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6 09:57:41

经信局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后最新三定方案,及时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职责分工,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同时调整了局安委会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牵头、业务科室和直属单位配合的工作格局。年初,市经信局召开全市2020年度民爆行业工作会议,与各县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民爆公司签订了《2020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以明确各县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民爆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分解。分管领导坚持每月赴企业现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通过检查,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监管,确保经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深入学习,贯彻决策部署

全年召开7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局机关中心组学习会议,具体学习了、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学习了关于防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强调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内容等方面。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政府安委会及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有关部署,制定《2020年全市经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2020年度消防工作计划》《2020年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转发了市安委办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重点工作的有关文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加强检查,强化行业监管

一是指导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管理工作。每月深入企业一线查看安全生产情况,重点检查企业相关手续完善情况、安全生产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等,通过排查企业安全隐患,督促企业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安全检查,要求企业时刻紧绷安全生产弦,实现安全发展。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纳入局重点工作清单,在2020年度全市工业经济和民营经济年度考核中,对考评对象在考评年度中有安全生产“一票否决”情形的,取消评先资格。二是全面落实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深查问题、彻查隐患,促进全市民爆行业安全形势稳定。按照《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印发<市开展“1+7+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市经信局结合民爆行业监管工作实际,先后印发《2020年度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关于开展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深入开展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县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各民爆企业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2020年度,我局组织开展民爆行业专项安全生产检查4次,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16份,发现安全隐患65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各县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各民爆企业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所有安全隐患限时、保质、全面的完成整改。三是切实履行盐业行业主管部门职责。自盐业体制改革后,市经信局主动作为,先后起草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市食盐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市食盐储备管理暂行办法》和《市食盐供应应急预案》,明确我市盐业市场管理各部门职责分工,确保盐业监管不缺位。并赴市盐业公司就食盐仓储情况进行检查,与盐业公司签订市级食盐储备协议,确保储备食盐安全、完整和及时有效供应。

四、夯实基础,防范安全风险

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宣传教育。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以开展民爆行业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为重点,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市直有关部门业务负责同志就危货运输从业人员安全警示教育、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做专题报告,组织全体民爆行业从业人员开展签名承诺、演讲比赛等活动,增强全市民爆行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二是有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印发《关于修订市民用爆炸物品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对全市民爆行业应急预案进行第2次修订。印发《关于做好全市民爆行业2020年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活动的通知》,各民爆企业有针对性的开展防火、防盗、防抢为核心内容的应急演练,企业应急管理能力、从业人员自救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做好重点时段监管。认真做好春节前后、“两会”、“国庆”、雨雪冰冻天气等重点时段和特殊时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今年国庆期间,利用假期时间,赴各县区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暗访检查。局机关制定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应急值守制度,按照应急值守有关规定,认真做好节假日和特殊时段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带班、业务科长值班值守,确保节假日和特殊时段各项工作安全、平稳。

下一步,市经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落实,切实发挥我局主要工作职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