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长在半年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6-15 02:38:00

农机局长在半年总结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传达学习全省农机局长座谈会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全市农机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的工作安排。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全省农机局长座谈会精神

8月3日至4日,省农机办在泰安召开了全省农机局长学习座谈会。会议认真学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和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了上半年农机化工作,分析了全省农机化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省农机办林建华主任在会上作了《认清新形势,把握新特征,努力实现全省农机化的科学发展》的主题讲话。林主任在讲话中总结了上半年全省农机化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一是贯彻国务院和省《意见》精神扎实有力。二是农业生产机械化成效显著,打赢了抗旱硬仗,在三夏“双抢”挑大梁,担纲了经济作物生产。三是农机补贴工作规范高效。四是各项农机管理服务工作亮点纷呈。五是农机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会议研究部署了下半年各项农机化工作任务。一是继续提升玉米收获机械化水平,力争今年全省玉米收获机械发展到6.5万台,机收率达到80%。二是积极推进经济作物机械化,加速经济作物机械化技术机具的研发创新、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三是大力普及土地深松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机械化,确保完成今年小麦免耕播种面积达到1700万亩、覆盖率30%以上的目标;机械化深松土地面积达到1300万亩。四是加快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力争今年全省农机合作社总量达到4500个,平均每个乡镇3个,注册的每个乡镇2个,“五有”农机合作社达到1000个。五是精心落实好以农机补贴为主的各项惠农政策,切实组织实施好农机深松作业补贴、农机阳光工程培训等强机惠农政策和粮食产能建设规划农机化推广、监理机构设施与服务能力建设等扶持项目。六是切实加强农机管理工作,认真实施农机驾驶培训资格认定,严格推广鉴定工作程序,深入组织开展“平安农机”示范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星级文明农机维修网点”创建活动,认真做好农机职业技能开发工作。七是扎实做好农机化政风行风建设工作。

二、上半年全市农机工作开展情况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农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科学发展,强机富农,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服务新农村”的工作思路,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强机富农,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为目的,振奋精神,攻坚破难,真抓实干,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全市农机化事业呈现出健康向上、良好发展的态势。

1.领导重视,社会关注,全市农机化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农惠农政策,为农机化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2010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今年4月份,省政府也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支持农机化工作,把农机化发展摆在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位置。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研究、调度农机工作情况,对推进全市农机化又好又快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去年12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市农机局加快推进全市农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情况汇报,对我们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继续加快农机事业的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今年6月3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一五”全市农机化发展成就,研究部署“十二五”农机化发展任务,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发展农机化的热情。各市区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农机化工作,把发展农机化纳入政府工作的大盘子中,出台多种扶持措施,为推进农机化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推动了全市农机化持续、快速的发展。

2.抢抓机遇,强机惠农,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农机购置补贴事关广大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机化发展、事关农业农村发展全局,几年来,我们一直把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早动手、早准备、多争取,精心组织,规范实施,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今年我市第一批共争取各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700万元,为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市政府召开了农机、财政、农业等部门参加的全市农机购置工作会议,制定了《市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市农机局分别与各市区农机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2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责任书》。各市区农机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规范操作。环翠区农机局在严格工作程序的前提下,本着方便于民的原则,在每个乡镇都设立了购机补贴报名点,当天汇总,当天登录,既方便了农民,免除了奔波之苦,又加快了进度,仅两个周就落实了所有补贴资金。荣成市农机局结合本地实际,加大了深松机械的推广力度,农民购买深松机械的热情空前高涨,共补贴深松机383台。为确保补贴工作的顺利开展,市补贴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监管力度,经常对各市区补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察,实行周调度制度,确保了工作质量和工作进度。截止到5月底,我市第一批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全部落实到位,共补贴各类农机具12466台,其中,深松机械383台,完成省农机办下达计划的213%,有效地推进了全市农机化发展进程。7月份,省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检查小组来我市检查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对我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3.加强领导,科学调度,三夏农机会战全面胜利。为切实发挥农业机械化的作用,确保“三夏”农业生产工作顺利开展,年初市局就将“三夏”农机生产作为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要求各级农机部门把“三夏”农机化生产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切实打好“三夏”机收这场硬仗。各市区农机部门迅速行动,组织农机维修人员认真搞好上阵机具检修工作,积极签订接派机协议。“三夏”期间,农机系统全体机关干部放弃休假日,坚守在生产一线,立足虎口夺粮,突出一个“抢”字,24小时为机手提供各类服务,合理安排机械转移,确保农民有机用,机手有活干。6月23日和26日,我市连续两次遭遇阴雨天气,各级农机部门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科学安排机械作业,昼夜奋战,歇人不歇机,加快机收进度,有效地稳定了小麦机收价格,减轻了农民负担,实现了小麦的丰产丰收,农民增收。市委王培廷书记在听取我市“三夏”农机工作汇报后,对全市三夏农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今年由于您们及早组织,周密安排,战胜了多年未遇的夏收期间特大暴雨,实现了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功不可没。

4.加大扶持,规范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稳步推进。继续加大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工作力度,坚持加快发展与规范建设并重的原则,在推进农机专业合作社数量快速增加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合作社的规模、机械化作业程度、规范化建设水平都有了较大提升,在现代农业生产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有效促进了农机资源共同利用,大幅度提高农机组织化程度。乳山市农机局加大工作力度,安排专门领导负责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工作,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农机大户或合作组织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不断整合农机资源,在合作社数量稳步提升的基础上,合作社的规模、机械化作业程度、规范化建设水平都有了大幅提高,保证了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农机合作社共84个,实现了一处乡镇至少一个农机合作社的发展目标,能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规范化及订单式、保姆式服务,初步改变了我市一家一户的小作坊式生产方式,极大地降低了农机资产浪费,在加快农机化集约经营,转变传统落后耕作方式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5.加强引导,创新示范,经济作物机械化示范区建设稳步发展。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依托,加大了经济作物生产机械的推广力度,出台了《关于全市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各市区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在全市规划建设了6个500亩以上的花生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9个300亩以上的苹果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2个300亩以上的茶叶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2个300亩以上的大姜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和7个其它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各市区按照《意见》要求,积极行动,科学规划,合理推进。目前,基地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为加快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全面提升综合农机化作业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6.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安全生产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继续加大农机安全执法工作力度,以拖拉机年度检验为契机,不断强化措施手段,大力推行进村入户、服务上门,全面开展农机安全执法综合整治活动,着力提升农机“三率”水平。严厉打击、查处农机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了“平安农机”创建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文登市强化宣传发动,加大执法力度,抽调精干力量组成6个执法中队,分片包干,全面开展农机执法专项整治活动,收到了明显成效,1-7月份挂牌8900多副。上半年,全市在去年挂牌上户44000多付的基础上,再核发拖拉机牌照15000多付,培训并考核拖拉机驾驶员2921人,年检拖拉机32793台,农机监管工作呈现前所未有的可喜局面,农机安全生产水平持续好转,“平安农机,和谐”创建活动提高到了新的水平。

回顾上半年的农机化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我们的工作都非常满意,王培廷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批示,高度评价农机部门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省农机办林建华主任在全省农机局长学习座谈会上也充分肯定了我市农机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个别市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落实进度不够快,重点机具落实不到位;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许多环节还是空白;农机生产中还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问题;农机执法队伍建设还有待于进一步规范,执法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文明执法、热情执法、和谐执法的观念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力度还不足,行风政风建设工作抓的还不够好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原因,落实整改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努力保持全市农机化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下半年全市农机化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精神,按照全市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的部署和年初的工作安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全面推进,抓好落实,全力打好“十二五”开局之役,在全面抓好各项农机工作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1.继续抓好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落实和管理工作。要始终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对待,继续按照突出重点,严格程序、阳光操作、加强监管、严肃纪律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坚持补贴工作原则不动摇,标准不走样,步骤不缺少,方法不变通,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目前,省第二批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即将到位,各市区要加紧宣传发动,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高效地完成补贴任务,尤其是重点补贴机具的落实。同时,认真抓好今年农机补贴机具综合管理,不仅让农民买到称心如意的农机具,还要让这些新机具在农业生产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全面提升农机化作业水平。

2.大力发展经济作物机械化。市里已经制定了全市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各市区要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合理安排,科学规划,加快推进经济作物机械化示范区建设速度。市局计划在9月份召开一次全市经济作物机械化工作会议,对各市区经济作物机械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和部署。各市区要切实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把发展经济作物机械化摆上农机化发展的战略重点位置,层层建立示范基地,召开现场会,举办培训班,不断加大示范推广力度,加快发展推进步伐,确保完成市里制定的任务目标,不断提高经济作物机械化程度,全面提升我市综合农机化作业水平。

3.实现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工作新突破。市局计划在适当时期召开一次全市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观摩会,进一步促进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加快发展速度,提高作业规模和服务水平。各市区要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把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为农机化发展中一件带有方向性的大事来抓,强化政策扶持,除在购机补贴上继续重点支持外,还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扶持农机合作社发展的优惠政策。要强化示范引导,注重发挥农机合作社在农机化推广、示范项目实施中的重要作用,依靠社会影响和经营效益,吸引和带动农机合作社的快速发展。要强化规范指导,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按照“五有”标准规范建设,不断提高农机合作社建设发展水平,确保年底前全市农机合作社数量达到100个以上,实现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的新突破。

4.切实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农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市区农机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农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绝不能在思想上出现丝毫麻痹,绝不能在工作上出现丝毫松懈,绝不能在措施上出现丝毫疏漏,把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重心下沉,关口前移,进村入户搞排查,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要围绕三夏、三秋等农机作业主要季节,制定具体的排查治理方案,精心组织,全面排查,认真查找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格履行法律法规赋予农机部门的管理职责,坚持把“三率”整治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从加强牌证管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等关键环节入手,把源头管理与专项检查紧密结合起来,多管齐下,配套推进,努力提高“三率”水平。各市区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严格要求,严肃纪律,实行执法过程的过错追究制度,强化对监理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自身素质,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做到文明执法、人性执法、和谐执法,把构建“平安农机、和谐”工作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5.大力推进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机械化发展。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引导,进一步加大玉米收获和保护性耕作机械推广力度,实现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继续坚持层层召开现场示范会的办法,强化普及力度,加快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开,确保今年玉米机收率再有新的提高。要借鉴“三夏”农机跨区作业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中介组织的作用,合理调度,积极引导玉米机械开展机收跨区作业,不断提高玉米收获机械的利用率和作业效益。要以即将到来的秋季农机生产为依托,深入组织开展“大培训、大推广、大普及”活动,大力推广普及玉米收获、秸秆还田、土地深松、小麦免耕播种“一条龙”机械化作业技术模式,推动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机械化实现新的发展。

6.扎实做好农机化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要把政风行风作为关系农机部门社会形象和农机化事业发展兴衰的重大问题,切实加强对农机化政风行风建设的领导。要把政风行风建设作为农机化工作的重要内容,放到与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一起部署,一起推动,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并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要采取切实措施,广泛宣传农机化改革发展成就和工作开展情况,注重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的沟通交流,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争取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努力为农机化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同志们,推进农机化又好又快发展,既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也是我们的事业追求。在新的时期,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我们要时刻保持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发作为,努力开创“十二五”全市农机化发展的新局面,为推进全市农机化向更高阶段的跨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