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题党课讲话稿

时间:2022-10-20 11:24:19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题党课讲话稿

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天,我和大家一起上一堂党课,共同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演进、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面对的新情况新特点,以及如何联系实际深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内容。下面,我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演进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与根本工作路线,认真回顾其历史演进过程,全面掌握我党历次群众路线教育,深入总结在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对于深入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一)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演进

1.大革命时期(1924年~1927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合作领导下进行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又被称为国民大革命,国民革命,国民革命运动),群众路线处于萌芽阶段。党的一大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中提出“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党的二大进一步提出“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和党的早期领袖们也反复强调做好群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了“组织革命战争,改良群众生活”是党的两大任务。但党在这一时期尚未明确提出群众路线,群众路线还处于萌芽状态。

2.土地革命时期(1927年~1937年,1927年8月初,中共中央起草《运动大纲》,强调武装夺取政权,实行土地革命。提出了在开展武装斗争的计划),提出群众路线的概念。1928年11月,李立三在同地区负责人谈话时首次提出了“群众路线”的概念,他说,“在总的群众路线之下,需要竭最大的努力到下层群众中去”。1929年9月,主持起草的《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更明确的提出了群众路线:没收地主豪绅财产,也一定要“经过群众路线”;红军给养及需用品问题,“可渐次做到由群众路线去找出路”。同年12月,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把“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与打仗一起作为红军政治工作的三大任务之一,并提出“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初步确立了群众路线的地位。此后,在《反对本本主义》、《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文章中对党与群众关系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论述,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深入群众中进行调查;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等观点,党的群众路线初步形成。

3.抗战时期(1937年~1945年),群众路线走向成熟。1943年6月,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首次系统地阐述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1945年4月,党的七大提出“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并强调群众路线是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提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至此,党的群众路线走向成熟。

4.建国初期(1949年~1956年),群众路线进一步完善。1956年9月,邓小平在八大上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时告诫全党:“由于我们党现在已经是在全国执政的党,脱离群众的危险,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而脱离群众对于人民可能产生的危害,也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八大上修改的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一切主张的实现,都要通过党的组织和党员在人民群众中间的活动,都要通过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的自觉的努力。因此,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党的领导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党能否把群众的经验和意见,经过分析和概括,系统地集中起来,变为党的主张,又经过党在群众中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变为群众自己的主张和行动,并且在群众的行动中对党的主张加以检验、补充和修正。

5.20世纪50年代后期至“”结束,群众路线曲折发展。从1957年反右斗争扩大化后,受“左”倾错误思想的影响,党的群众路线被片面等同于群众运动,给党和人民造成沉重灾难。

6.改革开放以来,群众路线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群众路线被定位为思想“三大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之一;表述更加完整: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并写入党章。邓小平、、、等党的领导人都从不同方面丰富和发展了群众路线。

(二)历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内容

在党的历史上,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大规模整风、整党运动或活动中,大都涉及群众路线教育。

1.运动。运动是党的历史上一次全党范围的普遍的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在运动中,主要是在反对宗派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过程中进行群众路线教育。

2.1947—1949年的整党运动。1947年至1949年结合整党,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全党范围内的整党。此次整党运动以“三查三整”(查阶级、查思想、查作风,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为主要内容。自1947年7月全国土地会议作出整党决定开始,至1949年春季结束,前后近两年时间,集中批判了党内存在的“左”和右倾错误思想,解决基层党组织不纯的问题。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一文中明确指出:“全党同志必须明白,解决这个党内不纯的问题,整编党的队伍,使党能够和最广大的劳动群众完全站在一个方向,并领导他们前进,是解决土地问题和支援长期战争的一个决定性的环节”。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整党运动也是一次群众路线教育运动。

3.1950年整风运动。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党内首先是领导干部居功自傲情绪和命令主义作风,以及极少数人贪污腐化、政治上堕落颓废、违法乱纪等错误,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4.1951—1954年的整党运动。这次整党运动是在1950年整风运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51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决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一次整党运动。根据会议的决定,1951年3—4月,中共中央召开了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通过了《关于整顿党的基层组织的决议》和《关于发展新党员的决议》,决定对党员普遍进行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改造,计划在1952—1953年分批逐步实现并完成整党。

5.1957年整风运动。这次整风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条件下,为加强党的建设而进行的大规模的具有开创性的尝试。1956年11月,中共八届二中全会提出准备在1957年开展整风运动,1958年8月底结束。这次整风运动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主题开始,后被反右扩大化打断。

6.1969—1971年的整党运动。是“”期间进行的一场以“整党建党”“吐故纳新”为基本任务的整党运动。由于指导思想和具体方针、政策上的一些错误,致使这次包含群众路线教育的运动不仅没能取得应有的效果,反而给执政党建设带来了严重的不良后果。

7.1983—1987年整党运动。在思想、作风、组织上对“”以来党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地整顿。从1983年下半年开始,用三年多的时间对党的作风和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这是建党和执政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党范围内的整党整风。

8.20世纪90年代以来,党开展了数次全党范围党建方面的教育实践活动。如“三讲”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等,都包含了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群众路线教育,都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的健康发展,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三)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继承与发展

纵观我们党90多年发展历程,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90多年的历史证明:人民群众是我党的根基、血脉、力量之源,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依靠群众是党的政治优势;善于做群众工作是党的必胜法宝。90多年的历史还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继承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

1.继承党的群众路线发展的历史经验

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群众路线,重视做好群众工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积累了诸多丰富的宝贵经验。主要是:

(1)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的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能是人民群众。因此,任何时候都必须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重,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2)一切依靠群众。在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这85年里,我们党紧紧依靠和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三件从根本上改变国家民族命运的大事,无一例外都是“紧紧依靠和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干成功的。历史反复证明:只有依靠人民群众,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

(3)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来,就是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都来自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是人民群众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人民群众创新成果的总结和提高;到群众中去,就是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就是把党的从群众实践中升华出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再回到群众的实践中,去检验这些路线方针政策是否正确、科学。因此,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必须要坚持的认识和工作路线。

(4)不断加强群众路线教育。我们党在历史上进行了数次整党整风运动和党建方面的教育实践活动,都包含了群众路线教育,大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事实证明:群众路线教育是加强宗旨意识、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好形式。

2.吸取党的群众路线发展的历史教训

90多年来,党的群众路线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在新时期开展群众工作和群众路线教育需要吸取这些教训。

(1)群众路线要科学发展。开展群众路线工作和教育要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进行,既不能走“左”的道路,也要防止“右”的错误。正如邓小平所讲的那样: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2)群众路线不等于群众运动。从1957—1966年的十年间,党的群众工作出现了曲折与反复,主要原因就在于把党的群众路线等同于群众运动,犯了教条主义错误,不实事求是,不顾生产力的状况片面强调生产关系的变革,在经济领域、政治领域、思想意识形态领域大搞群众性运动。惨痛经历我们要永远牢记和警惕,群众路线绝对不等于群众运动。

(3)加强群众路线的制度建设。党的历次群众路线教育所形成的制度成果并不丰富,使群众路线容易受到干扰和影响。邓小平说,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必须加强群众路线的制度建设,保持党的群众路线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二、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面对的新情况新特点

充分认识群众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准确把握群众工作面对的新任务新要求,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党的群众工作面对的宏观环境发生深刻变化

当前,我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种条件都发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变化,群众工作面临严峻的国际复杂局势的挑战,面临国内前所未有的矛盾和问题,也面临党情的深刻变化。

1.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化。当今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思想文化和信仰多元化进一步发展。虽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主题,但各个国家之间的政治较量、经济较量比较突出,争端和摩擦时有发生。西方敌对势力和反华势力通过各种方式对我们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企图冲垮我们的意识形态防线,进而颠覆党的领导和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这已经严重影响和危及国家的政治和文化安全。要应对这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我们党就要一如既往地坚持群众路线这个根本政治路线,继续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工作的政治优势,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扎实搞好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使广大人民群众始终坚持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自觉摆脱西方腐朽落后文化价值观的侵蚀。

2.国情的深刻变化。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社会已进入“黄金发展期”与“矛盾凸显期”并存的阶段。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们党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这些问题的解决,将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这个历史过程就是群众工作的过程。我们党要通过群众工作的途径去统一思想、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整合力量,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共同探索解决各种社会矛盾的方法与途径,不断把改革和发展继续引向深入,不断把党和国家推向前进。

3.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300多万党员的大党。建设好这样一个大党,任务十分艰巨。现在,我们党正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这些考验都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可以说,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繁重、更加紧迫。更重要的是,目前党内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党在开展群众工作中,要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地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把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如何联系实际深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实效,必须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以及党员队伍的具体实际来开展。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才能真正体现中央“不虚”、“不空”、“不偏”的要求。

(一)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内涵实质

1.准确把握活动的总体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一总要求,形象生动,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工作指导性。深刻理解总要求的内涵及相互关系,准确把握贯彻总要求的着力点,始终使活动保持正确发展方向,是取得实际成效的重要保证;对于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发展,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切实转变作风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照镜子”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前提,“正衣冠”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洗洗澡”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方法,“治治病”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只有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相互作用,有机统一,才能及时发现问题,修正形象,有力清除身体上、思想上、作风上的“污垢”,从而药到病除,轻装前行。

(1)“照镜子”:正视自我,发现问题。“照镜子”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干部只有通过“照镜子”,才能照出工作的得与失,才能照出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形象。只有“照镜子”,才能发现自己在宗旨观念、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污渍”,才能知道如何清洗。只有通过改正缺点,完善服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才能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有的放矢、务实高效。如何“照镜子”?一是对照党章“照镜子”,摆查宗旨意识。对照党章摆查是否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对照党章摆查是否具有无私的奉献精神;对照党章摆查与群众的距离。二是对照廉政准则“照镜子”,摆查廉洁自律。对照准则摆查假公济私;对照准则摆查铺张浪费;对照准则摆查公款享乐。三是对照“八项规定”“照镜子”摆查干部作风。对照规定摆查勤俭节约;对照规定摆查调查研究;对照规定摆查文风会风。通过摆查,问问自己究竟群众观念有没有、能力够不够、作风正不正、工作实不实、为官清不清,知不足,然后奋进。

现在一些党员干部要么懒得照镜子,只图安于现状;要么忌讳照镜子,明知有错也不改;要么是“化妆”之后照,照不到“真容”;要么是做做样子,敷衍了事,不联系实际,照不到问题;要么是照哈哈镜,只见长处,不见短处,更不敢触及痛处。这样的照镜子,起不到作用,达不到目的。只有瞪大眼睛往“实”处照,往“深”处照,往“小”处照,才能照出问题,才能修身正己,警钟长鸣。

(2)“正衣冠”:改正谬误、修正形象。作风就是形象,就是力量,就是保证。党员干部经常性地正一正党性修养这顶“帽子”,正一正党员干部责任这条“领带”,紧一紧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这个“纽扣”,维护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正衣冠”既不是穿名牌衣服、戴高档手表、坐豪华轿车,也不是抖威风搞特殊,高高在上,一口官腔,一副官架,一身官威,更不是像庙里的泥塑那样,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不靠,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只有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端正行为,规范言谈,才能树立和维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如何“正衣冠”?一正为民形象,站稳群众立场,把握群众期盼,直接联系群众,疏解群众之忧。二正务实形象,勇于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善于推进创新,树立务实导向。三正清廉形象,清正廉洁,才有做人的底气,做事的硬气,做官的正气;才有担负领导责任的“资格”;才能敢于任事、以正压邪;才能健康发展、成就事业。

有的党员干部不思进取,乐于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安于现状,止步不前,朝气不足,暮气太重,积弊日深,不敢面对困难,缺乏创新意识,乐当“太平官”。通过“正衣冠”,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有什么错误就改什么错误。不论大问题还是小问题,不论是大错误还是小错误,都要认真对待,认真改正,不以小错而不改,不以大错而逃避。

(3)“洗洗澡”:去污除菌,身心洁净。曾形象地讲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当前,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诸如精神懈怠、弄虚作假、铺张浪费、甚至脱离群众,腐化堕落等。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影响企业的凝聚力。要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企业的持续发展,每个党员都要从自身做起,不仅要“照镜子”摆查问题,更要“洗洗澡”完善个人修养。勤洗澡不仅能保持个人卫生,更能抵御病毒的侵扰。为此,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洁身自好,多给自己的身体和思想“洗洗澡”,清除附着于身体上、思想上、作风上的各种“污垢”,深刻自我剖析,诚恳接受批评,“洗尽铅华呈素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如何“洗洗澡”?一是开展自我批评,进行自我净化。联系实际,洗去不严之垢;深挖思想根源,洗去灵魂之垢;公开剖析不足,洗去暗藏之垢。二是接受批评监督,借助外力清洗。党内民主,洗去情面之垢;组织监管,洗去特权之垢;媒体互动,洗去教条之垢。三是加强自我修养,保持常洗常新。反思自省,洗去官僚之垢;慎独自律,洗去腐败之垢;笃行自砺,洗去形式之垢。

人都有七情六欲,社会也是一个大染缸,党员干部也不可避免会产生私心杂念,只有在思想上、作风上经常洗澡,就能去除精神上的污垢,保持灵魂的纯净。洗澡的目的就是一个“洁”字,经常洗,认真洗,才能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防微杜渐,保持党员干部的优良传统。

(4)“治治病”:根除毒瘤,轻装前行。“治治病”,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的重要一环,检验实践活动的成效就是要看“治病”效果,也就是说,本次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还是要通过“治治病”来解决问题,“治治病”才是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得病容易治病难,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为自己负责、为党负责、为人民负责的态度,主动查病,配合治病,对于那些讳疾忌医者,那些病入膏盲者,那些触犯党纪国法者,必须给与严肃处理。只有敢于动手术,才能去腐生肌,始终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如何“治治病”?一是自查自纠,防患寻因。克服侥幸,趁早治病,主动就医,配合医治;二是教育提醒,给药控病。警示教育,防患未然,诫勉谈话,敲山震虎;三是专项治理,会诊除根。专项治理吃拿卡要,专项治理庸懒散奢;四是问题查处,手术去病。政纪处分,治病救人;法律制裁,惩前毖后。

“治治病”是党员干部必过的关口。是主动查找病因,还是自欺欺人;是配合组织治疗,还是欺上瞒下掩盖,是关系到能否让病得到有效治疗,及早让身体痊愈的大问题。要“治治病”,除自查自纠外,要相信组织,相信群众,主动配合党组织医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给思想加上一道防火墙,给行为筑起一条防洪堤。

(5)“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有机结合,相辅相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在教育,贵在实践。“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四位一体,相辅相成,互为因果,有机统一。其中,“照镜子”是前提和基础,只有照准、照透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有的放矢、不放空炮;“正衣冠”是关键和核心,只有形象好,不走样,“照镜子”才能得到深化,“洗洗澡”、“治治病”才能立标杆、有准绳;“洗洗澡”是手段和方法,只有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问题才能查准,原因才能搞清,“照镜子”、“正衣冠”才能与“治治病”相贯通;“治治病”是结果和目的,只有治好了病,“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才能有归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落到实处。

2.准确把握活动的主要内容。“为民务实清廉”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忠实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始终坚持群众观点,代表群众利益,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坚决纠正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安危麻木不仁的态度和作风。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使群众不断从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务实,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实质上,真正的政绩是为人民踏实工作的实绩,是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务实,就要求真、求是,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求真务实,就是坚持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就是要做到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把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在实践中倡行并发扬光大,埋头苦干,踏实做事,勇于拼搏,甘于奉献,使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蔚然成风。清廉,就要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和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觉同各种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党风廉政建设要从小事开始、从小处着眼。始终做到坚持操守、两袖清风。更要防微杜渐、紧把关口、坚守底线。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奉献精神和利益原则、党的事业和个人价值、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始终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3.准确把握活动的环节和主要任务。中央和省委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进行,其中,“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主要通学“三本书”,并联系实际组织好专题讨论。在此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层面人员的意见建议;“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主要是通过自我查摆和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主要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促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转变作风就要真抓实干,敢于碰硬。有敢于动真格的勇气和能力,才能保护党和领导干部的公信力,赢得职工群众的认可和喝彩。“秀作风”,华而不实,哗众取宠,看上去很热闹,实则是在走秀,伤的是党员干部公信力。转作风就要不尚空谈。忌“空谈”、重“实干”。态度决定一切。缺乏实干精神,畏首畏尾,所有的思想最终都难以实现。要彻底杜绝那种“叫得响做的空”、“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就是不放在心上”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走群众路线,提高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本领,树立为民服务的好作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做起。

(1)走下去,自觉转变作风。“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职工群众生活在生产第一线,是社会生活的晴雨表。作为上情下达的桥梁、下情上达的通道,广大党员唯有走出办公室、跳出文山会海,俯身弯腰接地气,放下鼠标查民风,走进基层的广阔天地,才能真正了解职工群众的诉求和心声。

(2)干起来,脚踏实地抓工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没有实际行动永远都等于零。只有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才能走出空洞说教的窠臼,脚踏基层土地,经常与职工群众交心谈心,真心实意帮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预防方法简单、不作为、乱作为、消极作为等问题的发生。时时以民心为重,事事以民利为先,真正做到“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事、解百家忧”,应多到生产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生产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做问题的“终点站”,不做矛盾的“中转站”。对制定的措施、做出的承诺,不能只停留在纸上、空喊在嘴上,而应说了算、定了干、落实到位。百姓心里有杆秤,一点一滴看得清。应做出实效吸引职工群众,唯有如此,才能使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3)静下来,多做调查研究。“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白天光阴似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多走多看多调查;夜晚沉寂幽静,应勤读勤写勤想。多带着问题边学边思考,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对待自己的职责,对待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像农民耕作一样,白天干事晚上想事,一日三省,殚精竭虑。如此,才能与本职工作相适应,与党员的要求相符合、与群众的期盼相吻合,从而使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建树。

(4)省出来,集中精力谋发展。“成由节俭败由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能够是党员干部丧失党性,丧失原则,丧失做人的底线,害国殃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少一些不必要的会议、少一些不必要的文件、少一些不必要的应酬,省出时间和精力,多把心思用到工作上。应当拒绝公款吃喝,拒绝不必要的宴请,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不铺张浪费,勤俭节约,廉洁从政,既能节约开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也摆脱了香烟的刺激,脱离了酒精的麻醉,身心得到健康,集中精力干工作,聚精会神谋发展。

同志们,认真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各级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广大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责任。希望大家以这次党课为新动力,更加深入扎实的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在实际工作中,大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为推动企业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