我局倾其人力、物力、财力,认真抓好挂点村新农村建设工作,积极筹措新农村建设资金8万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