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艺术歌曲在基础教育的推广

时间:2022-09-26 10:49:28

法国艺术歌曲在基础教育的推广

一、艺术歌曲的概述

艺术歌曲的特点就是,大多数的歌词都会引用名人诗词,旋律表现力强,表现手段与作曲技法相对复杂,钢琴伴奏占据重要地位。“艺术歌曲”这个概念是源于在其流传至中国后中国人本身对它的认知与解读,而欧洲各国也是一样都有自己的称谓,并无统一的“艺术歌曲这一概念。

二、法国艺术歌曲的主要特征

(一)诗与音乐的有机契合。艺术歌曲是诗人与作曲家之间的巧妙结合,是诗词和曲调之间的有机搭配。作曲家在创作过程首先要解读诗人诗作的意义,虽然音乐创作和文学创作两者具有的风格不同,体裁不同,创作手法不同,但是他们都给人类的心灵带来美好,呈现出来的艺术效果是相同的,曼妙,抒情,醉人心田。一位优秀的作曲家在文学方面也应具有较高修养。对诗作的深度理解是艺术歌曲创作的基础,了解了诗作的内涵,以及其美妙的韵律,那么造就出来的音乐自然就会充满丰富的精神内容,旋律生动迷人。(二)精致的结构与布局。著名艺术歌曲家舒伯特的艺术歌曲,无论是在在诗与旋律结合方面还是意境与曲艺的完美程度,都不可挑剔,艺术歌曲通常篇幅短少,内容精致,是高度浓缩的音乐作品——精致、巧妙、简练、生动,是艺术歌曲的显著特征。艺术歌曲的结构和布局非常精密。音乐在歌曲中的地位与诗句平等且相宜,不允许一方过于突出。这是考验作曲家理解能力和技术能力的关键,如何使音乐和诗句契合出最佳的艺术效果,这是关键所在。(三)独特的表达方式。艺术歌曲包括人声演唱和钢琴伴奏两个部分,两个部分的地位同等重要,做到默契的合力才有可能准确、完整的表达艺术歌曲的意境。钢琴伴奏在歌曲整体创作的构思中完成,随着歌舞感情的变化而变化着,它不只是起到和声、节奏衬托的作用,主要作用是,钢琴与人声相互衬托,相互配合,共同完成整首歌唱,钢琴伴奏表现歌曲的内涵时,往往是以特定的音型,精致的织体。

三、艺术歌曲在基础教育方面的重要性

(一)发展了学生的感性思维。一位名人曾经这样说过,教育不是为了传授书本上的知识,而是最大程度的激发诱导学生的创造力。在我国基础教育中,学生对语文、数学、英语这些课程进行基础知识方面的掌握,都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学生的智力,提高了学生对事物的逻辑判断能力,更好地面对考试,考出优异的成绩,能够理性的解决问题。但是,这样长期以往,学生就会不懂得在生活中发现美,失去感性的理解能力,不懂得如何欣赏美好的东西。所以,将音乐艺术教育在基础教育中进行推广很有必要,可以锻炼学生对生活的观察能力,培养学生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教会学生多用感性思维面对生活。(二)艺术教育可以启迪学生的智慧。智力和智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智力高低通过学习成绩体现,但智慧不是一夕就有的,一个学生的智力很高并不能说明他的智慧同样很高,智慧的增加可以激发促进智力的生长,而智力提高并不代表智慧的提高,而,艺术歌曲的教育,对智慧的增长有着关键作用,因为,音乐作品,除了体现美之外,还充满着深刻的智慧。智慧的获取并不是单单通过学习理论知识就可以得到的,但却影响着一个人一生的工作,生活。(三)艺术教育可促使学生人格的完善。学生心理活动是由学生的情感影响的,艺术教育对性格培养产生潜移默化的效果。在艺术教育中处处蕴藏者生活的真、善、美。当今社会,学生课业负担大,社会引诱压力大,难免有学生会产生压抑的心理问题,学生情绪不稳定会给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带来灾难性的打击。而艺术教育可以调节人的情感,学校可以通过开展文化艺术活动,寓教于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学生心情愉悦,倍感快乐,既陶冶情感又学习了艺术课程,这可以很大程度上的排除学生的心理障碍,使学生打开心结,缓解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

四、结语

在艺术歌曲实际运用中,良好锻炼和发展了学生的发声器官和听觉器官,多多进行音乐实践活动,还可以消除学生课业的疲劳,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形成,培养学生对音乐的爱好,使学生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非常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在中小学阶段就及时对儿童进行良好的艺术歌曲教育,对青少年教育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可以陶冶青少年的情操,培养高尚的文艺气息,形成正确的审美观。音乐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组成部分,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四有新人具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罗中一.从我国30多年美声唱法研究文献看声乐教学理论之构建[D].上海音乐学院,2014.

[2]徐美辉.20世纪湖南音乐家群体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07.

作者:郝赛赛 单位:西安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