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人大工作监督会讲话

时间:2022-02-07 03:38:00

区委人大工作监督会讲话

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多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职权,对政府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此,代表区人民政府表示衷心地感谢!当前,已经进入建设区域性中心大城市、加快打造千亿工业强区和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稍纵即逝,任务十分艰巨。全区唯有汇集力量,共同奋斗,才能实现的跨越式发展。这里,代表区人民政府表态如下。

第一。牢固树立人大意识,自觉接受监督

人大的监督是最具有法律效力和权威的监督。主动听取人大意见、接受人大监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符合中国国情。有利于政府汇聚民智,不断提高理政能力和行政水平,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党的方针政策和人民意志的体现,一是坚决贯彻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具有法律效力。政府作为执行机关,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并将之作为检验依法行政和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区人民政府及部门要严格按照人代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报告,以及对各专项工作作出的决议、决定的要求,积极有效开展工作。

既是对政府工作的鞭策,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开展监督。更是对政府工作的支持。要自觉接受人大对政府职能部门和行政执法机关运用权力、履行职责和执法程序的监督检查,对人大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要认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政府组织的重大工作活动,要主动邀请人大的同志和人大代表参加,使人大从对行政结果的程序性监督延展到行政执法过程的监督。列入人大年度工作评议计划的政府部门,要及时提交年度工作情况报告,虚心听取意见,不断改进自身工作。

可以切实提高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总规控规修编调整、政府担保性融资、解决突出矛盾的重大政策等问题,三是积极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要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题报告。政府作出的涉及全局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要事前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意见。政府及职能部门出台的重要规范性文件,要及时报送人大常委会备案。人大常委会研究政府工作的有关事项,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到会汇报情况,认真听取意见。

健全人大代表约见政府及部门负责同志制度,四是充分尊重人大代表的法律地位。进一步畅通政府与人大代表的沟通渠道。主动为人大代表知情知政及时提供信息,保障人大代表的知情权。支持开展“代表日”等活动,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开展活动、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区人民政府及其部门要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把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办理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并在沟通、答复、改进和取得实效上狠下功夫,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对重点建议、跨年度建议,要落实领导责任,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最终通过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代表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政府工作、促进改革发展的智力成果。

第二。牢固树立法律意识,严格依法行政

依法治区的基础和关键。区人民政府及其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和法律责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真正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行的基本准则,努力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民谋利。

切实提高政府决策水平。区人民政府及部门在决策过程中,一是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要坚持把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涵盖决策的各方面,确保决策的程序、内容、主题、实施、监督“五合法”要进一步完善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公民参与、科学认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民主化、科学化行政决策机制,并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职能作用。凡涉及重大利益调整、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或公开听证,广集民智、广纳良策,并依法提交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决定。要加强对行政决策的监督,健全纠错改正机制,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之下,保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区人民政府及部门要全面贯彻行政执法责任制,二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加快建立权责分明、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体制。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人员、行政处罚人员、行政听证人员和行政复议人员“四大行政资格”培训与管理,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健全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把行政问责与行政监察、审计监督结合起来,规范约束行政权力,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行政执法主体,明晰职责权限,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的问题。

第三。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政府应尽的职责。今后,为人大履职和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一是积极支持人大代表视察、检查活动。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有利于政府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有利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人大代表的视察、检查活动,区政府及部门要积极配合,主动汇报;对代表提出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立即整改,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创新政府与人大联系沟通机制。依法报告工作、接受监督的同时,要加强政府与人大常委会的日常工作联系,加强政府各部门与人大常委会各工委的工作沟通,加强政府与人大常委会领导之间的沟通协调,使政府与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更加同频共振。三是切实保障人大工作经费。要把人大代表活动和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在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按每年每人不低于2000元的基础上,根据财力状况和活动实际需要逐步增加。各人大代表所在单位,也要积极支持代表参加人大的会议和活动,时间和经费上给予保障,努力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能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