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扶贫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2 04:46:30

生态保护扶贫工作要点

根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为确保完成2019年生态保护扶贫工作任务,遵照县委、县政府及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精神,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学习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通过生态公益林建设、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建立生态保护修复制度,扩大政策实施范围,充分利用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和天然林保护专项资金,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为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大力引导支持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加快发展林下经济,积极推广林果、林菌、林药、林禽、林畜等复合经营模式,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贫困人口通过参与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和发展生态产业及完善生态补偿途径,收入水平明显提升,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三、主要任务

1、天然林保护工程。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及时发放天然林停伐、管护补助资金,建立天然林管护机制,签订停伐、管护协议,落实管护责任。

2、低质低效林改造及人工造林工程。全面推进低产低效林改造,切实提高贫困地区森林质量。森林抚育和低产低效林改造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

3、水土保持工程。开展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在综合治理水土流失的同时,培育经济林果和特色产业,实施生态修复,促进项目区生态经济良性循环,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生活条件。

4、水源地保护工程。健全监测贫困地区饮用水水源监控体系、建立安全保障机制、完善风险应对预案,依法做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各项工作。

5、废弃矿山治理工程。开展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三年内完成2个绿色矿山建设计划。

6、大力发展特色林产业。打造油茶、毛竹、森林药材(含药用野生动物养殖)、苗木花卉、森林景观利用五大经济产业,不断提升林下经济对区域经济的拉动功能、对生态建设的支撑功能、对农民增收的促进功能。

7、推进贫困地区环卫设施建设。建立完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和卫生保洁网络,加强贫困地区环卫人员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吸纳更多的贫苦人口担任保洁员。

8、实施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继续做好已退出的8个省级、市级贫困村村庄整治再提升工程,积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探索村庄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培养农村专业人才队伍,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9、加强贫困地区环境污染整治。加快推进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严厉打击在贫困地区倾倒固废、危废行为。

四、保障措施

1、层层落实责任。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指导和支持,强化沟通协作,完善协调机制,统筹推进生态扶贫各项工作,形成共商共促生态扶贫工作合力。

2、各乡镇场要细化落实生态扶贫任务,对各项任务进行项目化、责任化分解,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进度。

3、加大投入力度。各单位各部门统筹整合各渠道资金,切实把生态扶贫作为优先保障重点。

4、加强技术培训。加大对基层生态扶贫工作人员和贫困户的培训力度,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市场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