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5 09:39:47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意见

为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现将各部门近期重点防控工作职责分工通知如下:

一、畜牧部门

1.组织相关执法和防疫技术人员深入乡(镇)社区协助做好宣传、指导、排查工作;2.对养殖环节饲喂泔水行为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移交有关部门查处;3.加强产地检疫和产品检疫,严防染疫动物及产品进入流通环节;4.加强屠宰企业防疫管理,监督企业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的自检工作,做好运载工具的消毒,特别是规范收猪车的防疫管理;5.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的流调、监测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按程序处置。

二、各乡(镇)政府、各社区

1.负责对生猪养殖场(户)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掌握情况,做好宣传引导,指导养殖户注重生物安全(人员管理、禁止饲喂泔水、严禁屠宰户及车辆进入养殖区、做好消毒),尤其注重加强新增养殖户的排查宣传告知工作,继续实行日报告制度(动防指[2018]15号);2.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发动包村干部(小区委员),共同参与排查监督,如发现泔水饲喂生猪、违规调运、销售病死动物、养殖户出现动物异常死亡等情况,及时当地政府和畜牧部门反馈,果断处置,严防疫情发生;3.督促生猪养殖户(尤其是二代野猪)实行圈养,严禁与野猪接触;4.负责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三、农业农村部门

负责与畜牧部门共同做好动物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相关工作。

四、林业部门

1.负责强化野外巡护排查工作,对野猪疑似病例按规定采样送检,及时采取处置措施,阻断野猪疫情向家猪传播的途径;2.加强林业部门职工经营的生猪养殖场宣传引导,做好生物安全防护,并严禁与野猪接触。

五、市监部门

1.负责餐饮(食堂)服务单位餐厨废弃物清查治理,严禁将餐厨垃圾(泔水)流向养殖户;2.加强市场流通环节监管,查处无证销售、证物不符、运输不符合卫生条件的猪肉或其他畜产品行为;3.加强野外工程(重点高速、高铁)伙食点餐厨垃圾管理,避免餐厨垃圾与野猪接触。

六、住建部门

1.负责建立健全餐厨废弃物处理监督管理制度,对餐厨废弃物做好收集、运输、无害化处理等工作(重点做好餐厨剩余物无害化处理,防止运送到处理场的餐厨剩余物与野猪接触);2、在城镇及旅游景点合理设置餐厨垃圾(泔水)回收箱。

七、公安部门

负责配合县畜牧、市监等执法部门做好餐厨垃圾(泔水)饲喂生猪和贩卖、调运、销售染疫或病死动物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

八、应急管理部门

一旦发生疫情后,负责与畜牧、公安等相关单位共同做好应急处置相关工作。

九、卫生健康部门

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可能感染人群时,负责对疫区内易受感染的人群进行监测,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

十、交通部门

负责对餐厨废弃物运输环节的监督检查,严防餐厨垃圾进入养殖环节。

十一、文化旅游部门

1、负责加强对旅游企业监督管理,严防餐厨垃圾(泔水)流向养殖户;2、负责向旅行社宣传动物疫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游客严禁随意丢弃旅游过程中产生的餐厨垃圾。

十二、发改部门

加大基础设施项目申报力度,支持完善基层动物防疫体系。

十三、民政部门

1.一旦疫情发生后,做好对受灾严重的养殖场救助工作;2.负责对县内福利中心、养老院肉类食品供应、餐厨垃圾处理的管理。

十四、财政部门

负责做好相关资金保障。

十五、政府办公室

负责做好沟通协调工作。

十六、环境保护部门

负责与畜牧、卫健等部门共同做好疫情发生后,掩埋点选址、疫区消毒、清理等相关工作。

十七、宣传、广电部门

负责对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舆论宣传引导,加强舆情监测,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社会氛围。

十八、纪检部门

负责严肃追究排查工作不到位、隐瞒畜禽发病死亡情况、发现问题不及时上报以及不履行应急防控职责的相关责任人责任。

以上内容是列举的近期重点工作,县防动指各成员单位要结合部门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细化工作内容落实责任,群防群控形成合力,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严防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