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行政执法实施要点

时间:2022-09-20 08:45:56

工商局行政执法实施要点

2012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依法行政工作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下称《纲要》)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局构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责任体系、监督体系、考评体系、教育体系的要求,推进全市工商系统依法行政,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水平,不断深化“法治型工商”建设,为推动走在新一轮发展的前列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质量

(一)加强对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的研究和创新,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各级党组要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定期听取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或其办公室关于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的汇报,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落实到位。重点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咨询机制,引入专家论证和听证制度,加强对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的效果跟踪评估,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

(二)修改完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岗位职责”方案。根据市局“7s”标准化管理要求,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要求修订各部门岗位职责,及时对外公布,科学合理划分内部机构的职能,将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各项职能分解落实到具体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

(三)做好今年《市商品市场交易管条例》(暂名)的立法工作。《市商品市场交易管条例》(暂名)是工商部门去年进行申报、今年预备立法的重大项目,要积极配合市人大、市政府法制办和相关部门开展立法调研,争取今年通过出台。

(四)进一步落实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各项制度。建立保证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长效机制,使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成为各级工商机关依法履职的一项基本制度。大力发展电子政务,重点是建立行政执法电子监察平台,依据执法办案程序修改执法办案软件,实现行政执法与监察部门的数据对接,推进行政机关各项风险点的有效控制,使得行政执法进一步透明化并得到监察部门的监督。

(五)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认定制度。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工商行政管理执法证管理办法》的规定,严格实施工商行政管理执法证的管理和换发,编制考试题库,组织新录用公务员进行岗位资格考试,经考试合格后发给工商行政管理执法证,确保领取工商行政管理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具备基本的工商行政管理执法技能。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监督健全依法行政责任体系

(六)严格规范工商行政执法行为。切实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各类涉及行政相对人切身利益的具体行政行为,严格执法程序,进一步健全表明身份、说明理由、调查取证、听取陈述和申辩、听证、审查决定、送达等执法工作流程,统一规范执法手段措施。全面推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逐步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网上运行方式。

(七)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按照权责一致,权责挂钩的原则,将行政执法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为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奠定基础。

(八)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完善各项配套制度,研究建立规范性文件评估和定期清理制度。根据《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的要求做好向政府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

(九)坚持行政执法案卷定期评查制度。修改完善相关考核细则,加大对行政执法案卷的审查和监督,实行错案一票否决制,年底考核不得进入优秀等次。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加大对相关单位整改情况的监督。

(十)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贯彻执行《行政复议法》及其条例,制定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行政监督、解决行政争议、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探索行政复议工作新机制。

提高行政首长出庭率,研究建立行政争议和解调解、实地调查、公开听证、专家咨询等行政复议工作新机制,积极运用和解、调解手段提高化解行政争议的效果,将调解工作贯穿于受理、审案和执行复议决定的各个环节。

三、创新理念,以深化制度建设促进地方经济“三个发展”

(十一)继续大力开展行政指导工作。秉承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在全系统大力提倡和运用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措施,完善合理行政,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多采用说服教育、调解疏导等方法,寓工商行政执法监督管理于服务、指导之中,促进工商机关执法理念与执法方式向科学监管、依法监管与和谐监管转变,努力做到法律效果愈社会效果的统一。

(十二)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充分落实工商所岗区监管责任制。积极探索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执法试点工作,整合行政执法资源,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争议协调机制,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以及执法缺位等问题。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改革和创新行政许可制度积累经验,加快便民服务网络建设,全面推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

(十三)加强基层工商分局(所)法制监督工作。加强基层法制员培训,开展经常性的岗位练兵,努力提高其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调动基层法制员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其在推进基层工商分局(所)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骨干作用,筑牢基层法制工作基础。

四、对照标准,突出重点,争创依法行政示范点先进单位

(十四)开展全系统依法行政示范点创建活动。工商在去年创建示范点的基础上,已经出台了十余项制度规范,对规范内部管理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积极配合省局将在全系统开展“依法行政示范点”创建活动,市局将在去年依法行政示范点创建申报初查结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深化依法行政示范点创建机制,加快“法治型”工商的建设进程。

五、统筹安排,科学施教,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教育体系

(十五)进一步开展全员学法活动。今年全体公务员将参加市组织部、人事局组织的网上“在线学习”活动。还将健全并实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机关干部学法制度并加以落实,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和效益,努力提高全体执法人员的整体法律素养和法律业务水平,推动学习型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建设,为工商行政管理事业改革和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十六)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今年是五五普法最后一年,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做好市争创全国“五五普法”先进城市活动。在最好总结工作的同时,对“六五普法”如何开展做好充分的构想。要积极向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宣传与工商行政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工商部门的依法行政工作,广泛开展法律咨询、送法下乡、送法进企业等主题活动,充分展示工商部门依法行政的工作成果,为全面推进“法治型工商”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