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农资市场监管通知

时间:2022-06-08 05:43:00

市政办农资市场监管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园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农资市场,严厉打击非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农民群众购买放心农资,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市农资市场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农资商品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生产资料,对农业生产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农资市场的管理直接关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近期,我市个别镇发生了假农药、假劣种子坑农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了一定影响,扰乱了农资市场正常经营秩序,损害了农民的利益。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农资执法监管部门要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农资市场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行动,采取得力措施,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促进全市农资市场管理规范、有序进行。

二、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市场监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好各自的执法管理职能作用,协调配合,按照年初下发的农资市场整治行动方案,各负其职,做好相关工作。市农业局要切实抓好种子、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经营备案工作,督促经营业主建立规范农业投入品经营台帐和档案,重点加强农业投入品有无生产许可证、生产批号、检疫证、登记证和标签是否合格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工商部门要重点加强农资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的抽检,严格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欺诈、无证经营行为,督促业主规范经营;公安部门要加大对干扰农资执法和构成刑事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构成刑事犯罪的,本着从快、从严的原则立案查处;质监部门要加强对农资生产企业的监管,定期不定期地对产品进行质量抽检,把好农资源头质量关。

三、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完善农资市场监督管理制度建设,规范农资生产经营秩序,确保农民群众购买放心农资。建立和完善持证经营制度、备案登记制度、质量抽检公示制度、农资经营档案管理制度、社会监督举报制度等一系列切实可行、依法规范的长效监督管理制度,形成系统的农资产品监督管理网络,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

四、加强宣传引导,形成监管合力。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多种媒体,宣传农资法律法规,普及农资识假辨假和科学使用知识,依法推介优质放心农资产品,深入报道典型假劣农资案件。要大力开展“送法下乡”、“科技赶大集”、“送放心农资下乡”等活动,采取印发明白纸、宣传单、悬挂横幅标语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营造农资打假氛围,提高农民维权意识和能力。

五、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各镇(街道、园区)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加强对辖区内农资生产经营者的管理,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市农资打假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工作分工,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督导检查,达到净化农资市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