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资金森林抚育项目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5 04:43:05

林业局资金森林抚育项目建设工作总结

根据市林业局《关于开展典型受损森林生态系统修复试验样板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我局下属单位县国有金池院林场实施的项目目开展全面自查,现将县国有金池院林场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抚育(人工杜仲退化林分修复试验样板基地)项目建设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按照市林业局《关于开展典型受损森林生态系统修复试验样板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下达局下属单位国有金池院林场负责组织实施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抚育(人工杜仲退化林分修复试验样板基地)项目2000亩,我局及时联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和西安绿友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严格按照《森林抚育规程》和《森林退化林分修复》要求等规定实地调研踏查,结合杜仲分布情况和林分生长情况,将项目区确定在:金家河镇天台村、寒峰村和横现河街道办石坝社区。调查设计2个作业区共13个小班,总面积2268.7亩,可作业面积2000亩(补植补造197亩),其中金家河镇作业区1160亩,横现河街道办作业区840亩;作业方式主要是疏伐、割灌、修枝、除藤、补植补造、病虫害防治、施肥及综合管理等措施;设计预算工程总投资104.54万元,其中,其中退化杜仲林修复与经营直接费95.54万元,占项目投资总额的91.4%;退化杜仲林修复与经营间接费9.00万元,占项目投资总额的8.6%。资金来源主要是中央预算内投资40万元,县局自筹64.54万元。项目实施期限为2021年6月到2026年12月;同时编制上报了《县国有金池院林场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抚育(人工杜仲退化林分修复试验样板基地)项目》作业设计,市林业局(林函[2021]52号)文件对《县国有金池院林场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抚育(人工杜仲退化林分修复试验样板基地)项目作业设计》进行了批复,同意了县国有金池院林场该项目作业设计。

按照工程管理有关规定,项目建设单位严格按照项目采购要求办理了政府采购手续,委托公司公开挂网招标确定项目施工单位,中标单位为县佳鑫顺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中标价100.998万元,中标结果公示无异议后项目单位与中标企业签订了项目施工合同,项目正式开工。

二、项目管理情况

为确保项目建设质量,项目建设单位县国有金池院林场是项目直接责任单位,我局为项目主管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和西安绿友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为工程技术指导单位,委托晨风中谷园林科技有限公司为工程监理单位,全面负责项目的建设、质量、经营、管理等监督检查工作。项目建设单位实行法人负责制,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林场法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下设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抚育(人工杜仲退化林分修复试验样板基地)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项目设计编制报批、招投标、组织实施、项目进度质量监督检查、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和检查验收等日常工作;我局同项目建设单位签订项目建设目标责任书,落实了项目责任及职责;为确保工程质量,项目建设单位同监理单位签订项目监理合同,委托监理单位全程负责项目监督管理;在施工单位确定上,按照政府采购程序挂网公平、公开、公正的确定了项目施工单位;在质量、进度、权利义务及责任上依照施工合同约定,同时签订了森林资源管护合同、森林防火协议和施工安全协议。通过以上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制、监理制等“四制”的落实,达到了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有组织领导、有质量监督、有责任落实、有检查督查。

三、项目实施情况

项目实施中,建设单位狠抓工程管理和质量进度:一是搞好施工培训。根据项目作业区域面积实际情况,施工前项目单位和监理单位技术人员对施工队负责人及施工作业人员和项目单位的现场代表、施工员进行了现场培训,向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提供了《森林抚育规程》和《森林生态修复》技术要领,明确作业区各小班四至范围、疏伐、割灌、修枝、除藤、补植补造、病虫害防治、施肥等各工序质量标准,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实施修复措施;在施工过程中监理人员和林场施工员现场跟班作业,填写《施工日志》及《监理日志》,并在实施中加强监督检查,实行施工工序自查验收,上道工序不合格,不能进入下道工序施工;二是跟班作业,保证质量。林场安排一名施工员现场跟班施工,明确施工员施工区域、面积、小班及作业措施,明确施工员管理责任和职责,要求施工员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现场跟班施工,详细记录每个小班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施工员提出的整改措施,经施工队负责人签字确认直到整改合格为止,确保每个小班作业到位、整改到位、自查到位;三是全程标样,注意安全。指定专人摄取每个小班作业前、作业中、作业后综合抚育对比照片,记录每个小班施工过程;四是在每个小班悬挂小班牌,在工程项目区集中地方设立标准样地并挂标准样地牌、安装工程项目标志牌和项目简介牌,在人口密集区域和交通要道处安装工程宣传牌和护林防火宣传牌,落实专人对工程项目实施区域进行森林资源管理工作等。

四、项目完成情况

截止2021年11月15日,林场完成了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抚育(人工杜仲退化林分修复试验样板基地)项目的修枝、割灌、除藤、补植补造等作业内容,全面完成森林抚育2000亩和补植补造197亩设计任务,并制作安装工程牌2个,悬挂小班牌13个,整理完善前期森林抚育和补植补造工程资料和影像资料,林场组织项目领导小组进行了阶段性自查验收,工程质量符合设计要求。

五、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该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40万元,县林业局配套资金暂时没有到位。在资金管理上,按照“既慎用钱又用好钱”的原则,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实行专户储存、单独核算,做到专款专用、封闭运行。林场根据项目进度和合同约定分期拨付工程款,截止目前林场预付项目工程款40万元。该项目资金没有出现滞留截留、挪用转移、虚列套取、挤占串用、公款私存等违法违纪行为。

六、下阶段工作安排

为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住冬季造林黄金季节,继续做好197亩杜仲补植补造后续相关工作,确保造林成活率;二是2022年春季做好杜仲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杜仲健康稳定生长;三是在2022年5月份左右(杜仲剥皮季节)疏伐密度较大杜仲树,疏伐的杜仲树林农剥皮增加群众收入;四是做好杜仲施肥和补植补造杜仲林后期抚育管护工作,确保造林成活率和三年保存率达标;五是继续做好后期项目资料收集整理完善工作;六是做好项目检查验收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