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14 09:40:29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局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确保《若干意见》在我落地见效,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工作任务

深入挖掘课程及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构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育人课程体系,形成各类各门课程协同育人格局。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结合,着力培养一批思政课程教学名师,提炼可推广的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构建科学有效的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标准。

三、工作措施

1.保障思政课教师数量,满足思政课教学需要。切实配齐建强师资队伍,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健全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准入制度。严把选聘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师德高尚的人讲思政课。中小学校新进专职思政课教师须取得思政课教师资格。小学兼职思政课教师在上岗前应完成一定学时的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

2.加大思政课教研工作力度。以党支部、政治学习和教学研讨为主要平台,通过专家报告、专题讲座、教学沙龙等多元化途径,加强思政课教师业务培训,引导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学校成立以德育部门、业务部门主要领导及思政课教师为一体的教育教学团队,让学校的德育教育与思政课堂教学融为一体。

全实行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全面提升教研水平。遴选学科带头人担任集体备课牵头人,学校领导干部要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发挥思政课建设强校和高水平思政课名家示范带动作用,培养组建思政教师名师团队,定期开展优秀思政课示范课巡讲活动。

3.确保思想政治课程的开课率。在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推进高中阶段规范开设“思想政治”必修课程,围绕学习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开设“思想政治”选择性必修课程。初中、小学阶段规范开设“道德与法治”必修课程,严禁占用思政课课时,可结合校本课程、兴趣班开设思政类选修课程。

4.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贯彻落实思政课课程目标,创新教学方法。鼓励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加强对学生成长规律和教学改革的研究,积极推进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教学,鼓励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提升教学效果。鼓励支持各中小学校结合校本实际开展教改教研,以赛促优、以研提质,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5.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按照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导向相统一的理念,各门课程都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落实到质量标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兴趣课堂等全过程,都要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培养科学精神等,使各门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坚持开门办思政课,推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规范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6.制定科学合理的课堂评价标准。在课堂评价体系建立中,要注重将“价值引领”功能的增强和发挥作为一个首要因素,在课堂评价标准的制定中设置“价值引领”的监测点。

7.细化评价体系,突出思政课作用发挥。

保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展时事教育和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记入工作量。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将考评结果作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评奖评优、培养培训的依据;将思政课学习实践情况等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记入本人档案,作为学生评奖评优重要标准,作为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重要参考。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的为副组长,中小教科、德育办、团委、进修学校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各学校每学期末开展专项研讨,研究思政课建设,抓住制约本校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促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2.强化工作考核

教育局定期对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价,建立动态化、常态化、滚动式评价模式,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学校要把教师参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依据;将学校推进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纳入年终双向目标责任书考核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