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控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30 09:51:30

疫控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非洲猪瘟防控

1、抓培训,提升生物安全防控措施。

一是按照省疫控中心的通知精神组织各乡镇技术人员、村级动物防疫员和规模养殖户收看“全国非洲猪瘟防疫和复养技术大讲堂”,二是在乡镇开展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控措施培训班,普及生物安全防控知识,提升养殖场防控水平。

2、抓排查,继续落实“一日两报”制度。

强化非洲猪瘟防控“网格化”排查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明确网格化排查制度,进一步明确包保人员责任,区防指与乡镇、乡镇与村、村与养猪企业签订排查责任书,每个养猪场(户)都有一名技术人员和行政人员包保,开展全覆盖无死角排查,排查情况每日两报,确保不漏一场一户一畜。

(二)春季强制免疫

1、消毒灭源,净化养殖环境。春季随着气温回升,病原微生物开始大量滋生,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成为当务之急。3月下旬,在全区开展了“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对规模养殖场及周围环境、活禽交易场所、屠宰场(点)、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一次全面清理消

毒工作,全区共投入资金20多万元、喷洒消毒药物近10吨,消毒养殖、屠宰、交易、无害化处理等场所5143个、消毒面积273万平方米。同时指导养猪企业加强生物安全防控措施的落实,做好防鼠、防蚊蝇、人员车辆管理等工作,为恢复生猪生产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2、整村推进,防疫不留死角。为保障春防工作的顺利开展,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埇动防〔2020〕1号),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积极组织辖区内畜牧技干、村级动物防疫员,采取整村推进的方式,核实辖区内畜禽实际存栏数,对辖区内的养殖户逐一建档立,逐村逐户开展免疫注射,做到“应免尽免、不漏一户”;要特别关注从事养殖的贫困户,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近期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从事养殖的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组织人员对贫困户的养殖圈舍及养殖环境进行消毒灭源,对贫困户养殖的畜禽全部进行强制免疫疫苗注射,确保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免疫密度达到100%。截止4月30日,全区共免疫猪39.4万头、牛5.2万头、羊21.7万只、鸡593万羽、鸭120万只、鹅56万只。

3、集中检测,检验免疫效果。今年我区春防工作3月27日开始,4月30日免疫结束。为及时评价疫苗免疫效果,

5月18日至5月22日在全区范围内进行畜禽血样样品采集,共抽检养鸡场26家、每个鸡场随机抽取血样30份,养猪场26家、每个猪场随机抽取血样20份,开展血清学检测,检查畜禽免疫抗体水平;对抗体水平达不到要求的,及时通知养殖企业进行补免,确保禽流感抗体水平保持在90%以上、口蹄疫抗体水平70%以上。

4、加大宣传,提高社会共识。为营造良好的春防氛围,各乡镇召开春防工作会议、印发春防工作文件、拉宣传横幅、利用村级广播宣传春防工作;区疫控中心每月出一期《动物防疫工作简报》,传达上级精神、安排重点工作、推广实用技术、开展疫情预警、宣传防疫典型;中国食品报、广播电视台《田野风》栏目、区新闻中心、区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对我区今年的春防工作进行了报道,提高了全社会对动物防疫工作的认识,形成了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三)特聘动物防疫专员工作正在进行,制订了《市区特聘动物防疫专员实施方案》并报区政府,待批复后实施。

二、存在的问题

(一)动物防疫机构缺编严重,技术力量不足。

区级层面: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2人;现仅有5人,其中畜牧专业1人、水产专业3人、会计1人,畜牧兽医专业技术力量严重不足,有些检测工作

不能正常进行;乡镇层面:全区共有29个乡镇畜牧兽医站,核定编制62人,2019年机构改革收回编制7人,现实有45人,其中畜牧水产专业28人,平均每个乡镇不到1人。

(二)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亟待改善。

2007年,全区聘用了263名村级动物防疫员,现实有255人,多数为农村老兽医或兽医子弟,其中,30岁以下的0人、30至50岁的154人、50岁以上的102人;在学历结构上,本科及以上0人、大专23人、高中及以下233人;在工作待遇上,村级动物防疫员每人每月补助300元。由于人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待遇较差,导致村级动物防疫员不能安心从事动物防疫工作,基层动物防疫存在隐患。

(三)受我区涉农机构改革影响,撤消了乡镇畜牧兽医水产站,组建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基层动物防疫工作存在被弱化的风险。

三、建议

(一)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

在现有编制框架内,尽快充实区乡两级畜牧兽医专业人员,落实相关待遇和工作经费,确保专业技术人员招得来,留得住。

(二)加快乡镇涉农机构改革进度,合理调配专业技术力量,确保基层动物防疫工作有人管、管得好。

(三)优化村级动物防疫员配置,适应畜牧业发展的

新特点,实行“精兵简政”,优化人员,提高待遇,确保村级防疫人员安下心、防到位。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招募一批特聘动物防疫专员。

(二)开展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消毒灭源工作;做好非洲猪瘟排查、检测及信息上报工作。

(三)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场和市级标准化示范场各一家。

(四)开展牛羊布病监测工作。

(五)做好动物疫情信息和填报工作。

(六)组织参加省兽医实验室比对和市防疫技能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