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何种动力在推动我国股市的暴涨

时间:2022-07-13 07:04:00

是何种动力在推动我国股市的暴涨

通常的说法是,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然而,中国股市与国民经济整体状况却一直存在着背离。在2001年6月,中国股市就已经达到了2245点,在这以后的5年中,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94346亿元增加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20940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7%,加快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国股票市场却江河日下,走出了实际跌幅高达80%的大熊市。按照韩志国的说法,这一轮牛市是在人民币升值、股权分置改革与中国经济高速成长这三大因素的复合作用下形成的,再加上中国股市的制度变革所引发的股权激励、整体上市、企业家市场的形成等众多的前所未有并且对牛市进程有着巨大催化效应的因素开始在中国股市持续发酵,因而中国股市的发展空间不但巨大而且还会难以想象。

价值回归和企业整体经营状况的改善无疑是股市暴涨的根本原因。当然,有另外两个重要因素不容忽视:首先是中国政府对金融业的关注和支持。在今年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总理指出,要增强我国金融业的综合实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就要处理好以下四个重要关系:正确处理扩大金融业规模和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关系;正确处理金融企业提高自身效益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推进金融创新和加强金融监管的关系;正确处理金融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因此,构造和谐社会,保持大局稳定,当然就包括股票市场的稳定。

其次,股票市场的资金不断涌入,流动性充沛,资金充沛支撑了股市的向上攀升。

第一支力量来自民间资本,这里必须提及的是中国老百姓投资意识的觉醒。如果说从掘地藏银到把货币存入银行获取银行利息是一种进步的话,那么,把银行存款投入股市则是一次质的飞跃。目前,谁是中国股票市场的主导力量呢?根据上海证券报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共同推出《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2007年4月份,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单向流入近2500亿元,两市新开A股账户478.75万户,均创下历史新高。截至四月末,A股市场存量资金达到惊人的9800亿元。在4月份接近2500亿的流入资金中,机构资金只有三分之一,约830亿元左右(主要为新基金募集和老基金持续申购),而其余1600亿以上应为个人资金的贡献,个人资金与机构资金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1。而在去年的11、12月,沪深两市的资金9成以上还来自机构。短短几个月来,A股市场的新资金主流已经基本转换至以个人为主。尤其是最近3个月内,个人资金流入量达到3000亿元以上。大批的个人投资者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持续入市,堪称目前市场资金面的最大特征。现在,各银行的排队现象背后,显示储户向股民的转变。其实,储户并不傻,因为居民消费价指数CPI在三月份已经达到3.3%,一季度总体平均达2.7%,而目前中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79%,扣除利息税的话,意味着在银行存钱意味着财富缩水。尽管央行搭配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等对冲工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2007年以来四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共2个百分点,但总体看依然偏快。截至2007年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7.3%,增速同比降低1.5个百分点,但比上年末加快0.4个百分点。金融机构贷款增长较快,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4.0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君不见,今年以来典当行的生意兴隆,许多股民开始典当自有固定资产,包括房子和汽车。根据《国际金融报》披露,用房产换资金入股市的方法包括:第一是以自有房产作为抵押进行贷款,第二是正在按揭的房产通过增加贷款额度,获得资金炒股,第三是通过一些循环信贷,短期借贷大量资金。到底有多少人将住房“押”进股市,银行也无法追踪。

第二支力量来自基金。股市持续火爆引发各种投资热潮,基金更是首当其冲。“基民”成为今年频率较高的一个词,去年下半年以来基金的高回报吸引着众多储户,尤其是白发一族涌入市场,国内基金申购中罕见的个人大额单笔交易近日现身工行海南省分行,金额高达5000万元。此外,“封转开”基金近几个月内为股市输送的资金量,也不可小觑。去年首只实施“封转开”的基金兴业募集的规模则相对较少,为18.96亿元。从目前基金发行市场的状况来看,五月中旬进入集中申购的3只封转开基金募集规模也有望迅速突破100亿,那么仅就“封转开”基金将超过1000亿。基民与股民共同组成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支新军。

第三支力量来自境外机构,包括QFII。现在,按照谢国忠的说法“全世界都在做中国梦,”都希望从中国资本市场分得一杯羹。2006年全球的新募资额超过了4320亿美元,而2006年初,私募股权基金PE剩余的可用资金便达6000多亿美元,出现了全球流动性过剩。随着美国经济的降温,印度资产泡沫的出现,中国热正逐步提升,来自清科的数据显示,2007年第一季度,17只针对亚洲市场(包括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募资75.94亿美元,规模同比增长329.5%。中国共有38家企业得到私募股权投资,投资额为24.94亿美元。继2006年投资额达130亿美元之后,PE中国投资水涨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