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爱鸟周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2 09:49:30

林业局爱鸟周活动工作总结

今年恰逢是十八大召开之际,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而保护鸟类又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增强公从爱鸟护鸟意识,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南方重要生态屏障建设,我们根据市林业局《关于组织开展2013年“爱鸟周”宣传活动的通知》(赣市林保【2013】28号)文件精神,认真抓好落实,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紧紧围绕“秀美,让鸟儿自由飞翔”这一主题,积极筹划,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现将具体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抓好宣传

为深入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我局就今年爱鸟周活动的主题、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和活动要求等做出了全面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结合清明前后森林消防工作,出动宣传车,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广泛普及保护鸟类、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意义及其栖息地知识、禽流感的预防知识。宣传活动期间共张贴、悬挂宣传标语36条,电视游字广告、公益广告200余条次,扩大了“爱鸟周”宣传活动在社会的影响,提升了鸟类保护在生态建设工作的重要地位。并设立了举报信箱,充分利用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加强鸟类等野生动物的管理。

二、集中整治,加强管理

在抓好宣传活动的同时,我们结合野生动植物保护专项行动,在宣传周期间组织了二个执法行动小组重点对县城的餐饮点、集贸市场、花鸟店等120多处场所进行检查行动,同时各基层工作站、森林派出所也相应开展了执法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向摊主、餐馆老板讲解了野生动物经营政策,检查未发现非法贩卖、经营野生动物的现象。通过集中整治行动和不定期突击检查,全县群众对保护野生鸟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有了充分认识。

通过本届“爱鸟周”宣传活动,激发了广大群众爱鸟护鸟的积极性,增强了爱鸟护鸟的自觉性,提高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制意识,也进一步扩大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爱鸟护鸟任重道远,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加用爱心、努力,让鸟类陪伴我们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