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计生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23 06:09:00

在国家计生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

今天,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一行莅临我市,就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行调研,并对“十一五”人口发展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考察指导军地人口和计划生育“双管双助”工作。这是对工作的亲切关怀和支持。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主任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近年来,市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维护省城稳定、发展省会经济、建设美丽泉城”总体思路,以迎接十一届全运会为契机,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特别是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推出一系列保增长促民生的有力举措,全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2148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现地域财政收入342亿元,增长31%,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40亿元,增长20.7%。

人口计生工作是基本国策,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十一五”以来,我市严格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总体规划,创新工作机制,加强薄弱环节,统筹推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稳步下降,年1月至年9月,我市年均人口出生率为9.11‰,自然增长率为2.73‰,合法生育率保持在97%以上,各项指标均达到“十一五”规划控制性指标。

当前,在人口惯性增长势头依然强劲、低生育水平时常反弹的新形势下,我市人口计生工作仍面临严峻挑战、存在不少问题。衷心希望主任和各位领导对我市计生工作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认真贯彻国家人口计生委的指示精神,不断创新思路,积极改进工作,全面提高人口计生工作水平。

同志们,刚才,大家观看了市人口计生委工作专题片,区和航空兵12师作了工作汇报,严宝发副政委讲了重要意见。主任在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的人口计生工作和军地“双管双助”工作,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就做好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对工作的关心和厚爱。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主任的讲话精神,总结推广先进单位典型经验,加强同驻鲁部队沟通联系和密切协作,拿出具体意见,采取得力措施,切实抓出成效,不断提高我市人口计生和“双管双助”工作水平,为推动人口计生事业发展和经济文化强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