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工作会及职工运动会上领导发言

时间:2022-12-09 10:39:00

体育工作会及职工运动会上领导发言

一、提高认识,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体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体育事业发展的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地区的综合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发展体育事业不仅可以增强国民体质,而且可以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扩大区域影响力。

(一)加快发展体育事业,是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把包括体育在内的社会事业提到了关注民生的范畴。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体育的作用就在于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提高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因此,重视体育就是重视民生,关心体育就是关心群众。加快发展体育事业,广泛开展体育运动,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

(二)加快体育事业发展,是增强国民体质,深入推进健康建设的重要举措。俗语说:身体是本钱。好的身体,能使人终身幸福。随着经济社会逐渐步入自动化、电子化、信息化的时代,人们的体力活动逐渐减少,工作时间缩短,闲暇时间增多,体育逐渐成为提高生活质量和精神享受的重要手段。年,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区委、区政府作出了深入开展健康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并出台了实施健康体育行动计划,要求全区上下积极行动,踊跃参与,形成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因此,加快体育事业发展,既是增强国民体质的现实需要,也是深入推进“健康”建设的重要举措。

(三)加快体育事业发展,是增强区域竞争力,加速构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客观需要。随着经济社会和体育自身不断发展,体育已经渗透到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被赋予更加深刻的内涵。特别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充分证明了体育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对外交流的大舞台,社会生活的必要元素等效用。当前,全区上下正紧紧围绕“12345”发展思路,着力推进城市东进、工业强区、大通道建设三大战略,全力提速经济社会大发展。大力发展体育事业,能够增强集体凝聚力和荣誉感,使广大群众形成健康进取、奋发向上的创业精神,有助于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为构建区域性中心城市注入巨大精神动力。

(四)加快体育事业发展,是克服薄弱环节,抢抓发展机遇的现实需求。当前我区体育事业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从一方面看,经过近年来的努力,我区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初步实现了“全市创一流”的目标。但与构建区域性体育中心和健康建设的要求相比,差距较大。主要体现在:城乡体育发展不平衡,竞技体育还未达到预期目标,体育产业规模小、领域窄、政策支撑乏力,场馆设施总量不足、水平不高、配套不齐全,体育管理体制机制未完全理顺,内在活力不够。从另一方面看,体育事业的发展也面临着许多难得机遇。一是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全社会关注奥运赛事、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进一步高涨,为加快体育事业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氛围。二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健康重庆建设的重大决策,明确了体育事业发展的目标,对各地体育事业发展提出了分类要求,为加快我区体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三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保障措施,为加快体育强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保证;四是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为加快体育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总之,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加快健康建设,关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关注民生和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体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各项体育工作抓好抓实,为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一是要扎实抓好第三届市运会参赛备战工作。立足确保在全市第三届运动会上夺得金牌枚、奖牌枚,其团体总分、奖牌总数、金牌数要超过上届市运会的目标,更好地整合现有体育资源,全面提升竞技运动水平。二是要注重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体教结合机制优势,本着“协调统一、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学训结合、灵活多样、结构优化、效益显著的运行机制。认真抓好青少年体育活动,全力发挥区体校人才培养基地的作用,实施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创建工程,积极培养和向上输送更多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三是要完善运动员保障体系。认真落实运动员、教练员保障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妥善解决他们生活、学习等实际困难,为他们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备战解除后顾之忧。同时,要积极整合训练、科研、医疗、管理资源,加大防伤防病工作力度,全力保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

(四)多渠道加大投入,努力改变体育事业发展基础条件。当前,制约体育事业发展的瓶颈之一是投入问题。为此,要切实加大体育事业投入,加强部门协作,为“健康”建设提供财力保障。一是要加大区本级财力投入力度,努力达到市上提出的基本要求,为“健康”体育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资金保障。二是要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筹资机制,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渠道多样化的体育发展投融资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健康”建设,落实国家、市制定的财税、投资和金融扶持政策,放宽体育经营活动的从业条件,鼓励多种经济成份投资经营体育产业。积极争取中央、市上支持,努力争取中央新增投资项目。

(五)规范管理市场,不断扩大体育产业影响力。发展体育产业是壮大体育发展基础、增强体育发展后劲、拓展体育发展空间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区体育产业发展处于低层次阶段,总体上呈现小、散、乱的特点,与我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不相适应,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消费需求。为此,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围绕区委、区政府深入推进“健康”建设的重大部署,整合资源,大力发展现代体育服务业,努力使体育产业成为我区第三产业新的增长点。一是要着力培育体育消费市场。大力发展健身服务业、竞赛表演业等能实现体育经济功能和价值的产业,统筹抓好其它相关体育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的新模式,着力培育健身休闲和竞赛表演市场,推动体育用品、培训、旅游、会展等相关产业发展。加强体育产业调查统计、标准化建设等基础工作,促进体育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二是要运用市场机制开发体育竞赛的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提高体育竞赛的市场运作水平,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继续加强体育发行的管理规范化建设,强化点的监督和指导,确保体育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规范安全。今年,要认真组织承办好第三届市运会男女篮球赛等品牌赛事。

三、加强领导,全力配合,形成体育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体育事业关联度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尤其实施健康体育行动计划,备战参加市三运会等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艰巨,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通力配合。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单位要从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重视和发展体育事业,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加强和改进对体育工作的领导与指导。健康建设领导小组要把体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解决体育事业发展中的问题。要善于围绕经济社会大局,找准突破口,选中着力点,把体育工作抓实抓好。

(二)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基础上,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共同做好体育工作。体育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搞好分类指导,推动体育制度和管理的创新。区委督导巡查办、区政府督查室要专门对有关部门落实《“健康”建设体育行动计划(-2012)》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三)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不断创新宣传形式,积极采取社会宣传、新闻宣传、舆论宣传等多种形式,搞好体育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全区人民群众的体育意识,形成热爱体育、参与健身、享受健康的社会新风尚。要以学习宣传《全民健身条例》为重点,增强社会体育法制意识;以宣传报道备战参加市三运会等大型活动为重点,让全区人民共享体育成果。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广大体育系统干部职工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不断增强体育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要切实加强教育和管理,提高教练员、运动员的思想道德素质。要加强对运动队的爱岗敬业和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切实发扬体育系统顽强拼搏、无私奉献、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为争光、为祖国争光的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思想。

二、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努力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年,是实施健康体育行动计划的第二年,也是谋划十二五体育发展规划和备战参加市三运会的关键一年。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既定的工作目标,全力开展好全民健身活动,不断增强竞技体育实力,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统筹城乡体育发展,努力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加强城乡统筹,建立健全群众体育服务体系。当前,我区体育事业呈现总量供给不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突出问题。这种现状不仅影响了新农村建设的进程,而且影响了广大农民享受体育改革发展的成果。因此,必须把统筹城乡体育发展,搞好群众体育工作作为重点,逐步形成城乡体育统筹发展新格局。一是要构建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切实抓好《全民健身条例》、《“健康”体育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着力提高全民健身保障水平,进一步加快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加强社会体育队伍建设,建立规范有效的管理制度,逐步形成社会体育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为广大群众免费提供体育咨询、健身辅导等服务。二是要建立健全群众参与机制。立足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不断整合各体育运动协会、社团组织等各方面体育资源,建立完善街道(社区)、镇乡(村居委)各级体育组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鼓励、支持、发展各种形式、各种类型的群众体育俱乐部等组织,充分调动全社会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三是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青少年体育以学校为重点,农村体育以乡镇为重点,城区体育以社区为重点,在全区大力推广广播体操,严格执行工间操制度。积极开展“亿万农民健身活动”,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农民体育赛事,用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四是要搞好民族体育传承发展工作。依托我区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优势,弘扬传承少数民族体育项目,以参加第十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等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渝东南特色群众体育活动,通过政策倾斜、媒体宣传、资金投入等方面支持,努力培育民族传统体育品牌,增强群众体育影响力。

(二)升级体育设施,着力改善群众健身锻炼环境。当前,在社区、公园、广场、路旁、家属楼院新建安装一批设施质量好、健身功能齐全、方便群众锻炼的“全民健身工程”、“全民健身路径”,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的体育服务,是广大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迫切需要。一是要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和设施,建成一批功能完善、能承办较高水平竞赛和大型群众体育活动的公共体育场馆和设施。依托大力实施城市东进战略,在新城分别新建一座大型体育场和体育馆,尽早落实新城区武陵山体育馆和渝东南少数民族体育训练基地的建设。在老城区建设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新建山、山、登山健身步道。在全区所有成规模的社区完善全民健身设施,在各镇乡(行政村)分别修建综合体育场或篮球、乒乓球台等健身设备设施,改善城乡民众健身条件。加大对《体育法》的执法力度,严禁侵占、破坏体育场地设施行为出现。二是要加大体育设施利用效率。我区体育场地设施布局不合理,现有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利用率低,资源闲置浪费严重。为此,要根据全区体育设施总体规模、布局分配和利用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现有体育设施的利用率。

(三)提升整体水平,切实增强竞技体育实力。竞技体育水平是一个地区体育综合实力最显著、最直观的表现。要按照“优化结构,突出重点,提高效益,均衡发展”的思路,进一步完善竞技体育发展战略,实施精细化管理,着力提升竞技体育的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