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意见3篇

时间:2022-05-22 09:28:17

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意见3篇

第一篇

为切实加强全县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保证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食堂管理切实维护师生权益的通知》、《市政府关于印发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全面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1.提升学校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学校食品安全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广大师生切实利益和身心健康,关系学校和谐与稳定。各学校要认真学习省市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保证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学校工作的重点,进一步落实好食品管理各项规定,不断规范学校食堂经营服务行为。

2.健全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各学校校长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对学校食品管理工作负总责。各学校应设置由校领导、后勤管理部门负责人和食堂管理人员组成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明确每个岗位每个环节从业人员的责任并公示,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

3.规范学校食堂经营管理主体。各学校食堂应依法取得餐饮服务资质。应以学校校长为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申请办理并取得有效的餐饮服务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应悬挂在食堂醒目位置,不得超许可范围经营。职业学校、普通中等学校、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托幼机构的学生食堂不得制售凉菜。义务教育学校的食堂应由学校自主经营,统一管理,不得对外承包,已承包的要在2014年秋季学期结束前完成承包食堂收回工作。

4.建立学校食堂日常管理制度。各学校要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和培训管理制度;加工经营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洁、消毒和维修保养制度;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制度;关键环节食品加工操作规程;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投诉受理制度等。

二、严格遵循收支平衡原则,全面规范食堂财务管理

1.规范学校食堂财务经费管理。各学校要严格遵循食堂“公益性”“非盈利性”的原则,将学校食堂经费纳入学校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实行专帐核算,加强收支管理、成本核算和票据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和有效。

2.规范学校食堂收支经营管理。各学校要以保本经营、收支平衡、不以盈利为目的。学生缴纳的伙食费应全部用于学生伙食成本性支出,不提倡有过多节余。却有少量结余的,应专项用于改善学生伙食,严禁直接或变相用于发放学校教职工福利奖金、学校招待费支出等非食堂经营性服务方面的支出。严禁挪用食堂资金或设立“小金库”。要严格控制食堂成本开支范围,将学生食堂的水、电、气费开支纳入学校公用经费开支范围,降低食堂运行成本,保证食堂饭菜质量。

3.规范学校食堂财务监督管理。各学校每学期末要将食堂财务收支情况、物资采购情况、带量食谱、饭菜价格等情况向学校师生和家长公开,自觉接收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三、全面规范食堂经营行为,加大透明厨房建设力度

1.坚持食品原料采购透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市学校统一使用中标品牌预包装食用油的通知》、《关于做好学校食堂米面肉等大宗食品统一采购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做到食堂米、面、油、肉等大宗食品必须在中标单位的中标品种中选择采购,其他食材可以根据用量规模,以保障质量、来源可溯和方便采购为原则,由学校自行采购。要建立食品采购索证索票、食品查验、记录制度,并严格执行,对供应单位供应的每批次食品必须索取食品质量合格证明,对不在招标范围之内的其他食品必须索证索票。各学校对食品供应单位供应行为负有监督职责,发现供应单位不履行合同或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及时指出并限时改正,不改正的,应及时向教育局或其他监管部门举报。

2.坚持食品加工过程透明。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制作、烹饪食品。在粗加工、切配、烹饪、餐饮具洗消等区域安装视频监控,操作环节全程接受监控,将监控信号接入学生餐厅,接受监督。设立食堂开放日,成立由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等组成的膳食管理委员会,定期对食堂膳食、服务质量进行检查评议,并留有记录。

3.坚持食堂人员管理透明。食堂从业人员要取得健康证、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证方可上岗,对从业人员的信息要进行公示。要建立从业人员健康档案、培训档案等管理档案,加强从业人员管理。从业人员上岗时要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相关规定。

4.坚持食堂量化分级透明。严格按照学校食堂量化分级标准,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及时予以量化评定,并发放量化分级公示牌,各学校食堂要在显著位置悬挂,严禁私自摘下、更改、遮挡公示牌。透明食堂食品资料要保存一个月,以备调取。

5.加大透明厨房建设力度。各校要在餐厅内悬挂32寸以上电视,并连接厨房各功能间的视频监控,使监控信号在电视上同步显示。同时要在餐厅显著位置开设公示栏,张贴学校食堂各种卫生管理制度、岗位职责、突发事件预案、从业人员有效健康证明、培训证、食品安全管理员证、量化分级等级公示牌、餐饮服务许可证等透明厨房建设公示资料。要设立学校食堂开放日,邀请家长观看视频监控,虚心听取家长监督意见,并留有记录。

四、抓校内外食品经营管理,严格履行食品监管职责

1.加强学校商店食品经营管理。各学校商店要持有工商执照、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要定期体检并持有健康证。校长是学校商店食品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学校要与商店承包人签订安全责任状,要将食品卫生安全作为商店承包活动重要条款。学校要定期组织人员对商店经营行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并落实整改责任。商店承包人要定期对商店聘用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以及安全知识培训。

2.监督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行为。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应亮证亮照经营,相关管理制度上墙,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标明:经营学生食品、保证食品经营合法合规,承诺接受监督和违规处罚。保持环境卫生整洁,不占用校园门前和校门两侧的道路从事经营活动。学校要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拒不整改的报相关监管部门处理,各学校要教育师生主动监督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不到无证照或不符合要求的食品经营场所消费。

五、规范食堂设施布局管理,建立完善食堂档案资料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各学校食堂应按照生进熟出的单一食品加工处理流程,设置标准齐全的功能间,功能间主要包括粗加工间、切配间、烹调间、备餐间、消毒间、更衣间以及原料仓库。各功能间基础设施及标准要严格按照省《关于印发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操作指南的通知》(苏食药监餐〔2014〕262号)文件精神执行,同时按照要求做好从业人员、原料采购、加工过程、餐用具消毒以及室内环境卫生管理。

2.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档案。各学校食堂要及时收集相关资料,每学期汇总整理并装订成册,有关记录至少应保存2年。主要内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名单及上级有关文件;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方面制度;学校食堂人员组成及分工情况;学校食堂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证复印件;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教材、资料,人员学习记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年度工作计划、总结;监督意见书;各类台账资料等。

3.完善食堂日常台账资料。具体内容包括:供应商资格审核记录、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采购记录、过程控制记录、餐用具消毒情况记录、从业人员管理记录、食品安全检查记录、食品留样记录、投诉处理记录、不合格食品及废弃油脂处理记录、食品添加剂采购及使用记录等。鼓励建立纸质和电子双记录。

六、加大食堂管理检查力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1.强化食堂安全日常监管力度。定期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及时排查并消除隐患,保证食品采购、贮存、加工、供应等各个环节符合食品安全规定,保证体检、消毒、留样等制度有效执行。校长和相关责任人每周至少检查2次以上,要有检查记录、整改意见以及整改措施。县局将及时会同食品药品监管、卫生、财政、物价、审计等部门,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等形式,对学校食堂管理各个环节加强监管。

2.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要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预案,明确相关人员职责,一旦发现食品安全事故,要及时启动安全预案,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处理”的原则处理食品安全事故,要第一时间向教育局以及其他主管部门及时汇报情况,应急处置要严格做到反应及时,处置果断,方法科学,确保中毒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并努力消除社会影响。

3.严格落实责任管理追究制度。对于伙食质次价高,食堂账目不清,收支及物资管理不规范的要限期整改,对挪用、转移食堂资金、违规列支或私设“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追究当事人和责任人的责任。

第二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卫生部令》(第70号)以及《关于印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保证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落实责任,明确职责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事关学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和谐与稳定,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要充分认识做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把保证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各校要建立健全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明确每个岗位每个环节从业人员的责任。食品安全管理员在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中,代表法人行使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对食品、食品原料从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消毒、留样、供应、废弃物处理等全过程实施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从现在起,全县所有学校食堂均不得实行承包经营,否则将严肃查处。

二、配足人员,配齐设备

根据学生就餐需求和食品安全管理有关要求,加大投入,配足人员,设置食品原料处理、食品加工、贮存等场所,配备相应的冷藏、清洗消毒、防蝇防鼠、洗手等设备或设施,改善食堂食品安全条件,确保食堂供餐能力与就餐需求相适应,提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严禁食堂超负荷运转。要进一步加大学校食堂基础建设力度,把学校食堂建设纳入我县放心食堂建设和教育现代化建设等相关工程之中。

三、狠抓源头,严格许可

要加强学校食堂餐饮服务许可管理,严格按照《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规定的许可条件和程序,申领《餐饮服务许可证》。凡不符合《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规定的许可条件,如布局流程不合理,加工制作和消毒等设施设备不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从业人员健康条件无保证,贮存条件不符合要求等,一律不发许可证。对未办理许可证或许可证已过期擅自经营的,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和规定进行处理。

四、加强管理,落实制度

各学校要健全和落实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确保采购、加工、供应、消毒、贮存等关键环节安全可控。要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档案和培训教育档案,确保从业人员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并制定计划,定期不定期加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要严格落实食品、食品原料和食品相关产品的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采购和使用《食品安全法》禁止经营的食品、“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及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规定的食品供学生食用,严把供餐食品的质量安全关。

五、定期消毒,确保整洁

不清洁的食品贮存加工场所存在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污染源,由于这些微生物很容易在加工环境中快速繁殖和播散,食品就会很容易受到污染,食品安全风险加大。因此必须定期不定期对本单位的食品加工场所、设施和设备、餐饮具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洁消毒。禁止使用未经清洗消毒的工具、餐具未加工、盛装直接入口的食品。

学校食堂的消毒工作,可向当地防疫部门请求技术支持和帮助。

六、强化细节,规范操作

各学校食堂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有关要求加工制作食品,严防食品交叉污染,严格控制出菜时间和加工容器具消毒;加工制作四季豆、豆浆等食品时必须烧熟煮透;当餐的剩饭剩菜要按餐饮废弃物处理办法进行处理,严防因食用剩饭剩菜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加强食堂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确保正常运转;定期针对学校食堂经营的重点食品品种进行抽样检验,及时了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状况。发现存在突出隐患的,要及时研究应对措施,防止不安全食品进入学生餐桌。

七、落实专人,规范留样

坚持食品留样制度,落实专人,对每餐供应的每种主副食品进行留样,每种食品每份留100克以上,按品种贴标签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密闭专用容器内或用保鲜膜密封好,留置于专用冰箱内冷藏48小时以上,以备查验。

八、加强检查,确保安全

学校要经常进行食堂食品卫生自查和宣传教育,校长和相关责任人每周至少检查2次以上,检查要有记录,有整改意见,有处罚决定,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排除隐患;要积极配合县局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检查,对提出的整改意见要坚决落实到位。

九、建立预案,科学处置

要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预案,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要及时启动安全预案,反应要及时,处置要果断,方法要科学,确保中毒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同时要努力消除社会影响。食品安全事故的有关情况由权威部门统一,任何人不得擅自相关消息,否则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十、分清责任,严格问责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对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县教育局将下达整改意见并向全系统进行通报,并视具体情况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故,造成人员死亡的,将提请有关司法机关按法定程序处理。

第三篇

为不断夯实学校安全管理基础,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幼儿的健康成长,着力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局面,结合教育现代化要求以及学校安全管理现状,现就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希认真贯彻执行。

一、增强安全管理意识,凝聚安全发展共识

安全管理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

1.增强安全管理意识。各校要组织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学校安全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切实树立安全管理、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的意识,把强化安全管理的意识转化为学校管理者的主动行动,把安全管理的措施内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努力推进学校安全管理再上新台阶。

2.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各校要充分运用宣传媒介,操作载体,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让安全发展、稳定发展、和谐发展的共识不断凝聚正能量。努力形成安全管理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安全管理与教育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健全安全管理网络,明确安全管理职责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不懈的工作,要有持之以恒的态度和热情,必须一以贯之抓落实。

1.强化组织领导。校长是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重视和加强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明确学校安全管理的责任科室(不必增设新科室),明确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具体责任人(分管领导、安全专管员),负责日常安全管理和信息上报工作。同时要成立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好“一岗双责”,组建专兼职相结合的安全管理队伍。

2.健全管理机制。各校要严格执行《县学校安全管理规程》(以下简称《安全规程》),建立工作机制,细化职责,落实措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要呈现“五有”,即有机构、有组织、有人员、有制度、有台账,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努力使安全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效。

3.强化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确,要根据县局与学校签订的综治安全工作责任状和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层层签订岗位安全管理工作目标责任状,并加强督促和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三、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安全管理行为

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是开展好安全管理工作的根本保障,以制度促规范、抓落实、求实效。在依据《安全规程》要求,制定和完善学校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基础上,突出落实相关管理制度。

1.实施安全奖惩制度。实行安全保证金制度,各校于年初开学日所在的当月底前将保证金上缴局财务科,所缴资金用于奖励工作认真负责,卓有成效的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对工作马虎、不负责任、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学校要严肃批评、督促其整改并予以惩治。实行安全管理与教师绩效考核、班主任评先评优挂钩推进,让干事者得实惠、渎职者获惩处。

2.建立应急预案制度。各校要参照《县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范本,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处置突发事件公共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加强演练,使师生入心入脑,发挥应急预案的作用。

3.健全台帐管理制度。各校要明确专人切实做好安全管理的工作开展情况和相关活动影像、图片等台帐资料的记载和整理工作,收集、保存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的详实资料,既是规范的需要,也是管理展示、备查的需要。

4.落实事故上报制度。各校要加强情报信息的发现、收集和掌握,做到一事一报,重大事件及时报告,坚决杜绝拖报、迟报、瞒报、不报现象发生。

5.严肃责任追究制度。要不断建立完善任务倒逼、责任倒查、事故追究机制。凡工作不落实,管理不到位、信息及事故上报不及时的将给予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突出安全重点环节,力求安全工作实效

安全管理工作是全方位的,要把握安全管理文化的内涵,找准切入点,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1.围绕规范管理,构建安全保障体系

学校安全管理要不睬红线,不越底线,不碰高压线,要积极围绕教育现代化建设要求,抓好安全防范的重点和关键环节,不断推进安全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各校要加强向当地党委、政府以及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汇报、沟通和联系,主动汇报学校周边环境状况。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合作,形成积极有效、快速联动的工作机制,切实整治好校园周边环境秩序。

进一步推进学校安防建设工作。各校要加大投入,建设好学校警务平台,配齐配足专职保安,配备视频监控,启用一键式报警系统,并加强日常维护管理。要实行物防、人防、技防三结合,不断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同时要使用好信息管理平台,及时反馈上传学校开展安全管理方面的资料和内容。

2.强化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要坚持“教育为主,防控结合”的原则,围绕《县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知识和应对方法》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加强安全的引领、督查和防范。

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工作。各校要积极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安全知识竞赛、逃生自救演练和心理咨询等活动,利用课堂、国旗下讲话、团队活动、少先队活动等宣传阵地,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努力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加强基础性的法制宣传教育。要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聘请法制副校长(辅导员)上法制专题课,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的“四落实”。要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工作机制,积极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3.推进精细管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虽不是学校管理工作的全部,但却是影响着全局的工作,必须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安全管理工作的目标任务就是不出安全事故。

完善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常规。各校要按照《安全规程》的规定,对照《县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常规》进行适时排查整改,消除隐患。同时,各校可视校情制定管理表格,完善相关安全管理机制和制度,使之成为学校的常规工作。

建立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月报制度。按照《县学校安全管理月报》的相关要求,将月内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汇总上报,工作内容和相关数据要详实、准确,严禁弄虚作假,胡编乱造,各校于每月的3日前将本校上月的《县学校安全管理月报》上报,5日前局信访综治办汇总编辑成《安全简报》,以便工作督查、掌握情况、宏观决策和指导。

五、创新安全监管形式,完善安全管理机制

在做好学校常规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创新安全管理的工作内容、形式和机制,彰显安全管理效益。

1.建立安全管理预警机制。各学校要针对校内外安全环境和外部发生的重大安全事件等,多渠道、多形式下发预警提示,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安全教育,落实防范措施,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涉及社会稳定方面的预警内容必须先报局信访综治办审批后,方可。

2.强化安全管理督查机制。要加强学校日常安全管理的督查监管工作,不断加大学校自主性检查、县局随机稽查以及安全月报反馈性审查等相结合的督查力度,通过发放安全整改交办函、安全简报等形式,着力增强学校安全管理的实效。

3.完善安全管理推进机制。《县学校安全管理规程》、《县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县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知识和应对方法》长期载在教育网信访综治办文件公告栏里,各校可随时下载、学习宣传、落实推进。同时由局职能科室牵头每月组织一次安全管理推进活动,采取现场观摩会,组织研讨交流等方式,共同商讨学校安全管理事项,树立典型、确定标杆、学习先进、整改不足、累积经验。各学校要完善安全例会制度,查找学校安全管理漏洞,落实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促进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