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养老金首发式领导讲话

时间:2022-04-06 05:06:00

城乡居民养老金首发式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政府在此举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首发仪式,标志着我县城乡居民由“养儿防老”步入了社会化养老的新时代,这是监利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广大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一件喜事,是县委、县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件实事。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今天到会享受基础养老金的城乡居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战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一线的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今天的首发仪式,既是一个工作小结会,也是一个检查督办会、工作部署会。为进一步推进工作,让更多的居民及时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

8月10日,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动员大会以来,各乡镇迅速行动,部门密切配合,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截至8月31日,有15个乡镇(管委会)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共办理参保登记139473人,其中缴费人数11331人,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4116人,征收保费300.12万元。尽管如此,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省政府的要求仍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统一。凡是工作开展较好的地方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工作专班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而有少数乡镇领导认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主要是人社部门的事,与本乡镇关系不大,简单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最后不了了之,事后既无人问,也无人管。有的乡镇甚至动员会都没有召开。

二是工作进展不够平衡。等10个乡镇行动迅速,参保登记、保费征收工作全面开展,走在前列,已经进入基础养老金发放程序;等5个乡镇(管委会)已经开展参保登记工作;等8个乡镇(管委会)仍停留在成立专班、分解任务阶段,尚未开展参保登记工作。

三是政策宣传不够深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只有把意义讲透、政策讲明、好处讲清,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自愿参保缴费。近期虽然举行了一系列的政策宣传活动,但力度不够大、攻势不够强、氛围不够浓,没有充分发挥出居民养老保险惠民政策效应。

省政府要求,今年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要达到80%,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责任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自找差距,正视困难,坚定信心,锐意进取,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任务。

二、强化措施,进一步扩大参保覆盖面

目前,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已全面启动,各乡镇要抓住工作重点,增强工作措施,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努力扩大参保覆盖面、群众受益面。

(一)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未召开动员大会的乡镇,9月10日前必须召开。要创新政策宣传的方式方法,借鉴商业保险的一些做法,在宣传的力度和深度上下功夫。要进村入户宣传政策,重点讲清居民养老保险的“三性”:一是保障性。《社会保险法》已于7月1日颁布实施,居民基础养老金由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国家财政保障;二是经济性。站在参保者的立场算细账,将不同年龄的人员参保作示范演算,算出“投入”与“收益”的比例,用数据说话,靠利益驱动;三是优越性。60周岁以上的城乡居民,不缴费可直接享受每月55元的基础养老金,参保缴费的居民政府给予补贴,这是任何商业保险无法比拟的。要重视和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营造浓厚的参保氛围。

(二)要狠抓特殊人群参保。要坚持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的方法,当前重点抓好三类人群的参保工作。一是缴费特困群体。对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由政府为其代缴全部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二是直接受益群体。60周岁以上的城乡居民家庭,是居民养老保险最直接、最现实的受益者,鼓励其积极参保,早行动、早受益。三是党员干部群体。动员村组(社区)干部及党员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率先参保缴费,带动群众自觉参保。与此同时,各乡镇都要在9月底之前,公开举行一次居民基础养老金放发仪式,扩大影响,以发放促进参保缴费。希望今天领取基础养老金的老人,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积极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对子女、亲属以及身边的群众现身说法,引导其参保缴费。

(三)要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一项惠民工程,要尽最大可能为参保群众提供方便,让参保群众满意。要根据群众的承受能力,指导他们合理确定参保缴费的档次标准,对群众的参保申请,要做到即时受理、迅速办理。要制定科学合理、简单明了的办事流程,坚决避免让参保群众村里、镇里来回奔波的现象发生。要充分发挥村级(社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协理员作用,要求他们做好本村(社区)群众的参保登记、信息收集和整理上报等基础性工作。要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和服务网络系统,实现省、县、乡、村(社区)四级联网,提高工作效率。要建立参保缴费快速通道,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增设服务网点,实现养老保险费银行代核代缴,方便城乡居民。

三、加强领导,确保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各乡镇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按时完成省政府下达给我县的任务指标。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党政“一把手”作为本辖区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带着对父老乡亲的深厚感情,亲自组织、亲自过问、亲自指挥,分管同志要具体负责、靠前工作,村“两委”要迅速行动、全面铺开,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保险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二)要强化工作责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已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范畴,各乡镇要将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岗,量化到人;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将任务完成情况与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经济利益直接挂钩,严格奖惩兑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既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尽职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

(三)要强化检查督办。政府督办室要加大督办检查力度,及时印发督办通报。要建立旬报告制度,各乡镇要每旬向县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工作进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编发简报,及时通报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推广,对认识明确、行动迅速、措施得力、积极创新、成效显著的乡镇、部门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力,行动迟缓的单位和个人,县政府将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今天举行的首发仪式,是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一个新起点,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的浓厚氛围,尽快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真正把这项顺民意、得民心、惠民利的大事办好,好事办实、实事办快,圆满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为促进监利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