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药饲料管理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30 09:50:24

兽药饲料管理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我们按照上级的部署,认真开展兽药饲料行业法律法规宣传、兽药饲料打假“春雷”行动、蛋鸡养殖场抗生素使用专项整治活动、兽药及饲料生产经营活动日常监管等工作,杜绝了兽药类投入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了畜产品质量安全。共出动执法车辆40余车(次)、执法人员430余人(次)、检查兽药经营企业220家(次)、中等规模以上养殖场57个、抽检兽药饲料样品13个批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有效维护了我区兽药饲料市场生产经营秩序,保护了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

一、积极宣传兽药饲料行业法律法规

今年以来,我们深入兽药饲料经营门市部认真宣传《兽药管理条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兽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管理办法》等行业法规,还将宣传重点放在兽药产品电子追溯码(二维码)标识制度上,特别是利用包村联户、新型职业农民暨养殖大户培训之机,有针对性地宣传养殖环节禁用药物名录、科学用药方法、滥用抗生素的危害等知识。通过宣传让养殖户知法、懂法、守法,从而自觉配合管理部门共同搞好兽药市场管理及合法合规使用兽药。

二、认真开展兽药饲料打假专项整治活动

根据省、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我区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制订了实施方案,落实人员、车辆、资金等,根据实施方案的内容,着重抓落实,使此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行动期间共检查生产、经营企业220余家(次),查封饲料违法生产加工窝点1个,查处无二维码标识、过期失效药物一批。

三、认真开展蛋禽养殖场抗生素使用监管专项整治行动

今年以来,我们组织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等养殖量较大的乡镇,深入养殖企业、养殖大户,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滥用抗生素和使用禁药的危害,并同重点养殖大户签订了《养殖场规范用药用料承诺书》。主要检查内容有:养殖场养殖档案建立使用情况,购药用药记录是否齐全、真实,是否超剂量、超范围使用、不执行休药期等问题,是否使用金刚烷胺、利巴韦林等禁用药物问题,是否存在擅自改变兽用抗菌药组方、规格、用法用量等问题。共检查大中小养殖户290余家。

四、开展兽用疫苗经营专项检查

今年以来,我们根据农业部、省农委关于动物疫苗销售使用方面的有关规定,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组织开展“查质量意识、查管理制度、查质量隐患、建立严格产品放行制度”

的“三查一建”活动,同时开展以“查隐患、严治理、保质量”为主题的疫苗质量安全大检查行动。对违规经营动物疫苗的10余家兽药门市部发出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五、认真抓好兽药饲料日常监管工作

除开展各项专项行动外,我们注重抓好兽药饲料市场的日常管理工作,主要工作有:

(一)加大兽药饲料市场监管力度。重点检查各门市部有无经营许可证,经营许可证是否到期,是否超范围经营,经营的兽药饲料有无生产许可证、批准文号,标签是否规范、兽药是否经过GMP认证、是否超过保质期等内容,按照“双随机”原则组织开展对辖区内兽药饲料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资格清查,依法取缔无证无照生产经营单位。共检查兽药经营门市部220家(次),取缔无证经营户2个。

(二)加大兽药饲料质量抽检力度。注重样品抽检检查,按照“双随机”原则,开展兽药饲料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重点监测兽药、饲料有效成分不足和添加隐形成份等行为。已抽检兽药、饲料、预混料品种13个,抽检鸡蛋样品10个。

六、存在问题

1、兽药经营人员知识水平参差不齐,大部分人员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不仅专业知识贫乏,而且对行业法律法规知之寥寥,远远不能适应新时期畜牧业发展对兽药经营人员素质的需要。提高兽药经营人员的业务素质、法律素养迫在眉睫。

2、执法手段薄弱,缺乏实验室检测手段,影响了兽药饲料市场的有效监管。

3、养殖环节兽药使用仍存在很多问题:养殖档案里兽药使用记录不全,存在超剂量、超范围使用兽药、不执行休药期等问题,仍然有使用人用药等违禁药物现象。

4、经营环节仍然存在违法经营兽用疫苗现象,经营管理仍需加强、经营秩序仍需努力理顺。

5、动物诊疗场所仍有违法使用人用药物现象,须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

七、下半年年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

1、加大兽药饲料行业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使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知法、懂法、守法,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约束生产经营行为。

2、继续按照“双随机”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抽检力度,以抽检促监管,确保我区无兽药使用安全事件发生。

3、工作重点是加大对养殖环节的兽药饲料使用监管力度。与动物卫生监督、动物疫病控制部门密切配合,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力争使养殖行业兽药使用问题规范化、合规化。开展对养殖场(户)自配料的抽检工作,引导养殖场主按照行业标准自配、自用饲料,从而生产出合格的畜产品。

4、按照上级的部署,加快实施兽药二维码追溯体系建设。力争使发生在我区的每一笔兽药买卖、每一种兽药的来

龙去脉都能实现全程追溯,从而确保兽药监管的有效性,保证兽药使用合规合法,保障畜产品安全、优质。

5、继续加大兽药饲料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力度,保障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杜绝兽用投入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区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